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廉政大会上的发言

领导在廉政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我县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员干部为政以廉,是我们党赢得民生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全面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对于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更好的践行执政为民宗旨,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民力,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加强廉政建设是推动新战略顺利实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县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县委提出了实施“三大工程”、“五大战略”,建设现代中等城市的宏伟目标。我们政府要做到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辱使命,扎实推进新战略的顺利实施,关键是要有一支业务精、作风正、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做保障。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改革步伐加快,各类经济活动越来越多,政府承担的管理职能与日俱增,政府工作人员掌握的权力不断增大,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县委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各项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将显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步伐将明显加快,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是要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准则,筑牢广大干部的思想防线,这样才能保证既干事又不出事,才能保证新战略的顺利实施。

第二,加强廉政建设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如期完成年初任务目标的重要保障。今年是新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各项任务纷繁复杂,需要大量的项目来支撑,需要大量的投资做保障。我们今年分解确定的25项重点工作和130项工作任务,其中大部分是政府投资类项目。这就更提醒我们,越是项目多的时候,特别是政府主导项目、主导工程多的时候,越要加强监管。如果廉政建设抓得不紧,一旦发生腐败问题,不仅影响到项目本身建设,也将影响到全年任务目标的如期完成,更深远的影响就是不利于我县今后对上争取资金、项目工作。所以,必须牢牢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确保各项建设不出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第三,加强廉政建设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区域竞争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企业安静工作日”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甚至是勒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等,这些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表面上看是风气的问题,但背后往往是与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相联系的,从根本上讲是我们对干部的监督约束不到位,只有下决心狠抓政府廉政建设,我县的发展环境才能得到彻底改善。

二、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国家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都对今年廉政工作做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县情实际,我县廉政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政府行政改革。重点抓好四项改革:一要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去年政风建设年活动中,县政风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所有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核实清理,应该说下了很大气力,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最终确定了158项集中办理项目、26项减免收费事项、148项缩短审批时限项目。对于这些项目,一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好,防止反弹;二是要继续推进,做到该放的放到底,该减的减到位,该取消的一律取消,努力把我县打造成全市各县(市)中审批时限最短、收费标准最低、集中办理最全的县份。二要扎实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改革。重点抓好“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严格执行《方正县政府投资类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法》有关制度、法规政策,对违反规定,在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土地矿山等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中搞私下交易、暗箱操作,破坏公平竞争,以及为维护部门和小团体利益而人为设置市场准入障碍,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要坚决查处,公开曝光。三要扎实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方正县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规范理财程序和理财行为。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凡对上申报项目,一律由会议集体研究,一律统筹摆布、集中投放;凡财政投资、匹配项目,一律周密设置前期条件,一律以竞标方式确定承建单位,一律做到事前建立质量监管体系,一律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全面推行部门综合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和堵塞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四要扎实推进行政费用管理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实现“一个确保、两个一律、两个严格”,即确保公务接待费用、会议费、公务车辆购置和运行费、出国及出境经费等四项经费“零增长”;一律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一律不许超编制配车;严格禁止豪华装修办公室,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评比达标等活动。特别是各职能部门下乡检查时,不允许大吃大喝,不允许铺张浪费,更不允许勒拿卡要。总之,要努力做到能少花的尽量少花,能不花的坚决不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项目建设上,用在民生改善上,用在推动发展上。

