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需从点滴做起学生演讲征文

环保需从点滴做起学生演讲征文

今天厂团委书记召集我们几个团支部书记清理厂内的电池回收箱。通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我们共回收了七袋子的电池,有大号干电池、5号的、7号的、交流的、钮扣的。在整个过程中,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厂生活的区农贸市场几位农村的大姐的话。

我们三人走进市场,在一个被人冷落的角落,把电池回收箱拽了出来。箱子很重,电池多的要把箱盖翘开了才能倒出来。倒出来发现里面很多都是用小塑料袋装着的,正在我们清理的时候,一位农村大姐凑过来说:“你们可来了,电池都没地方扔了。”说着顺手拿着一小塑料袋旧电池扔进了我们的回收袋。没过多一会又来了一位大姐,“看,我听戏匣子用了这么多电池,快给你们吧。”我接过来扔进了袋子。收拾好后我们拎着两袋电池往外走。“等等,等等”回头一看,跑了过来一位大姐……“你们可真做了件好事,要不这些电池得糟劲儿多少地啊。”旁边的人也随声附和着。

坐在拉着一大堆废弃电池的车上,一种收获的感觉涌上心头,忽然间仿佛看见了一片绿油油的麦田。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回收电池箱,居然产生了这么大的效应,它不仅仅是一个环境保护的设施,更是一个个向人们渗透着环保理念的网点。如今,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环境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污染,中央对环境问题相当重视,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口号,刚刚闭幕的两会也提出了“边治理边发展,降低能耗20%”的硬性目标。要想实现这些目标不是政府下达几个文件,基层挂几条标语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靠每一个社会的小小份子共同努力才能做到的。菜市场的那几位大姐就是社会的一个微小的份子,她们也做着极其微小的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这么做其成果是可想而知的。超级秘书网

通过回收电池这次经历,我也有一些感触。几位大姐能从日常做起,积攒电池支持环保,这种意识是来之不易的,这和我们设置的电池回收箱是密不可分的。正是这一小小的箱子激发了她们的环保意识。大事要从小做起,企业的发展更是如此,越是细小的工作就越应该重视,所谓“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这一古训寓示我们,凡大事必须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平时的举手之劳就能为企业作出贡献,例如随手关闭水龙头;走廊改成声控灯;有意识地在检修过程中回收废弃的螺栓;在可行的情况下节约电动工具的耗材;巡视设备时更加仔细及时地发现微小缺陷,提高机组的效率;维修时对自身要求更加严格,精益求精;在能力范围内对损坏的设备自行修理,哪怕是一把扳子、一支电笔、一块压力表、一个阀门等等。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我们每一位职工的利益对节约能手给予表彰奖励也是必不可少的,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只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投入工作,我们就能为企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