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系统发展演讲稿

审计系统发展演讲稿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二十五个春秋,见证了审计一代人,见证了审计曾经璀灿而光华的历史!

1984年,我从武钢财务处这个大型企业机关调入审计机关的时候,审计局有五六个人,二间房。如今,拥有三千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宽敝而明亮,上岗的人员近40人的审计队伍。前后对比,变化很大。随着时光的推移,老一辈审计人员大部份已离开了审计岗位,有的还在继续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尽管他们离开了审计岗位,但他们的精神继续在传承。记得1985年对物资企业的审计,审计局派出了3人,分别担任三个小组长,并从财政、税务抽调人员。当时没有现存的报告模式,面对众多的审计问题而不同的单位,他们确定以问题汇总的模式。这种模式一直沿用至今。对物资企业的报告,县委全文在全县转发。这次审计打响了审计的第一枪。

1986年,社会经济出现通货膨胀,金融企业采取各种手段吸收存款。有奖储蓄就是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审计局以敏锐的眼光看准了这一社会热点,通过对有关企业的调查,掌握了一手材料,运用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对不良吸收存款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省审计厅将的报告转报省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高度重视,立即电告县委办公室,要求三天内弄清情况上报。由于审计开拓的这一审计工作点面效果好,继而1987年在全省开展了公款储蓄的审计调查。而的公款储蓄审计调查报告在《湖北审计》1987年第5期全文刊用。

刚刚“种竹野塘春笋脆,又迎来“采蓝幽涧露芽肥的丰硕成果。1987年在湖北发电机厂财务审计中,发现县某职能局隐瞒截留税款40万元。情况上报后,该上级局派人搞了两天调查,写出了一份材料,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某上一级职能局将材料抄送地区审计局。地区审计局认为这是在否认审计局的工作成果,指示要再送一份材料上去。审计局挥毫蘸墨,以犀利的文笔,有力地批驳了某上一级职能局的观点和说法。文章发出后,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某职能局三位正副局长因此受处分调离。国家审计署专门召集审计人员到京汇报,开创了历史先河。

“明月中天,照见长江万里船。审计犹如一轮明月高悬空中,熠熠生辉。1989年,审计局接到举报,有人用财政周转金赎买茅台酒的情况。审计局及时组织人员,南下武汉北上安庆,顺藤摸瓜,找到了二百多件茅台酒存放地区农机公司仓库。审计局及时查封,并以“十一万元周转金运行轨迹见诸于《湖北审计》1990年第1期。

1990年,第一轮承包经营到期,承包经营审计成了审计部门研究的课题。众多单位的评价大同小异,怎样区分甲、乙、丙各个单位的成绩与缺点究竟有多大,我们运用农村打工分的原理,写出了“承包审计的好帮手――分值评价法,刊登在《中国审计》1991年第3期。分值评价法引起了审计界的共鸣。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贺庆华在《中国审计》1991年第7期上撰文《也谈分值评价法》,充分肯定了分值评价法的优点和好处。的这篇文章获湖北省审计学会优秀论文奖。以“中年浩气,苏海韩潮而投稿,《湖北审计》第1期以“一名普通审计干部的故事而见报。从这名审计干部传奇的历史中,折射出老一辈审计人员精湛的技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劝君惜取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人生是短暂的,我们应当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努力工作。工作的成果、历史的足迹是以文字为记载工具,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用论文、用报告反映出来。这种精神的财富不是用货币可以衡量的,也不是能用职务可以折射出来的。当我们退休以后,回过头来,细细品味一生的经历时,看看以前发表过的文章,可谓其乐无穷。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叫明月照梳妆。审计还有很多象交警队、麦市玻纤厂、水电局离任审计等许多的成功案例,我不能一一举证。但这些都是审计历史上璀灿而光辉的一页。我们不应该忘却历史,应该去总结、归纳它们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并不断开拓新的业绩,去创造新的历史光华!“诗动江山吟佳句,入眼春联展画屏。希望我的这篇演讲稿能为大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大家的潜能,使审计事业更上一层楼。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