(二)严格执行政府廉政工作制度。近几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了多项廉政工作制度,去年,我县也调整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和财政、人事、审计、招投标四项制度。可以说,目前无论是国家、省市还是我县廉政建设的制度越来越完善,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但有的部门把它锁到抽屉里,有的把它挂在墙上,就是不放在心上;更有甚者,一些部门揣着明白装糊涂,对事关本部门和个人利益的事暗箱操作,对制度立而不行,自搞一套。比如,我县关于项目资金申报早有明文规定,但仍有一部分项目主管部门不经县政府主管领导同意就直接上报,影响了全县项目资金的统筹安排。今后,对于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廉政制度,特别是我县制定的一些办法,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认真执行,严守规矩,遵守规则,规范政务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减少制度执行的漏洞。我们县政府班子也将发挥表率,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优良的政风行风是反腐倡廉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而政风行风建设成果则集中体现在政府的服务意识上,体现在能否真心实意的解决群众困难上。通过去年一年的政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我县的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个别工作人员、领导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时有发生。前不久,发生在会发镇农村低保被问责一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想在其他领域的问题不是没有,而是没暴露。必须下大力气狠刹利用行政权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在征地拆迁、保障住房建设、土地管理、教育收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要开展经常性专项治理,及时纠正各种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二要切实搞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但是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个别部门、一些公务人员不顾国法、不讲原则、不守纪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符合条件的得不到,不符合条件的却得到了,导致一些民生问题频频曝光,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更给社会稳定埋下了隐患。为此,要切实加强对强农惠农、社保基金、扶贫和救灾救济资金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特别要严肃查处采取各种手段骗领城乡低保、惠农补贴、农机补贴等涉农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三要切实抓好民生工作监督。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各项惠民工程的推进落实情况,公示各项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公示到社区、村屯,到各家各户,到每一个人头,让百姓明白,让群众放心。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自身建设。一级政府、一个单位,作风好不好、风气正不正,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我们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关键,既要勤政,又要廉洁;既要干事,又要干净。一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要坚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政府工作更好地切合实际、顺应民心。要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多到困难大、矛盾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把功夫下到解决发展、民生、稳定的突出问题上。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当前,我们一些部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敢担当、敢负责勇气,遇事就怕,见事就躲,推来推去,动不动就说“政府如何如何”、“这需要政府牵头”、“这是政府的事,我们干不了”。政府是由政府组成部门组成的,每一个政府组成部门都是代表政府行使权利、履行职责,但是现在往往有些干部认识不到这个问题,把自己游离于政府之外,把自己当成一个局外人去看待政府工作。新一届政府所承担的任务重、面临的困难多,我们只有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承重,才能不负群众所盼,担起加快发展的重任。三要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坚决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法律、纪律和道德的底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促进廉政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我们在全县上下开展了《哈尔滨市行政问责规定》学习贯彻活动。行政问责是加强政府内部监督,保证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的重要依据,也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更是我们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载体和有效途径。强化问责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问责来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效能。问责的重点主要是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最严格的问责,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净化发展环境。市里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宋希斌市长多次讲话中强调,今年重点抓好两个环境,一是卫生环境,二是发展环境,抓发展环境就是抓政风建设,抓政风建设就是抓行政问责,就是抓住不落实的事儿,盯住不落实的人,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因此,监察部门要把行政问责作为重中之重,拿出主要精力,投入主要力量,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在政府投资项目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130项重点工作中,政府投资类项目有62个,包括滨水新区、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绿化亮化、农业基础工程、学校医院建设等多个领域,涉及县级配套资金3.93亿元。监察部门要把这些政府投资项目作为监督的重点,加大跟踪督查力度,严肃查处错误履行职责、未按规定程序使用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特别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加强对工程监理人员的监督管理,绝不准出现以前那样,一条路刚修完就补,补完不行再重修,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在重点产业项目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产业项目是实现我县发展目标的强力支撑,是我县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政府监管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8个,其中包括风电、硅材料、肉鸡、LED等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1.1亿元,年度投资7.9亿元。对这些项目我们必须全力支持、跟踪服务,促使其尽快开工建设,早日达产达效。今后,凡是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除了主要部门负责外,县监察局都要主动介入,全程跟踪,加强监督,特别是对建设进度慢、迟迟不开工的重点项目,要逐个查找原因,对人为阻碍项目建设的,要坚决查处,从严问责,从重处理。无论是哪个部门、无论是哪名同志,只要因决策违规、执行不力影响了项目建设就要受到相应的处分。

(三)在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是加快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今年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资金工作摆上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分别召开了全县工作会议和全县招商引资、争取资金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可以说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能否完成确定的指标任务,关键在于落实。目标办以及招商、财政、监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的跟踪监督检查,未按要求完成任务指标的,要深挖原因,属主观原因造成的,就是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贯彻执行不力,就是不作为,就要问责。这一点我已经在全县招商引资、争取资金推进会议上讲过,在这里再强调一下,也是提个醒,希望大家都心里有数。

(四)在重点民生领域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今年,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致力民生改善。特别是已向全县人民承诺,集中财力投入7500余万元,重点办好涉及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10个方面实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必须抓好。尤其是今年要开工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农村泥草房、困难家庭住房,群众普遍关切,推进难度大,必须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参与棚户区改造,全力配合搞好住改非认定和房屋征收,确保保障性住房按时开工建设。同时,县监察局也要牵好头,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监督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分配管理以及租房补贴的发放,真正把保障性住房建成民心工程。

(五)在行政服务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尤其是我们的窗口单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更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坚决防止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现象。要严格执行“企业安静工作日”制度,对未经批准进入企业进行检查、执法、收费和罚款的单位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问责,避免工作人员借检查、收费之机“吃拿卡要”,真正使这项制度成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另外,借此机会,就当前工作再强调强调。一是春耕生产。当前,水稻育苗基本结束,各乡镇在抓好苗床管理的基础上,要立即启动水田整地,各灌区要科学调度,4月末开闸放水,确保早泡田、早插秧。同时,要全面启动大田播种,确保5月10日大田播种结束。二是春季防火。目前,气候干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4月8日以来,市应急办连续5次防火防风预警信息。另外,春耕生产也进入了整地阶段,农民野外用火增多,春防形势十分严峻。各乡镇、林业部门、消防部门一定要加强火源管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三是造林绿化。当前,气温逐步升高,正是造林绿化黄金季节,林业部门及各乡镇要加快苗木调运,整修林台,全面启动造林绿化工作。重点要抓好老哈同公路和讷鸡公路交叉口及科研所两处绿化节点建设,每个乡镇也都要打造一个绿化精品屯。四是信访安全。目前,省党代会正在召开,下半年将召开“十八大”,信访问题十分敏感,国家要求各县从5月份开始,安排两人轮流驻京接访,直到“十八大”闭幕。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同时,要做好安全事故防范,坚决保证不出现问题。

同志们,反腐倡廉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恪尽职守,清廉务实,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提升政府廉政建设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