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部门廉政故事精彩演讲稿

卫生部门廉政故事精彩演讲稿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那些为恶之人与为善之人在生命终结时都会说些什么呢?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题目:生命终结语。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临终时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三国时的周渝临终前说:“既生渝,何生亮”;革命领袖孙中山临终前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刘备在弥留之际告诫自己的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在今天仍然是一句至理名言,人往往就是会忽略一些小事,也往往会从一些小事开始了他们的转变。

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在某种意义上他的确是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干部,在他出任交通厅长的初期,为贵州的交通公路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也立下了不少功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事业上曾经孜孜以求的人,却在遭受了一次没有能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够升迁的打击后,开始了他人生的转变。和众多贪官一样,他开始了他的受贿三部曲:开始时有些怕,但在经不住那些“不收白不收”的花言巧语后,半推半就收下那一点“小意思”,接着是因为“成功”而习以为常,就变成了韩信用兵——多多宜善,开始来者不拒了,最后是血盆大口,主动进攻,倘若你不送不贿,就休要做成事。就这样,他从不习惯到跟着干,生活变得日渐奢靡。

当时的卢万里幸福吗?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在逃亡的那段日子里,他却过着非人的生活:近在咫尺的家人不敢去看,不敢上街,一看到警察就两腿打颤,一听到警笛更是惊慌失措,白天提心吊胆,夜晚更是恶梦不断,在短短几个月的逃亡生活中,他的头发就白了一半。到底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怎样的一种折磨呢?在卢万里被捕后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外头的日子呀,一句话,说不完的凄凄惨惨,真的回来了,也就踏实了,也就轻松了……”。

让我们再来听听那些一心为民,为官清廉的人们他们在生命终结时又会说些什么呢?孔繁森,这个大家永远不会忘却的人,他第一次被安排赴西藏工作时,母亲已年近八旬,妻子体弱多病,三个孩子最大的八岁,最小的两岁,生活非常艰难,可他想到这是党和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不去总得有人去,谁家又没有困难呢?于是他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告别了家乡和亲人,在西藏一干就是三年。

第二次组织又决定让他赴西藏工作,当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依然还是那句老话:“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临行那天,他又来到了他老母亲的面前,又一次为老人梳理那稀疏的白发,然后贴近母亲的身边声音颤抖的说:“娘,儿又要出远门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要翻过好多座山,过好多条河。”已是风烛残年的老母亲摸着儿子的头问:“咱不去不行吗?”孔繁森哽咽道,“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就这样,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工作,工作期满后,他又被任命为阿里的地委书记,在藏工作的十年,他的生活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实写照。

他常去敬老院和福利院探望老人,他对身边的人说:“我每次见到这些孤寡老人,就象见到我还在家乡的老母亲,照顾好这些老人,也就是为我的老母亲尽孝了”,他还领养了三个失去亲人和家园的藏族孩子,收养孤儿后,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他三次化名去卖血900ml,这900ml鲜血蕴含了他对这三个孩子深深的爱啊!而他自己的生活却相当节省,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身上的衣服大都带着补丁,在他遇难时,他的遗物除了一个袖珍收音机,几件简单的衣服,还有仅剩的8块6毛钱,然后就是数千元可以报销却没有报的发票,谁会相信,这竟是一个地委书记的全部家当,这样的一个人在生命终结时又留下了什么样的结束语呢?“人有旦夕祸福,万一我发生不幸,千万不能让我的老母亲、家属和孩子知道,请你们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的家里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里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为恶之人想到的、提到的多半都是自己,而为善之人心中装的却总是别人,就算是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想到的还是别人。其实做人也好,为官也罢,这人生之旅,这仕官之途,都必须把路基夯得踏踏实实,这就是人品,这就是官德,只要你心中有人民,人民又怎会无动于衷呢?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篇章来看看“一钱太守”刘宠任后汉会稽太守,为官廉明,给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离任时,当地百姓筹资千钱相赠,刘太守再三推辞不受,见百姓长跪不起,盛情难却,刘宠只好收下几位老人各一文钱。他出了山阴县界,就把钱投到了江里。故世人誉称他为“一钱太守;“二不公明”范景公,他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职,他在自己府门上写“不受贿,不受馈”;“三汤道台”清汤斌,曾任道台,三年为政,两袖清风,每日以豆腐清汤为肴;“四知先生”后汉杨震,任东莱太守时,一日出差经过昌邑县,到了晚上县令王密携十金求见,悄悄说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道:“天黑,无人知晓”,杨震答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五代清郎”袁聿修,一生经历了五个朝代,他为官五十多年,始终以清贫为本,连一升米的薄礼也没未收过;“百纸参军”杜暹离任婺州参军时,就有个小吏送他一万幅纸,他只接受100张,时人称他“百纸参军”以彰其廉。……

这些清官廉史,来也两袖清风,去也两袖清风,但却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无穷的思考。

有一句名言说:“人从一生下来到死亡,这中间的过程,就叫幸福”。是的,生命只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鲜花、有掌声、有荆棘、有泪水、有欢乐、有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因贪欲而丧失理智失去节制,无视道德和法律,变成了金钱的奴隶,最终毁掉了自己的事业和名声,这些人在生命终结时会说:“我后悔当初呀!”也有些人将自己的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并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这“无私的理本文来自站的领头羊想”奉献毕生的心血和力量,这些人要生命终结时会说:“我无愧无心!”

人的生命如同彩虹般灿烂,也如同彩虹般短暂,要活出怎样的精彩,要留下怎样的英名,要说出怎样的终结语,全由你自己考虑,自己作主,自己把握。

最后我用一首诗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