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我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已进行了学习调研、分析评议及解决问题三个阶段,今天的会议是转入第四阶段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解决问题阶段总结及完善制度阶段动员大会精神,总结我室解决问题阶段的试点工作,部署安排完善制度阶段的试点工作。

一、解决问题阶段的基本情况

我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自6月30日转入解决问题阶段以来,在省委试点办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巡回组具体指导下,经过室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解决问题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室试点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委试点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一是认真学书记在省区市和中央部门负责人会议以及在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学习中央领导习、李源潮同志在中央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中组部副部长、中央试点办主任欧阳松同志听取我省试点工作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四是学习省委苏荣书记和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关于我省试点工作的讲话。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室试点领导小组要求各支部处室克服松懈情绪,再接再厉,把试点工作切实落到解决问题上。

2、制定了本室的整改方案,进行认真整改

我们在6月30日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后,7月9日又召开室试点领导小组成员及中层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解决问题阶段工作,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件讨论,落实到处室和具体责任人。随后,我们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整改方案报省试点办和省试点巡回指导组。方案提出我室在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要努力做到明确一个奋斗目标、解决四个突出问题、办好六件实事、完善三项制度、采取六项措施。

(1)明确一个奋斗目标

进一步明确把我省由党史资源大省建成党史工作强省。

(2)解决四个突出问题

①解决工作思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解决工作现状与党史资源大省的实际地位不相称的问题;

②解决领导班子多年未配齐,高层次、高学历专业人员难以满足把我省党史工作推上新的更高台阶要求的问题;

③解决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问题;

④解决如何进一步推动市县党史工作新发展的问题。

(3)办好六件实事

①为干部职工每两年体检一次;

②为干部职工解决中午就餐困难;

③通过向有关部门申请微利房和与其他兄弟单位一起联系团购房的方式,为解决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提供帮助;

④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党史业务培训班;

⑤《党史文苑》为本室人员提供党史研究成果发表平台;

⑥开通学术期刊网。

(4)完善三项制度

①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成果评选表彰制度;

②鼓励本室人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办法;

③密切配合室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5)采取六项措施

①积极争取省委出台《加强党史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推动党史工作新发展的最根本的保证;

②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党史资料征集、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和党史教育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各个方面;

③进一步关心干部成长,特别是对青年干部要多关心、多培养、多压担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④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加强对市县党史工作的指导,呼吁市县领导多关心党史工作。

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和谐机关、和谐系统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兴业的良好氛围;

⑥进一步开门办史,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图发展,争取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3、各支部处室突出实践特色,注重研究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

一支部认真对待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进行整改。根据本支部工作特点,要求大家要有争创一流工作的责任感和决心,提高服务意识,做到文明、优质、高效服务。二支部提出加强理论学习,规定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每年的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实行目标管理,年终考核时,工作实绩公开,进行民主评价,不搞假、大、空。建立健全形成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激励机制,鼓励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撰写党史研究论文和研究专著。三支部针对撰写党史正本二卷时发现的专题发表难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万字以内、可读性较强的党史专题,提交《党史文苑》专题研究栏目发表;二是对室里组织的专题,根据时间、数量,采取汇编成册的形式出版;三是对历史文献、回忆资料比较丰富的大型专题,沿用过去编写形式,独立出书;四是对具有地方特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质量较高的专题,推荐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题研究文集》发表。四支部把握好学习科学发展观与促进工作的关系,认真做好*6年—*7年我省党史优秀成果的收集整理和初评工作,积极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工作,《中共江西省委执政实录》编辑工作顺利开展。五支部把党史期刊政治性摆在第一位,在选稿、编辑工作中,坚持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精神,坚持做好党史宣传工作,为党史宣传把好阵地,加强和完善责任编辑制和三审三校制等。六支部提出用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做好我室网站建设,抗损课题收尾工作做得细做扎实,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正在全面开展。

二、认真做好完善制度阶段的各项工作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第四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制度。完善制度阶段是试点工作的攻坚阶段、关键阶段,也是试点工作出成果、出经验的收获阶段。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做好完善制度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1、充分认识做好完善制度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科学发展观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查找并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其根源就在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善。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下大力气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我们要充分认识完善制度阶段的工作在整个试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要从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完善制度阶段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完善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在完善制度上实现新的突破,达到构建符合我省党史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

2、集中全室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抓好整改建制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我室的整改建制,同样必须集中全室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一是进行再动员。要求全室党员干部人人参与整改落实,人人参与建章立制,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有载体,实践有抓手,活动有成效。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积极做好以创新思路、评优秀调研成果,创造业绩、评优秀实践成果,创优机制、评优秀制度成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创三评两服务”活动。二是抓好回顾和检查。回顾检查主要是看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发动起来了,参与试点活动的覆盖面是否达到100%;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如何,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是否得到提高;普通党员是否积极参与了整改落实,解决了哪些问题;党员是否爱岗敬业,是否做好了本职工作,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的地方,抓紧补课。三是每人献一策。按照省委要求,每一个参与试点工作的党员都要为整改和完善制度建言献策,每人至少提一条整改建制的建议。我们要对党员的建言献策认真整理、研究分析、吸收采纳。

3、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主要是形成解决制度缺失和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制度保障。试点工作虽然分了阶段,但整改落实没有阶段限制。我们要根据省委的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政策,着力建立和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我们要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选择几项当前迫切需要而实践基础又比较好的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4、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整改建制必须有强力的领导作保证。越是到了试点活动后期,越要加强领导。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把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贯穿始终。二是要细化任务,分工负责。每一项整改措施,每一项制度建设都要有领导分工负责,有办事处室落实。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处室要把做好试点工作与推动其它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全起来,用试点工作促进党史工作。四是要做好迎奥运、保稳定、促和谐工作。

5、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准备工作

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主要测评两个方面内容:一是群众对整改落实方案、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是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利用进一步了解民意,真实反映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整改落实工作。这项工作政策性、操作性都很强,室试点领导小组将按照省委试点办的要求在完善制度阶段结束时专门进行部署。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做到善始善终,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省委向全省党史工作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