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质量月活动演讲稿

企业质量月活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很高兴能够代表市场部参加公司举办“质量月活动”的演讲比赛活动!与其说这次活动是一次比赛,不如说是各位员工反思过去的工作,提高自身素质的一次绝佳锻炼机会

质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几乎天天耳闻这两字,而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质量对企业的作用正日益凸显出来。著名的质量专家朱兰在上个世纪预测,二十一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这句话已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的到切实验证。放眼当今世界的经济竞争,首先是质量的竞争,这点毋庸置疑。质量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开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能够为企业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靠质量树信誉,靠信誉拓市场,靠市场增效益,靠效益求发展“,这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链,已被国内外众多的企业家所认识,对于技术生产企业来说,在激烈竞争的市场角逐中认识更加深刻。把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把名优产品当作市场竞争的法宝,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已被多数成功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们所认同,”内抓现场质量领先,外抓市场名优取胜",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的经营战略已被广泛采用。从这一意义上讲,技术市场的竞争已转化为产品质量的竞争。因此,提高产品质量以保证占有市场率,从而使企业能不断持续经营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纵观中外的企业发展史,不难看出大凡是能够一直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前端,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企业,无一例外的共同特征都是以质取胜,从而获得顾客的支持和信赖!这个“质”字包含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等等,所以说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源泉,保证质量也就为企业的源源不断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众所周知,三星集团和奔驰汽车公司都是世界有名的企业。三星总裁李健熙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声疾呼:三星人要摒弃重产量轻质量的落后观念,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否则很难使企业生存下去。此话绝不是危言耸听。他曾经飞往美国洛杉矶调查了许多电器商店,发现三星电器在价格上比日本电器要便宜,然而却仍不能吸引消费者。他立即召来三星的三位高级职员,首先把市场上最畅销的电视和录音机产品同三星产品摆在一起比较,三星产品相形见绌。然后让三位到商店去询问三星产品为什么不受欢迎,答案是:设计粗糙、故障率高、售后服务差等。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进一步在企业内寻找原因。他发现:过去三星评估下属企业和职工的表现时,65%看产量,而质量最多却只占到35%。由此他提出:质量与产量的重要性之比应该是9比1,甚至更高。三星人必须从观念上做根本改变,以使产品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品牌。

而进一步观察一些在世界上久负盛誉的品牌,它们无不在质量上精益求精,甚至达到苛刻的地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Adan超豪华商店里,一双Lucehese牌女靴标价为1500美元,简直令人不敢想象。但你知道这一双皮靴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吗?Lucehese女靴的用料极为考究,全部采用1岁半左右的小牛的肩胛部分,制作一双靴子要消耗掉数张整牛皮,而且整个过程全部采用手工缝制,精细无比。当你静下心来仔细观赏它的时候,那独具匠心的设计、百里挑一的材质、精益求精的制作、几近艺术品的造型,会令你赞叹不已,爱不释手。此时,你就不会再对其标价感到吃惊,相反,一种货真价实之感会在你的心中油然而生。

还有奔驰汽车公司所坚持的“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100多年来,“精益求精”一直是奔驰汽车公司的经营宗旨。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从产品构思、工艺设计、样车研制、批量生产直至售后服务,“精益求精”四个字一直贯彻始终。为保证产品质量,真正做到不合格的零部件坚决不用、不合格的成品坚决不出厂,在奔驰汽车公司,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质量控制、监督网,各厂、车间、班组层层设立了质量保证机构,派有专人检验质量。在奔驰汽车公司的工厂中,搞生产的工人有1炖7是进行质量控制和检验的,单一个引擎就要经过42道检验。随着专业化协作的加强,奔驰公司许多零部件由协作厂提供,而零部件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汽车的质量,为此,奔驰公司检查协作厂商所提供零配件的工作人员有1300多名,并规定:如果一箱里有一个零件不合格就全部退货。由于长期严格坚持这一制度,协作厂商都能自觉地提高零部件质量。为帮助协作厂共同提高质量,奔驰公司也经常组织技术力量对协作厂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还体现在奔驰汽车公司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上,在财经报道上可看到奔驰的服务质量持续得到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由此可见,奔驰在售后服务质量上的保证是该企业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三星和奔驰的成功让我们了解到要成为知名品牌和强势企业的必备素质和专业技能,那就是切实做到“两零两高”(即产品零缺陷、顾客零烦恼、工作高质量、产品高品质),并积极参加产品质量年活动、不断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努力让“天天都是质量日,月月都是质量月,年年都是质量年”的语言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本着为公司利益的着想态度,把“质量在我心中、饭碗在我手中”落到实处,以保证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来保证能保证市场!

