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建和谐社会演讲稿

共建和谐社会演讲稿

榜样是表率,榜样是楷模,榜样具有号召力、榜样具有感染力,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时代的先锋涌立潮头引领广大人民走向新的辉煌。

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旋律是新时期党中央提出的又一重大举措,专家曾作出过各种各样的点评,作为大多数老百姓对理论性的东西或许没有更深、更进一步的理解,但却记住了牛根生对和谐社会的独特阐述。牛根生是著名的企业家,蒙牛乳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他用最简单的说文解字,就讲清楚了和谐社会的概念,他说:和谐社会的“和”是一个禾苗的‘禾’,再加以‘口’,就代表口中有粮。而和谐的“谐”是‘言’字旁边有一个‘皆’字,也就是说人人皆有发言权。所有的人有饭吃、有衣穿,这就是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而所有的人参政、议政对社会发展各抒己见,这就是社会民主的象征,也是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牛根生深入浅出用形象而又生动的语言说出了和谐的含义,道出了和谐的核心。同时他还为慈善机构一次捐赠二个亿成为全国慈善冠军。这二个亿可以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可以使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完成学业,还可以使下岗职工走出困境,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犹如一夜春风吹拂了大地,温暖了万家。更重要的是这种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真谛。

的确,创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但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有时代先锋想在先,做在前,从各方面做出表率,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如果说牛根生的睿智和财富是他打动众人的旁证,那么在2005年获得央视感动中国的洪战辉却以纯朴坚忍、善良爱心而震撼中国的。谈不上惊天动地,甚至缺少想像中的豪情壮志。可就是那些细小平常的坚忍,那种在困境中不言放弃的韧性,那份乐观向上努力不懈的执著,凭借着这份顽强,他不仅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养大并送进了学校读书。就是这种美德和情操让一个年轻人具有了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也是这份高尚和无私构建了和谐社会的基本框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中,我们身边的榜样也用其实际行动时刻温暖着我们。在我们居住的第二生活小区有一位看自行车棚的退休老师傅,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地做一些很普通的,也是很不起眼的小事情,比如每天的早上他都会帮上早自习的学生把自行车提前推出车棚;下班时间,一些带着孩子的女同志还没有骑到车棚门口,他已经早早迎上去,帮忙把孩子从车上抱下来,再把自行车推回了车棚。他就是这样用无言的行动感动着我们。尽管车棚拥挤狭小,但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大家都是和和气气的,也从未有过丢失、碰撞现象,后来,他离开了自行车棚去做门卫了,至今好多人想起来,都说童师傅真好。我也常常想:像他这样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尽责,他还会用他的朴实构建身边的和谐氛围。这也许不是什么典型事例,但你能说他不是推动和谐社会发展的榜样吗?你能说他不是和谐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吗?

和谐社会的构建很大程度、很多时间是体现在日常工作和关键时刻所显示出的人格力量,这种力量经过长期的积淀就会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上面我讲到了时代的楷模和榜样的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比任何时候都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肩负历史使命的光荣和神圣,因为,共产党员就是引领时代中流砥柱。共产党员就是时代的先锋。今天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积极参加社区以及离退休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入了社区环保自愿者队伍,清洁卫生、美化四院。经管这些工作是平凡的,但我坚信,真正的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高扬起头颅,因为,平凡中的我们一样能够奉献,一样能够为我院的发展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活动的空间和方位,除了体现在工作之外,还要表现在社会活动和家庭生活以及一切领域里。我们平凡的生命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和完善。

是的,我们也许不能驰骋疆场,建功立业;我们也许无法纵横天下,轰轰烈烈;我们也许不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我们可以像任长霞、像李素丽、像牛玉如,像我们看车棚的老师傅一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做构建和谐四院的榜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去感召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和崇高境界,站在推动四院各项工作和谐发展的最前沿,让和谐之花开遍四院,让和谐永远成为四院发展的主旋律。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