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国土资源管理大会上的发言

县长在国土资源管理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近年来我县首个最高规格的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抓好新形势下这两项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刚才,雁冬县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抓好这两项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推进城乡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城乡建设的责任感。加快城乡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贯彻上级部署的实际行动。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加快城乡建设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需要。城市是凝固的文化,城市形象是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扩大对外开放、赢得投资和合作机会的前提条件。只有通过加快城乡建设,使我们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承载功能不断提升,文化品味不断积淀,城市特色不断彰显,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具备适合人居、承接产业、开发项目、集散人流物流的能力,才能集聚人气、提升商气,从而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加快城乡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以城镇为依托,只有建好城镇这个舞台,才能唱好发展这出戏。城镇人口的大量聚集,产生了庞大的有效需求,对于区域内三次产业发展具有强力的拉动作用。城乡建设过程中,不仅与之密切相关的建筑业、房地产等“城建经济”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还能带动旅游、餐饮、信息、运输、物流等众多的行业发展和大批人员就业。因此,城建搞好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发展环境改善了,整个经济就富有活力。同时,加快城乡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三农”问题主要表现为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抓手就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而统筹城乡发展,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城乡建设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人们正常生活所依赖的衣食住行,基本都与城乡建设有关。当前看,群众反映最多的供水供热、征地拆迁、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都集中体现在城乡建设和管理上。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城市建设满足群众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正视现实,增强加快城乡建设的使命感。近年来,我县城乡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同其他地区,尤其是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建设资金短缺,多元筹资的能力仍需强化;规划体系不完善,村镇规划仍存空白,未批先建、土地超占问题时有发生;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高,重建设轻管理、重地上轻地下、重城镇轻乡村等现象依然存在;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县城道路、地下管网、供排水、公交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用、公益设施严重不足;城镇特色不鲜明,缺少精品亮点工程;乡村建设仍处于原始、自发、无序状态,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等等。看到差距,就要正视差距,并在下一轮建设中,用好的办法、好的措施、好的政策,使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破解,从而加快我县城乡建设步伐,真正使我县的形象提升一个档次。

(三)要认清形势,增强加快城乡建设的紧迫感。当前,我县城乡建设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有政策机遇。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对一二线城市产生很大影响,对三四线城市影响有限,而对我们县城而言几乎没有影响,一些品牌优、实力强的大型开发企业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转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历史机遇,能够为我们带来先进的规划、建设、管理理念,促进我县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同时,国家投资方向向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工程等项目倾斜,有利于我们更多的争取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优惠政策。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确立了“一核、一圈、两带”的城镇发展体系,把我县纳入齐齐哈尔城市经济圈,我们要把握这一机遇,着力把我县打造成为齐市的后花园。二是有基础优势。我县是历史形成的黑、吉、蒙三省交界的商品集散地,交通便利,商贸活跃,有较好的人脉资源和发展基础。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连片开发,整体推进,没建“扒皮楼”,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不断学习、探索,我县规划、建设、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很多工作经验在省市推广,为加快城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有发展潜力。我县总人口62万,是全省人口数量较大的县份,随着土地规模经营的深入推进,工业、商贸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教育布局调整的拉动,到县城生活、务工人员将迅速增加,人口的快速聚集,必将带来巨大的住房、就学等刚性需求,为城乡建设增添新的动力。四是有群众需求。随着我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的连年丰收,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并形成一定物质积累。群众生活富裕了,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更加强烈,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更加迫切,对加快和改善城乡面貌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全县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动城乡建设科学快速发展。

加快城乡建设,土地资源是保障,更是我们搞招商、上项目的基础所在。国家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工作,特别是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严把土地闸门,把国土资源提升到宏观调控、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位置。一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人口众多而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以现在的农业生产技术条件,只有保持18亿亩耕地,才能实现我国粮食自给,否则就要受制于人。今后随着人口的继续增加,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如果我们没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不严格国土资源管理,粮食安全就无法保证,经济发展就难以持续,子孙后代就无法生存。二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工业项目建设、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需要充足的土地来支撑。多年来,我们在建设用地上一直表现为“三多一少”,即:违法占地多、占用耕地多、占用具有区位优势的好地多,而占用未利用的土地较少。长此以往,我们的耕地红线就难以保住,建设用地更将无处可寻。而砂石等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不仅浪费了资源,更加大了后期环境治理难度,同时也留下了地质灾害隐患。因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加强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三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要求。国土资源工作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违法占用土地会导致失地农民成为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国有企业改制盲目转让土地和矿业权,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职工失业;不合理开采矿产资源会引发矿山事故和地质灾害,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直接冲击正常的社会秩序。我们必须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为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当前,我县国土资源面临的形势严峻,挑战诸多。从中央政策和措施看,将耕地保护作为一条红线,提高土地审批门槛,严把土地供给闸门,实行趋严的供地政策。从监管手段看,实行“天上看,地上管,网上办”的立体化管理。天上看,就是通过卫星监控土地使用情况,哪里有违法占地,卫星直接监控;地上管,就是有代表国务院行使权力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的土地督察;网上办,就是对土地手续审批办理实行网上办公、查询。从问责看,处分越来越严厉,问责的重点开始倾向于基层。从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看,土地供需矛盾突出,我县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公路建设、城镇化、工业化发展都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我县建设用地指标只有年均40公倾,缺口很大。争取上级政策倾斜空间有限,新出台的国土资源严管政策多,创造性开展工作难度加大,尤其今年是执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第一年,调整规划更难。用地周期与审批时限不对称,受气候特点制约,项目建设时间相对集中,周期短,而供地周期较长,要经过申请指标、征地审批、拆迁补偿、收购储备、土地净地、挂牌出让等多道法定程序才能供地,往往错过了项目建设的最佳时期,用地保障面临困难和压力。为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当前土地形势,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积极探索,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困难中谋求发展,不断开创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转变理念,推动城乡建设向高水平迈进