能否把握住质量关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在经济王国里,不胜枚举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企业成功是靠质量。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子让我们看到由于质量问题而导致企业出现信任危机最后直至倒闭。大家一定还记得2008年因质量不过关而发生的接二连三的事故吧,从山西尾矿溃坝,到深圳龙岗歌厅着火,再到沸沸扬扬的三鹿奶粉事件,无一不说明了质量的重要性。质量小到对企业很重要,大到对一个国家也非常重要。因为优质也是国企长盛不衰的深刻原因。

试想一下,如果山西塔儿山铁矿的夯土更结实一些坝顶再高一些,也许就不会有二百多个家庭失去笑容,如果深圳龙岗歌厅的电线质量更好一些,消防安全检查再认真点,也许就不会有五十多个年青的生命葬身火海。如果我们的牛奶制造商能够保质保量的生产自己的产品,我们的质检部门都够在其位谋其政,有所作为,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幼童在如花的年纪承受本不该在这个年龄承受的痛苦。同时又有多少工人由此下岗,多少奶农会失去经济来源,牵一发而动全身,多少无辜的人受到牵连,成为受害者。更有甚者我们将对一个个民族企业失去信任,“信任”那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啊。当我们在口口声声的抵制日货,扶持民族产业的时候,太多太多的质量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漏燃气的热水器,致癌的涂料,冒烟的电视机等等。要如何支持国货,信任国货,那就是国货当自强,国货重质量。

鉴于上述例子,我想起了我国唐朝的明君李世民说过的一句话: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确实如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质量就是水,企业就是舟。质量好能推动企业发展,相反,质量差则会拖企业发展的后腿。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要牢记“用户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要以认真严谨的专业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工作中有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一次不够规范的意外操作都可以让整个工艺流程造成大面积质量滑坡!因此用心、用脑、用行动做好每一次质量控制我们责无旁贷,作为晨信的每一位员工就是要永不满足,追求永无止境,让生产线上完美无缺的质量把关去接受大家都来自市场的严峻考验!

作为公司市场部的一员,在平日的工作中我切身的感受到质量的巨大影响力。因为质量就是品牌,品牌就是市场,而占有市场才能使企业达到盈利的终极目标。如大家所见,市场因素对企业也非常重要,那么质量对我们业务员开拓市场来说就尤其重要了。在业务员开拓市场与客户谈判的过程中,过硬的质量是我们顺利拿到订单的坚实后盾。在困难重重,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谈判中,如果产品质量不合格,我们就会处于劣势,这样又怎么能取得谈判的胜利,赢得市场为公司推销出产品呢!不能取得市场占有率,公司就无法获利也就无法给广大员工发工资,那样的话,“饭碗”就不会在我们手中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开拓市场的“通行证”。产品市场的竞争,就是产品质量的竞争,质量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企业的兴衰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想方设法满足市场需求。市场要的是快速、稳定的发展,企业要的是良好的效益、长远的发展。这就要求广大企业主注重质量问题,把眼光放长远。“质量第一”这个口号,人人都在喊,喊的响不如做的好。如何去落实质量问题,要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在平常的生产中,把质量问题深入到每个员工心中,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中才是我们每个员工的重要职责。质量是衡量企业诚信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只有能保证质量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才会形成一个秩序井然的市场。超级秘书网

我们都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的生存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企业的发展而工作,企业提供我们懒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假如我们不用心工作,将是自毁长城,自挖墙角,自断后路。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和我们个人的命运就把握在我们的手中。把握质量就是给企业添砖加瓦,就是把握自己,把握未来。一个真正有生命的企业是因为有着重厚的质量基础作保证的,一个企业的质量形象是靠每一位员工精心打造出来的。质量是生产过程的积累,只有生产过程中做到层层把关,点点控制,所生产的产品才有可能保证质量,成为人们心目中信的过的产品。我希望我们晨信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要视责任如泰山,视产品在手中,质量在心中,细节在精益求精中,真诚在每一道工序中,让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一观点用脑、用心溶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让我们安装的机组精益完美,让时间磨损不了优良的质量,让企业因为质量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充满生命和活力。

高质优质的产品是企业兴旺成功,永葆生机的源泉。把产品质量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珍爱,维护,当我们以这样态度对待我们的产品时,相信我们晨信公司会越来越昌盛。让我们一起奋斗、感悟晨信人为了维护产品的质量所做的种种努力,当我们的产品以过硬的质量呈现在业主面前时,当我们的产品如同瑞士雷达、德国大众、韩国三星,日本索尼誉满全球时,那我们将会有一个多么光明灿烂的明天……我相信公司以这次演讲比赛活动为契机,一定能让质量观念深入人心,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把“质量在我心中,饭碗在我手中”付诸于实际行动,市场部的全体成员也会严把质量关,为公司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创造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感谢大家的支持!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