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法制宣传建设法治文化演讲稿

加强法制宣传建设法治文化演讲稿

近日,我听到了一个小故事:一个轻风飘拂、月光暗淡的夜晚,某电力系统一位领导晚上出差回程,在郊区路上听到有女子喊救命,马上停车,带领车上两位男部下车查看情况,发现一名男子图谋不规,扭住年轻女子欲强奸。该领导和两位男部下一起擒拿强奸未遂男子,并送到公安派出所。领导说:“我最痛恨欺负女人的人!”这个故事中的男子是触犯刑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在当前社会除这个男子外,还有很多类似案例,比如有的贪污受贿,有的盗窃抢劫,有的徇私枉法,更有甚者杀人,例如我们众所周知的今年8月13日被警方击毙的籍杀人犯周克华,他连续8年作案,累计杀死9人,不仅给受害者家庭造成难以弥补的人生伤害,而且严重危害社会,造成人心惶惶,破坏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他们之所以公然挑衅法律权威,干出违法犯罪之事,根本原因是没有法制观念,不遵纪守法。

我国是一个法制社会,一切依法办事。法律作为调整公民行为的规范,在日常生活中时时与我们伴随,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无人不在法律的规范之中。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从出生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每个人的一生始终与法律相伴随,既受到法律的保护,也因违法犯罪受到法律的制裁。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个国家,必须有法律,做到依法治国;作为一个公民,必须有法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安定有秩序,建设顺利进行,人们过上幸福生活。对我们供电企业来说,要充分认识法制的重要意义,做到依法治企,特别要从本文开头的小故事中得到警示,扎实加强法制宣传,努力建设法治文化,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我们供电企业稳定、平安、和谐发展,具体说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明确法制宣传的重要意义,努力建设法治文化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供电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通过法制建设来保障、来促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建设法治文化,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2、依法治企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方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是实施依法治企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在法制宣传教育基础上开展的依法治企,是全体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和其他事务的创造性法治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领导、职工当家作主和依法治企的有机结合和生动实践。

3、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供电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必须靠正确的指导思想来统领,也需要靠完备的法制来保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对于建设良好的法治文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和促进供电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是供电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内部矛盾凸显、纠纷高发的复杂时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正确的法制观念,对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保证企业有序运转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才能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解决矛盾和通过法定程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才能不断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实现企业和谐、维护企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5、干部职工遵纪守法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本文开头小故事中的男子之所以公然挑衅法律权威,欲强奸年轻女子,干出违法犯罪之事,根本原因是没有法制观念,不遵纪守法。要确保供电企业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就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干部职工明确干任何事都要符合法律的要求,绝不可违法乱纪,即使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和损害,也要法律范围的框架内,依法有序解决,不可鲁莽冲动,干出不理智的事。

二、扎实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1、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开展法制宣传和建设法治文化,离不开舆论宣传和引导,我们要充分运用报刊、音像、互联网、简报、橱窗、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和方式,大力宣传建设法治文化、依法治企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原则、主要措施;要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的基本精神;宣传法治文化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国家电网公司对开展法制宣传和建设法治文化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宣传建设法治文化、依法治企中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人物。通过宣传,形成有利于形成建设法治文化、依法治企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用舆论推动建设法治文化、依法治企。

2、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作为新时期的供电企业干部职工,具有远大理想,肩负建设重任,要遵纪守法,不干违法乱纪、破坏法律之事,为此要学法、懂法、守法。学法,要认真学习国家的全部法律;懂法,要掌握国家法律的精神与内涵;守法,要在法律的范围与框架内办事。我们供电企业干部职工要理智地对待每一件事,不得冲动、鲁莽,做出不符法律的事;要时刻审视自己的行为,不断自律,增强法制观念,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3、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开展法制宣传和建设法治文化,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教育离不开灌输。要建立普法讲师团、成立普法联络员队伍、印发普法资料、大会宣讲、专家讲座、学法报告会、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等进行灌输,要采用因人施教、以案说法、一事一议、个别谈话、法律咨询、难题解答、法治文艺、法制动漫等方式进行引导,通过教育引导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崇尚法律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4、做好化解矛盾工作。开展法制宣传和建设法治文化,目的是建设和谐企业,而建设和谐企业的过程就是不断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在建设和谐企业中,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行为疏导、行为养成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企业内部、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群众等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运用法律的手段化解矛盾和纠纷。通过宣传政策法律,引导当事人依据法律规定的程序,按照合法的渠道反映诉求。根据纠纷的性质,分别采取调解、仲裁、诉讼等合法合理的方式来处理矛盾、化解纠纷。尽可能减少和防止聚众上访、群体性事件等非理性行为的发生,在疏导中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利益,维护企业稳定。

以上是本人关于一个小故事的感悟体会,目的是与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以加强法制宣传,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促进依法治企,使我们供电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