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敬畏法律权威确保遵纪守法演讲稿

敬畏法律权威确保遵纪守法演讲稿

近日,我怀着好奇的心理,逐字逐句仔细阅读了《害怕有时也是一种坚强》一文。看到该文的标题时,第一反映是奇怪,怎么“害怕有时也是一种坚强”?通过作者深刻透彻、入木三分的阐述与分析,让我在阅读后明白,并深有体会地感悟到了“害怕有时的确是一种坚强”。

该文从一个典故说起,明太祖朱元璋问他的大臣们:“天下谁最快乐?”好多大臣没有回答正确,然而有一个大臣说:“畏惧法度的人最快乐。”这个大臣的回答获得朱元璋的首肯,说明畏惧法度的人不会违反乱纪律,从而避免受到法律的制裁,确保仕途顺利、人生平安,因此畏惧法度的人最快乐。

接着该文联系到当前社会,说明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受贿、徇私枉法,是因为他们“无所畏惧”,不怕法律、不畏民意、不惮监督,最后免不了受到党纪国法制裁,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反之,“有所畏惧”的领导干部,对待工作谨小慎微,唯恐有所失误,对不起人民;履行职责时如履薄冰,生怕有失职行为,对不起组织;平时做人行事遵守法律,循规蹈矩,就怕有越矩之过。这些领导干部当然是好干部,他们所作做为,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党和政府能够放心,人民群众也必定拥护和满意。

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而不是什么领导干部,但因工作的特殊性,难免也会遇到社区服刑人员托人说情、请客送礼,读了《害怕有时也是一种坚强》一文后,深感自己也要有“害怕”心理,要敬畏法律权威,确保自己遵纪守法,做一名廉洁自律、深受群众尊敬和欢迎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有“害怕”心理,在面对诱惑时,才会害怕自己“失身”,才会坚定自己的立场,用腐败分子贪赃枉法、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出淤泥而不染”,按照党和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社区群众的希望要求,认真做好矫正工作,在社区中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社区稳定和谐,建好平安和谐社区。

我在自己敬畏法律权威,确保遵纪守法的同时,更要把工作着重点放在教育矫正工作上,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使他们正确认识以前的犯罪行为,珍惜政府的宽大,努力改造好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通过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法律,使社区服刑人员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懂得法律是调整公民行为的规范,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无人不在法律的规范之中,每个人都要敬畏法律权威,做到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学法,就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的全部法律;懂法,就是要掌握国家法律的精神与内涵;守法,就是要在法律的范围与框架内办事。在学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要遵纪守法,再不干违法乱纪、破坏法律之事;要下定决心认真改造,改掉以前的坏脾气、坏作风,深刻反思犯罪的原因,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端正自己的日常行为,与以前的犯罪行为分道扬镳,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害怕有时也是一种坚强》一文读完了,它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要把读《害怕有时也是一种坚强》所获得的感受与理念,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做到时时敬畏法律权威,确保遵纪守法。同时,也要把这种感受与理念,传递到自己所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心中,让他们敬畏法律权威,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遵纪守法,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