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士用微笑面对孩子演讲稿

儿科护士用微笑面对孩子演讲稿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春秋轮回,光阴如梭,回首自己多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女性作为社会成员的一部分,扮演的不仅仅是双重角色,而是多重的;我是一名护士,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们医务人员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人民的重托,悬壶济世;进行讲述。其中包括:今天巾帼不让须眉,我们自豪地肩负起了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座山,我们便是那默默爬山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成功的登山者,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磨练自己,不畏劳苦不怕脏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不断地学习,不断进取,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等,具体材料详见:

记得在我的孩提时代有着这样的记忆:因为生病,心急如焚的父母把我送进了医院,本来就对医院有恐惧感,刚一进医院大门,就一直哭嚷着要回家,医生还说需要打针,于是在爸爸妈妈软硬兼施的诱逼下,来到了打针的地方,就见有位阿姨穿立脚点白大褂,戴着白口罩,头上还戴着一顶白色的帽子,全身上下都是白色,一手举着针,一手拿着棉签,面无表情地来到了我的面前,我越发害怕,吓得一直往后退,虽然被父母强行按住身体,但还是不停地扭动,就这样,折腾了老半天,那阿姨急了,大嚷道:"你再动,再动就给你多打几针!"还边责令母亲将我按得动弹不得,现在想来,如果当时那个护士不是那么隐,而是微笑症鼓励我,也许我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吧!

随着时光的推移,我慢慢地长大了,面对人生选择时竟然也戏剧化地做了一名护士,成了人们眼中的"白衣天使",当我成为儿科护士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说:既然我也是一名儿科护士,就一定要用我的微笑来面对生病的孩子,改变我孩提时脑海中那咱面无表情,看上去让人生畏的护士形象。前不久,有一位6~7岁的小男孩的一句话让我更坚信我这样做是对的。第一次给这个小男孩做治疗的时候,我就像平时一样面带微笑一样走进病房,他就总是盯着我看,到了第二年,他哭吵着奶奶要找我给他打针,听他奶奶说本来有护士准备给他打针的,可他硬是不肯,握着小拳头不让人碰,偏要找我,于是我就去了,他看到我之后竟然不哭了,只是乖乖地伸出两只小手由我挑选,我很诧异,为什么这个小男孩会有这样的举动,但当时没有问,只是在思考,接下来几天的治疗都由我为他进行的,可由于工作忙,打完了他的针,我便忙着我自己班上的事儿去了,好久没看到我,他就说打针的部位很痛,要奶奶找我去看他,我去了之后,边微笑着轻轻抚摸,边细声问道:还痛吗?他眨眨眼望着我说:不痛,其实一点都不痛。到了他出院的时候,我就问他,为什么每次打针都找我,而他说了句让我非常感动的话,阿姨,因为我想看见你对我笑。

春秋轮回,光阴如梭,回首自己多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

女性作为社会成员的一部分,扮演的不仅仅是双重角色,而是多重的,既是职业女性,又是家庭主妇,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是儿媳。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女性所走过的是掺和着血和泪的历史,"三从四德"、"男尊女卑"这些封建的伦理道德,像无形的镣铐、沉重的枷锁,窒息了女性的才华、扭曲了女性的心理。而今天巾帼不让须眉,我们自豪地肩负起了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

我是一名护士,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记得在我选择职业之初,母亲就跟我说:"孩子,去当护士吧,那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受白眼,但是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的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

护理工作需要一种奉献精神,需要理解,也常常需要换位思考,当我守候在一个痛苦的患者身边,不能按时下班、不能按时吃饭、休息,在节假日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候,内心也难免会翻滚一些现实的、实际的想法,然而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最终战胜了自己,因为,人活在这世上,要想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总是需要有一点精神来支撑的。

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座山,我们便是那默默爬山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成功的登山者,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磨练自己,不畏劳苦不怕脏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不断地学习,不断进取,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今天,面对又一轮全新的医疗护理改革,需要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保持良好的精神态,展示崭新的精神面貌;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发扬以院为家的高尚情怀,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紧跟时代勇于创新。

我们医务人员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人民的重托,悬壶济世。因此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将永远鼓励着我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以院为家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医院,把追求的信念放在医院,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医院,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