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棚户区改造奠基庆典讲话

棚户区改造奠基庆典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市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持文化中心建设;建立起部门监管、专业监理、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施工效率,做到能快则快、既快又好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文化事业将呈现崭新局面;强化精品意识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启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在此隆重举办市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奠基典礼,目的就是拉开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序幕,吹响*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号角。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莅临*的*市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市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是一项集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于一体,功在当前、利泽长远的重要工程。

通过实施这一工程,一批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想将变为美好现实。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将建成建筑面积达10万平米的*新区,新区设计新潮、布局科学、环境优美、品位高雅、价格合理,一批受经济条件所限而望楼兴叹的中低收入家庭,将搬进梦寐以求的新家,一圆自己的安居之梦。选择城市寸土寸金的中心地段建设经济适用房,在各地城市建设中鲜有先例,这是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

通过实施这一工程,*的城市发展将步入更加科学的轨道。文化中心*休闲区(人民公园)、西通行政区(政务中心)、*商务区(*商圈)、*生活区(*小区、*新区),形成集学习、娱乐、居住、休闲、商贸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区,与西面的工业新区相呼应,构成西有工业新区带动、东有城市中心支撑的发展格局;文化中心富有艺术气息的建筑风格,以及长达800米的文化景观长廊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为城市发展注入美妙动人的音符,*的城市品位将由此得到大幅提升;文化中心能够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文化、休闲需求,其良好的环境、精彩的内容,将令人行走其间、流连忘返,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城市的人文素质,使城市发展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的内涵。

通过实施这一工程,全市的文化事业将呈现崭新局面。文化中心主体工程集千人大剧院、综合文体馆、图书馆、博物馆、会议展览中心于一体,功能全、档次高,为文艺团体组织高档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为文化爱好者展示自身才艺营造了空间,为青少年接受文化教育搭建了载体,为人民群众文化休闲创造了条件,必将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必将提高*文化软实力,也必将使*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市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四个平房区、两个村街、一栋家属楼和33家企业,工程涉及拆迁范围之广、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为我市建设史上之最。但自工程确定实施以来,市文化中心建设指挥部和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忘我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居民住房的拆迁工作,为工程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和谐拆迁、高效拆迁的实现,充分体现了我们干部队伍“敬业、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我们*人民顾全大局、明礼守信的可贵精神。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配合工程动迁的居民和工商企业,向所有参与拆迁工作的干部职工,并向所有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的慰问!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战略部署,并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和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实施好市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是我们把一切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的具体体现。责任在肩,时不我待。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建设者要再接再厉,努力把这一工程打造成*建设史上的精品工程。

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持文化中心建设,努力把这一民心工程办实办好。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密切配合,加强协调,相互支持,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要建立起部门监管、专业监理、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实行工程招投标、建设、验收全过程*操作。建设单位必须强化精品意识,寓匠心独具于每一细节,融精彩之笔于每一项目,打造出具有国内一流水准、富有城市文化内涵、反映城市精神风貌、体现城市现代精神的佳作。

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施工效率,做到能快则快、既快又好。有关部门必须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加快工程建设打开绿灯、保驾护航,力争让回迁居民早日搬上新居,力争让全市人民早日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要着眼于发挥文化中心的拉动辐射作用,集中全市上下的智慧,收集各阶层人士的创意,搞好文化中心各功能区运行方案的策划,着力吸引文化人才、创作文化产品、营造文化气息、优化文化队伍,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同志们,好风凭借力,战鼓催人急。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让我们乘势而上,再鼓干劲,实施好文化中心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程,让全市人民分享发展成果,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京东强市名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