县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城乡升级战略,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县城乡建设的奋斗目标,要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促城乡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配套,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全力打造和谐生态、宜居宜业新龙江。按照这一目标,我们务必树立大城建的理念,坚持“四个原则”,处理好“三个关系”,增强“四种意识”,振奋精神,破解难题,抢时间,争主动,打好城乡战略升级攻坚战。

(一)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城乡并重原则。要把城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努力实现良性互动、统筹发展。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公共资源向乡村覆盖,切实抓好县城和重点镇扩容升级,加快人口向城镇聚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二是坚持科学推进原则。城乡建设要因地制宜,切忌形式主义,坚决避免一哄而起,盲目发展。坚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支持基础条件好、产业支撑强、辐射半径大的乡村优先发展;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要列入建设规划,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要重点抓好三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依托中粮建设工业支撑型社区,依托元盛建设产业配套型社区,依托花园水库建设公益事业型社区。三是坚持产业支撑原则。产业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基石,没有产业城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把城乡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构建产业体系,增强城乡建设和发展的活力。各乡镇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把产业发展摆上日程,通过培育主导产业,繁荣第三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引导人员向城镇集中,增强城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四是综合配套原则。按照“文化、生态、宜居、现代”的原则,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重点加速推进“绿、美、亮、净”工程,使百姓休闲有场所,娱乐有场地,活动有空间,促进由安居向宜居转变,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规划和建设的关系。规划是先导和龙头,在城乡建设中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各级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规划问题,坚决做到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审批、无规划不开发,确保规划的严肃性。二是处理好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城镇的品位和档次“三分靠建、七分在管”。坚决克服“重建轻管”的观念,在抓建设的同时,更要抓好管理,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实施相对集中外罚权,推进综合执法、社区联动管理模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加强乡村环境整治,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和乡规公约,深化村民自治,实现农民自我管理和约束。三是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要统筹考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和利用,保持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坚决避免重开发、轻保护,边建设、边破坏的现象发生。

(三)要增强“四种意识”。一是增强市场意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城乡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缺钱只是表面现象,实质上是资源整合、体制优化不到位的问题。要强化土地资本运营,用土地换资金,用资金搞建设,实现城乡建设目标。适当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但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增强民主意识,解决群众不理解的问题。城乡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必须顺应民意,符合群众意愿。因此,在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上,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的依据,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形式民主、内容合法的要求进行科学决策,使我们的决策能够得到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增强法治意识,解决信访案件多的问题。正确处理城市建设、房屋拆迁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加强与媒体的协调沟通,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城乡建设的相关事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坚持依法依策办事,规范征地、拆迁、审批、监管行为,确保公开、公正、公平。要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问题进行排查和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及时消除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种因素,确保社会安定稳定。四是增强超前意识,解决城市承载力不强的问题。必须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更高起点、更广层面谋划龙江未来,着力优化布局和发展定位,科学配置资源,提高城市承载力。在规划上,要有前瞻眼光和现代意识,坚持高起点谋划和高标准定位,确保经得起发展和历史的检验,真正为长远发展起到勾画蓝图的作用,避免因为规划的短视造成长远建设的被动。在建设上,要优先发展公用、公益设施,着力体现本地特色,打造精品亮点,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三、突出重点,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土资源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开拓创新,克难奋进,主动服务发展,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促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保发展与保红线相结合、抓创新与严管理相结合,提高保障发展、保护资源和保障民生的能力,着力做好“五篇文章”。

(一)做好土地保护文章。保护国土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各乡镇要绷紧土地保护这根弦,用地必须符合国家产业用地政策,选址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规模必须与GDP相吻合。国土部门要理直气壮地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国土部门工作。要通过这种倒逼机制,促使广大干部去改革创新,增强在紧环境中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能力。

(二)做好土地开发文章。重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强力推进土地整理。这项工作国家政策支持,去年争取并实施了杏山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今年计划实施的头站乡项目已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审核,并且每个项目投资都在亿元以上。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抢抓政策机遇,力争有更多的土地整理项目落户龙江。各乡镇、国土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要密切配合,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努力将项目建设成惠民工程、阳光工程、示范工程、品牌工程。

