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葡萄节演讲稿

200年葡萄节演讲稿

对于中国来说,兴安是一个美丽的小城,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对于桂林来说,兴安是一只展翅翱翔的鹰,引领着经济的腾飞。而对于我来说兴安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是一首动听的情歌,是一个文化的摇篮,是一位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巨人!

朋友,你一定游览过灵渠吧,相信你的相机里已经装满了它的倩影;朋友,你一定徜徉过水街吧,那青青的石板路留下了数不尽的欢歌笑语。你也一定不会错过泛舟而下,体会“船在街中走,人在画中游”的忘我境界!或许你是为欣赏千年古迹而来,那么请到秦城水街去品鉴,到秦家大院去探究吧!或许你是位追逐时尚玩法的潮男潮女,请到乐满地去感觉刺激,去世界冰川领略奇光异彩吧!猫尔山用高峰告诉你大自然的神秘,烈士陵园用庄严告诉你生活的甜蜜。

兴安是一个文化的摇篮。不须说那秦文流觞,不须说那瑶族风情,就看那活泼可爱的米粉娃,就听那首“我爱家乡水灵秀”的歌曲,便可让你心领神会。曾几何时,着名学者郭沫若先生提笔留下“与长城南北相呼应,同为世界之奇观”的赞语;曾几何时,余秋雨先生在古灵渠发表精彩演说时,那湿润的春雨似乎都染上了文化的绿色。

然而,今天我更想告诉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你们所看不到的东西——兴安是一位巨人!它不怕困难,不屈不挠,勇于创新。

曾记得,2008年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致使全县受灾,其受灾面积之广、损失之大,为数十年之罕见,是1951年县有气象灾害资料记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极端天气过程。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6.5亿元以上,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二十多万亩。当我走进灵渠举起相机时,心都僵住了,真不忍心拍下那残枝败叶的惨状。然而兴安人,在县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面对灾情自力更生,坚强不屈,不但战胜了冰灾,还创建了一批灾后重建工程,成为了示范基地。请你去桐木冲看看吧,那里的新农村就是最好的证明。人人住上了新房,办起了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农村旅游的新典范。超级秘书网

兴安人杰地灵,不需历数兴安历代的名人学士,今天是葡萄节,就给你介绍一位普通的种葡萄的农民吧。我的一位小学同学——刘海科,茨木村一位刚读完初中就辍学在家务农的人。他依靠党的致富政策,凭借自己的勤劳和钻研,成为了种植多个提子葡萄品种的致富能手。多少披星戴月,顶着烈日寒风的劳作啊,他散下了多少辛劳的汗水,只有那田间的被踩得溜光的田梗路知道。当他逐渐摸索出种植技术,打出销路,走上富裕的道路时,他热心的当起了村里的义务技术员,带领乡亲们一同种植,现在茨木村已经成了提子葡萄种植村,种出了品牌,也种出希望。

如今,兴安县已经享有“岭南吐鲁番”的美誉,在这美誉的背后,就是那千千万万个为了心中的信念,勇于创新,勤劳智慧的兴安人。在党和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兴安的葡萄种植业得到了大力发展,种植面积超过万亩。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绿色的希望。

当那璀璨的焰火点亮夜星,当那火树银花让人们欢呼雀跃时,我心里腾起一股骄傲和自豪,我想告诉全世界的人:兴安,我为你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