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会闭幕致辞

政协会闭幕致辞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讨论了计划、财政和《肥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并按照《政协章程》规定增选了1名县政协副主席。大家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并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县人民的思想和认识,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全县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对肥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肥东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更加美好的肥东,积极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三化联动”促发展,凝心聚力谋跨越,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的可喜成绩,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社会和谐度明显提升、人民幸福感显著提高的喜人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更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充分体现了谋县委县政府之所想、议人民群众之所需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县委对县政协一年来的辛勤工作,是充分肯定和十分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肥东县委,向县政协、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向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肥东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建设更加美好肥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就2011年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本次会议对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这既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的一年,县委希望政协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深思力行,创新创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肥东科学发展

当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县上下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攻点和着力点。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紧扣中心,主动作为,做到一切以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积极协商议政,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小康社会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要为发展谋良策。群英荟萃,联系广泛是政协的独特优势。目前,我县政协委员有200多名,集中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在群众中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威信,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深入研究一些关系肥东发展大计的重大问题,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紧扣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围绕我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认真研究县委、县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壮大优势产业、发挥园区主平台作用、打造东部副中心、建设新农村等重大课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主动进行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提出更多有价值、有份量、有创意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要为发展做实事。“十二五”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政协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做到宏观议大事与微观办实事相结合,建言立论与创业出力相结合,促进发展与参与发展相结合,真正为发展多出实招、多做实事。农村的委员要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领办和创办各类经济实体,争当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委员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服务好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企业界的委员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并积极回报社会,回报肥东人民,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三要为发展造氛围。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活动能力强,影响力大。全体政协委员要心系肥东发展大业,不遗余力地挖掘人力资源,更好地宣传推介我县良好的发展机遇、优惠的招商政策、优良的投资条件、和谐的人文环境和外来企业的成功典型,把发展的士气鼓得更旺;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注重加强对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尤其是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通过及时有效的督促检查,把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要通过会议、联络等各种途径,把全体委员及所联系的各界人士紧密地团结联系在一起,宣传政策、加深理解、增进共识,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

二、发扬民主,加强团结,积极构建和谐肥东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团结壮大力量,民主促进和谐。“十一五”期间,是我县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拥有一个团结稳定的政治氛围。现在我们已经迈入“十二五”时期,机遇与挑战同在,压力和动力并存。县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在构建和谐肥东中作出新贡献。一要多做团结协调的工作。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在团结协调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及时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身边的群众,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及时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使党委、政府能够获得来自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视角上的信息,从而将群众所想与领导所思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形成科学的决策措施。要注重做好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要多做改善民生的工作。人民群众能不能从发展中享受到更多成果,是体验我们工作效果的标准。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特别是在实施民生工程的过程中,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顺民心、合民意的工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出积极努力。三要多做维护稳定的工作。当前,我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中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大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针对事关全县稳定大局的焦点、热点问题,主动帮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教育、疏导工作,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减少纠纷,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压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全县上下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定要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一要创新工作制度。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协主席分工联系工作、联系委员制度,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以及不定期的委员走访座谈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协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载体和形式,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二要创新工作方法。要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方法、新途径,多种形式组织例会,多个层面协商议政,多项领域调研视察,努力拓宽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渠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主动掌握经济、科技和法律等知识及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创新机关建设。要建设学习型机关,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内在需求和创新动力,注重加强对委员的学习、交流和培训,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学习实效,努力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政协队伍。要建设服务型机关,完善工作规章,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把政协机关办成委员之家、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要建设开放型机关,利用多种形式强化政协工作宣传,增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不断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重视政协工作,发挥委员作用,是多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县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各地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肥东跨越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建设肥东全面小康,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维护团结、倍加珍视发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饱满向上的精神、更加扎实高效的作风,携手共创肥东科学发展新局面,同心共树肥东和谐奋进新形象!

春节刚过、元宵将至,在此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节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