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诚信演讲

诚信演讲

今天我们一起演讲的题目是诚信的情愫。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我国自古以来尊奉的道德原则,一个人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敬。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如果没有诚信,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会是怎样的画面,人类生活在一个没有诚信只有欺骗的地方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诚信,必定会让你没有自己和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如果没有诚信你就像一个废人一样,一生只能活在最黑暗的角落里。可见,诚信对于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我常常怀念远古,那是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时代。那些君子翩翩风度的背后,是一个用诚实,信用,执著的信念支撑的人的结构。风萧萧易水而去的壮士,难道他不留念自己的家园故国?难道他不知道深入虎穴的险恶与危难?他义无反顾的去了,去的那样坚定,带着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和满怀对誓言的忠贞。拿手执和氏璧在秦王殿上慷慨陈词的蔺相如,难道不知秦王的阴险与贪婪?他在出发前已经许下完璧归赵的诺言!他正是循着一条实践诺言的艰难道路在英勇地捍卫国家的利益和个人心灵深处那份不朽的契约。

相反,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不仅失去别人的信任,甚至会害了自己。大家都听说过《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吧。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孩子在山坡上放羊,感到很无聊,就对着山下大叫:“狼来了,狼来了,快来人哪!快来人哪!”山下的村民闻讯赶来,却没有看见狼,羊正在好好地吃草。孩子看到村民上当,不禁大笑起来,人们才知道受骗了,他们告诉孩子撒谎是不对的。第二天,孩子忘记了村民的话,又一次欺骗了大家。第三天,狼真的来了,而村民们谁也不愿意相信他了。结果,狼不仅吃光了他的羊,还把他也吃了。试想,如果放羊的孩子不欺骗大家,他会被狼吃掉吗?所以不讲诚信的人,他最终会品尝到自酿的苦果。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我们在心灵的深处播下诚信的种子,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更加美丽。试想,谁还会弃诚信于不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