(三)做好土地节约文章。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既要着眼“开源”,也要注重“节流”,这是一体两面。就龙江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强化“节约就是最好的保护”的理念。要研究、落实相关政策,鼓励兴建多层标准厂房,引导企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要开展对闲置土地的清理,重点清查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对超过法定期限未开工建设的土地,追缴土地闲置费或依法收回;开展建设项目的清理,对供地率、容积率、投资强度达不到标准的问题进行查处,切实扭转随意选址、粗放经营的倾向;开展设施农用地的清理,严格农业设施用地范围和标准,控制农用附属设施用地规模,严肃查处超占、侵占耕地行为;加强对未利用地、废弃地、存量土地的管理,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四)做好土地利用文章。土地是最重要的发展资源,也是最大的公共利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效益,不仅能够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也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好维护。以往,由于对项目的论证审核把关不严,新政策掌握滞后,大小优劣项目一齐上,致使有些项目匆匆上马又匆匆下马,造成了大量建设用地的闲置,形成了一边是用地指标紧张,一边是土地闲置、粗放浪费的不良倾向。今后,在项目引进审核把关上,工信、发改、规划、建设等综合部门,水利、交通、畜牧等项目主管部门及乡镇要主动征求国土部门的意见,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和价值。

(五)做好矿产经济文章。我县地处大兴安岭余脉,天然的成矿条件较好,目前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42种,特别是金、铜、铝、铁、煤等甲类矿种储量相对比较丰富。但受地质找矿成果的制约,我县矿业经济的优势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下一步,要不断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一是要加大地质找矿力度。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地质找矿工作的机遇,积极向上级申请公益性地质勘探项目,以西部半山区成矿地带为主,加强优势矿产资源的勘查。二是要加快资产资源深度开发。只有引进技术加工型、经济高附加型的强势企业,才能促进矿业经济大发展。杏山铜矿目前投资已经超亿元,国土资源部门、杏山乡要做好为企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办理立项、审批等手续,促进企业早日投产达效。要精心包装一批有开发前景的矿产开发项目,广泛进行招商引资,实现矿产经济大发展。三是要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科学编制矿产资源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制定资源配置、加工利用和环境治理的标准和条件,促进资源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

四、合力攻坚,为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党委政府关注,干部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切。全县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行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第一,要用真抓实干的精神开展工作。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找准参与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一是组织领导要强化。各级各部门要将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力推动,保证实效。“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把关定向、组织协调的作用,做到重大项目亲自部署、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各级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深入到具体的工作和建设项目中,决不允许出现遥控指挥的现象。二是工作职责要明确。按照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定责任、定人员、定进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履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三是配合协调要密切。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住建和国土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各自职责,切实搞好协调服务,努力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第二,要用科学高效的方法推进工作。要把改进工作方法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认真总结,不断创新。一是勤于宣传引导。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认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努力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和“珍爱土地、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乐于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的本领和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来自于后天的学习领悟与社会实践,创新的智慧也是来源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上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要通过向先进单位“取经”,向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借脑”,发动群众“献计”,形成突破性的发展思路、路径和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县实际的加速发展、迅速壮大的路子。三是善于统筹谋划。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与发展大局和人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在实际工作中,要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忙而不乱、紧而有序。在城乡建设上,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热点难点干起,优先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在国土资源管理上,要科学编制批次用地计划、年度用地计划、房地产供地计划,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的原则,优先考虑全县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保障性住房、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合理设置项目用地规模、区位和供地时序,最大限度地满足发展用地的需求。

第三,要用依法行政的理念规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认真学法、用法,严格依法依纪办事,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要严明纪律。城乡建设和国土管理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往往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建设规费减免等环节,任何人不能批条子、打招呼,直接或间接变相插手工程建设。这是一条高压线,一旦违反坚决查处。监察部门要全程介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成本控制,严格资金管理,努力提高资金效益。二要严肃教育。要把教育管理作为打造过硬队伍的主要抓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要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自律”意识,管好手中的权力,慎用手中的权力,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树立建设和国土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三要严格监督。督促检查,是抓落实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有效方法。重要工作要有强力措施,关键任务要用关键举措。抓好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必须重督真查、严考实核。要把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重点任务纳入考核范围,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使考核指标更加具体明确。四要严厉查处。采取刚性措施对建设、国土领域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罚重惩,大力查处违规用地用矿、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虚报工程造价、行贿受贿等行为,净化城乡建设和国土管理工作环境。这是一条铁的纪律,也是一条“高压线”,只要影响了龙江的发展建设,不论责任人地位多高、关系多广、后台多硬,都将坚决一次处理到位,决不姑息迁就,不给其再次违规违纪的机会。

同志们!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城乡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会议的部署安排,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建设更加靓丽美好的城乡和安居乐业的生态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