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试点办和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方案的安排,从今天起,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将从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转入第三阶段(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小结,明确做好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工作的要求。

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从4月下旬起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认真做好各项“规定动作”,联系实际开展各项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做到了认识上水平,分析有深度,问题摆充分,民意获吸纳,提高有目标,发展有方向。

(一)认真动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为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制定了《关于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意见》和具体日程安排,及时召开了转段动员会议,结合这次学习动员会,我们还传达了县转段会议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贝冰同志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了这一阶段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把握好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宣传水平,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再拓宽。如我们在全局每位干部职工的电脑上均以“科学发展,开放清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设置桌面背景。

(三)加强资料的收集整理。我们及时购置了相关的办公用品,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所有文件分类归档,既方便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查阅,又提高了资料的使用率。

(四)精心准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继续组织班子成员采用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论述,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

1、广泛征求意见。广泛征求意见是找准问题的关键。在这一环节中,我局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征求对我局领导班子集体及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另外,我局还设置了意见箱和征求意见电话,印制发放了六十份征求意见表,分别向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同时通过走访民政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我支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谈心活动,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我局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在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开展谈心活动,尤其是认真征求分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在谈心活动中要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从而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的目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三是认真写好个人调研报告,做好发言准备。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充分利用个人调研报告,按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用途,进行相应修改完善,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发言准备。

(五)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

5月16日,在请示县试点办同意的基础上,我局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对去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进行了说明和总结。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局长、局支部书记黎守通同志,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紧密结合本单位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分析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另外,我们还召开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分析检查,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上来。

(六)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及评议会议

5月23日,我局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分析报告进行了讨论,征求意见,查找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召开了评议团成员会议,通过发放评议表格、交流座谈等形式,在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的同时,评议民政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评议,评议团成员对我局班子的分析报告均表示满意。

(七)认真撰写局班子分析报告

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第一阶段形成的调研报告,按照“认真查找问题,客观看成绩,重点推经验,关键明方向”的原则,认真撰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试点办的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分析报告予以修改完善,更加具体地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八)做好分析报告的公开工作。

我局将局班子分析报告的张贴在局的党务公开栏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九)坚持边学边干,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

(一)我局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扣民政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干,紧密围绕“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以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5月8日,我局结合“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和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到挂扶的禾云镇新洲村委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共为该村结对帮扶的26名困难党员和15名低保户送上价值8200元的化肥2.05吨。另外,为扭转该村计生工作比较落后的局面,我局还支持该村计生工作经费6800元,并要求该村在近期内要尽快扭转计生工作的被动局面,跃上全镇前10位。同时,殡改工作要继续保持死亡遗体火化率100%的势头。

(二)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我局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截止6月30日,全县共为灾区赈灾捐款1236万元及物资一批,是我县自开展捐款以来第一次超千万元。一是领导重视,带头募捐。得知四川地震灾情后,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献爱心,领导带头捐献,募集善款11500元。二是组织全局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共交纳特殊党费12400元,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本人更是带头捐献了特殊党费2000元。三是倡议社会,共同救灾。及时通过清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抗震救灾捐款倡议书,号召各镇、单位、企业和个人为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四是设立专户,公开方式。专门设立抗震救灾捐款银行账户,及时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银行帐号,捐款方式及捐款地点。五是集中办公,热情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抽调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同时在办公楼显眼处设立导引牌,方便群众快速准确找到捐款地点。六是加班加点,畅通渠道。为及时接收每一笔捐款,工作人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并决定周六、周日不休息,细心接听群众来电和接收物资捐赠。据统计,我局通过现场募捐接受的赈灾捐款共12.5万元及港币150元。七是便民提醒,谨防受骗。通过新闻媒体和电讯网络提醒群众,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各种途径骗取群众的爱心捐款,请他们通过政府公布的途径进行爱心捐赠。

(三)提高了五保户的供养标准。在县政府的重视和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努力,从2008年7月份起,全县6469户五保户的供养标准由原来的100元/人月提高到150元/人月,从而进一步解决了五保户的生活困难问题。为此,我局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场)在认真做好五保户人数及资金的核对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资金的发放和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仍有待提高;个别同志出现麻痹松懈思想,精力不够集中等。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改进。

同志们,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是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落实、见成效的关键阶段。调整工作方案,将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两个阶段合并在一起开展,是因为考虑到落实科学发展观面临的一些障碍和关键性问题,大都与制度、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有关。中央这次开展试点工作,就是要求我们坚持改革的精神,用改革的办法,解放思想,大胆推进制度、体制和机制创新,解决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为全国创造经验。我们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开拓创新,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制和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此,在这一阶段工作中,能不能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民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是衡量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标尺。我们一定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按照县试点办和局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坚持“联系实际、讲求质量、取得实效”的原则,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局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强化理论,明确要求。要结合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中查找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探索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制订方案前,要按照县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学习有关重点篇目,特别是要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6月19日下发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文件精神。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夯实基础。整改方案要做到“五明确”,即: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要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对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符、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尤其要把解决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重点。整改方案制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让群众了解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解决了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并要认真听取接纳群众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开展到一定程度,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向群众和社会各界通报。

(二)理清思路,促进发展。要把工作上的整改与思想上的整改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分析对照本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大力破除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提出的清新要“建设生态文明,加快脱贫致富”的指示精神,认清发展形势,继续解放思想,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用科学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要以改革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开放的心态、合作的理念,抓住机遇,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开放合作、富裕安康、绿色和谐’清新,争当全省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体制机制、新的推进措施、新的发展氛围,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

(三)统筹协调,抓住关键。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一项全局性、根本性、总体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上下联动,以期更好地解决问题,解决更多问题。在深入整改问题的同时,要根据工作职能,努力做到既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带动全局工作发展,让一些全局性的问题在我县率先探索、率先试验、率先解决。

(四)着眼长远,创新机制。要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紧扣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着力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把握规律,尤其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中心环节,力求在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领域取得开创性突破。

(五)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四好”活动和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争创“五个一流”的争先创优活动,重点是要解决干部作风不优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要把开展“四好”和争创“五个一流”活动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及纪律教育月活动结合起来,用新的思想破除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队伍,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第一,要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将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转入到实践层面,把开展“四好”、争创“五个一流”的实践见之于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第二,要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高潮,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究探讨做好本职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第三,要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对党员干部提要求、交任务、明责任、严考核,使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有责、服务有为、做事有效。第四,要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全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中形成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想敢干、敢闯敢创、敢担风险,勇舍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甘于奉献的思想观念,扫除各种思想上的障碍,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努力提高干部队伍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服务发展的能力。

(六)回答问题,总结经验。为了给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中央试点方案中明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研究回答八个问题。近日,省委将中央提出的八个问题延展为十三个问题,并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近期组织力量进行认真研究和回答。能否回答好这十三个问题,形成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好做法、好思路、好经验,是试点工作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所在,是衡量试点工作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要开展好活动,同时又要摸索经验,争当示范点。为此,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关于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若干问题进行研究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组织力量就省提出的十三个问题进行研究。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联系十三个问题,组织力量积极开展调研,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向省和中央回答问题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为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党推开探索办法、积累经验。

(七)加强督促,掌握动态。学习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要加强与县试点办的信息沟通,经常报送情况,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同志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中央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重要标准,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科学发展就在身边,让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