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征兵大会上的发言

县长在征兵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征兵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冬征兵工作,研究部署今冬征兵任务。总的看,去年全县征兵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征兵命令和各项政策规定,兵役机关精心组织,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地完成了征集任务。这是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兵役机关,以及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征兵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国家深化征兵工作改革,推动征兵工作发展的关键之年,又是落实国民经济发展“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指标分解、关口前移、广泛宣传、塑造形象、严密程序、确保廉洁、明确责任、奖惩并重、后续培养、提高素质、发挥优长、稳固基层”的工作精神,做好今冬征兵工作。刚才,贺浩同志传达了今冬征兵有关政策规定,并对征兵工作做了总体安排,恒禄同志总结了去冬全县征兵工作情况,并就今冬征兵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他各位同志也都按照会议安排传达和宣读了有关文件材料,以上各项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我都同意。下面,就做好今冬征兵工作,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军队的建设和长远发展,只有把住源头、打好基础,部队建设才有保证,国家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但也应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改变,民族分裂势力、极端宗教势力在西藏、新疆等地制造的暴乱事件极端猖獗,我国安全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可以看到我们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征兵工作作为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实际步骤,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因此,认真做好征兵工作,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义务,也是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军队建设的实际需要,摆上位置,尽职尽责,严格把好向部队输送人才的第一道关口。

第二,要突出质量,严格标准,努力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

征兵工作的核心是确保新兵质量。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需要,部队对士兵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是继去年征集对象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后

,今年又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征集力度的重要原因。为此,我们必须把知识、能力、素质作为征集兵员的重要条件,切实把好兵员质量关。

一要摸清适龄青年思想脉博,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要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充分调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和家长的积极性,切实形成政府组织、军队配合、舆论宣传、学校参与、乡村联动“五位一体”的征兵宣传教育格局,在全县营造参军光荣、拥军拥属和关心支持国防军队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各乡、镇、村屯要专门成立班子,抽调专门人员指导宣传发动工作,尽可能把高素质兵员征送到部队。客观的讲,去年的征兵宣传工作还有盲区,存在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想今冬的征兵宣传工作,人武部和县委宣传部要拿出翔实的组织计划,各乡、镇,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拓宽宣传范围抓好落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屯、不丢一户、不漏一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要规范组织程序,严把新兵体检关。军人是一种特殊职业,不论是战时打仗、还是平时训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都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作保证。卫生部门要选派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医务人员组成体检队伍,要组织一次业务培训,统一操作规程和准确掌握体检标准,提高参检人员的业务技能。人武部门要设立全封闭式体检站,体检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规定,确保新兵体检质量。

三要采取创新手段,把住新兵政审关。新兵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影响部队建设的政治基础,各级兵役机关和公安部门要充分认清政审工作的重要性,通过配强政审队伍,建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公开应征青年姓名、家庭、学习和工作等情况的办法,组织公安、学校、乡镇(街道)村屯和基层武装部门进行联审公示,对政治上有问题、有疑点的青年,不得征集入伍,确保新兵政治上合格。新兵政审工作要实行终身问责制,不管什么时候出现了问题,都要逐级追究、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四要坚持集体定兵,有效把住依法征兵关。多年的实践证明,依法征兵是确保新兵质量的关键。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认真贯彻执行《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放宽条件、降低标准,搞“变通”、弄虚作假。要坚持集体定兵原则,对体检、政审双合格青年集体商定、择优征集。特别是要落实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优先定兵的政策规定,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要认真按照廉洁征兵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征兵有关政策法规,严格办事程序,严把征兵体检关、政审关、学历关、年龄关和审批定兵关,要实行征兵工作政务公开,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坚决防止把不合格青年征入部队。对在征兵工作中以权谋私要及时纠正,对违法的要坚决查处。

第三,要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军地合力确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征兵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的工作,要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力以赴地抓好落实。

一要强化政府主导。为保证征兵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全县征兵工作水平,今年我县适当提高了义务兵的优待标准,将农村义务兵的优待金标准由原来的5400元提高到8000元。各乡镇、各部门作为征兵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和领导精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用创新工作思维方式,及时研判解决难点问题,为征兵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二要形成整体合力。做好征兵工作是政府一项首要任务,要站在讲政治、统揽全局的高度办好这件事,军地双方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兵役机关作为征兵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要把征兵工作作为第四季度的中心任务,潜心运作,严密组织,跟踪指导,积极推进征兵工作的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广泛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国防义务、人人有责”,“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政治审查的有关规定,落实区域联审制度,加强外调、走访工作,把应征青年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入伍动机、个人简历、家庭状况、有无违纪违法行为的摸清底数,保证每一名入伍青年在政治上可靠。卫生部门要抽调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成体检队伍,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和办法,做好应征公民的体检和复查工作,确保入伍青年身体全部合格。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兵役机关搞好学历验证,坚决杜绝假文凭、假学历,确保新兵文化水平符合征集要求。特别是要做好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工作,鼓励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民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及时兑现优待金,努力拓宽安置渠道,妥善安置好退役士兵,解除应征青年和家庭的后顾之忧。财政部门要按时足额划拨征兵工作经费,保证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执纪力度,要特别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严厉打击利用征兵名义进行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件查处一件。

三要不断改革创新。当前,征兵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适龄青年底数逐年缩减、外出务工青年增多,独生子女多,各类院校招生多,就业安置难、优惠政策吸引力弱等问题,这些都给征兵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形势、转变理念,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筹划指导征兵工作。要针对征集对象主体的调整变化,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特别是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力度,落实各项优先征集政策和优待安置办法,调整利益导向,向教育要人才,到院校选兵员,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同志们,我县今冬征兵工作现已全面启动,为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县的征集任务,让我们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巩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