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者敬业演讲

水利者敬业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来自监东分局的尹红艳,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平凡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我们是水利人,我们肩负战洪魔、保安澜的使命,我们的工作,是这样的伟大;我们是守堤人,我们所面对的,是平堤面、是除杂草,我们所固守的,是清贫、是寂寞。我们,又

是如此的平凡。从平凡到伟大,有千里之遥,又仅有一步之远。

作为一名堤防基层共产党员,如何在这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如何在工作实践中展现个人价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呢?如果说社会是一架大机器,那我们每个人就像一颗小螺钉,党员创先争优,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力量,发挥好这颗螺钉的作用,创造一流的业绩,作出最大的贡献。

思想决定一切。是被动工作还是主动工作,结果就大不一样。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和动力源泉。我们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不一定要感天动地。但只要我们时刻牢记党员宗旨,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就无愧于鲜红的党旗,无愧于入党的誓言。

在我的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同志,他们以保江河安澜为己任,不计得失,忘我工作。7月份,突如其来的夏汛,两江洪水夹击,在关键时刻,监东分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团结一心,各管理段和科室迅速响应、紧密协作,党员同志们冲锋在前,勇挑大梁,还有汉江局外勤组的同志们,不顾奔波劳累,辗转洪湖监利抗洪战场,多少没有合眼的夜晚,多少汗水湿透的衣背。大家同心协力,终于经受住了高温酷暑的考验,经受住了特大洪水的考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员同志更应该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我们党,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一名党员,不能掌握最新的科学知识,不能掌握最新的专业技能,如何能够代表先进?如何能够争当优秀?又怎样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加强学习,思想就会落后;能力就会下降。不仅谈不上先进、谈不上优秀,反而只会给社会的前进拖后腿,成为发展的累赘。

在我的身边,有着许多勤奋学习、苦练本领的好党员。分局副局长谢拥军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的同时,自学完成了研究生课程;工程科张伟同志,他积极地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早晚学习两小时;预备党员辛向荣同志,由办公室调至计财科,由不懂财务,到挑起分局主管会计的重担,这其中遇到了多少困难,碰到了多少难题,又有多少艰辛。不懂,怎么办?钻,学,问。向局财务科领导请教,向兄弟单位同行请教,向分局领导和同事请教。功夫不负苦心人,慢慢地,她的问题越来越少了,业务越来越好了,她没有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

堤防管理是份苦差事,基层党员干部,还需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特别是取消管养员后,我们的职工亲自上堤管养。没拿过镰刀的手打出了血泡,没下过地的姑娘们扛起了铁锹。偏僻的管理段,远离都市的繁华,吃住行都十分不便,更谈不上有什么娱乐,有的管理段依然是多年前的旧房子,徒有四壁,破败不堪,夏天屋内飘雨,冬天冷风逼人,晚上睡在里边让人感觉仿佛置身荒野。在这样的条件下,党员同志们更应为职工们树立榜样,作出表率。

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位同志,他扎根基层,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就是谢家管理段段长张祖元。段长的工作非常繁杂,但在堤段承包时,他却主动选择了最远最差的堤段,炎炎夏日,正是杂草丛生的时候,他管理的茅草堤段,除杂任务更是异常的繁重,每天清晨不到5点他就背上了割草机,晚上别人都已经吃过晚饭坐在电视前了,他才拖着满身的疲惫回到家里。他所在的管理段条件是分局最差的,但堤防管理却总是最好的。他在劳动之余曾写过一首小诗:朝迎红日出东头,晚辞明月落西山。虽感腰酸腿又痛,更觉精神倍儿爽。这正是基层干部职工勇于付出、乐于奉献的真实写照。张祖元同志不是党员,但他胜似党员。

创先争优不是一句口号,他需要我们用行动来践行,用党性来书写。让我们用平凡的人生,用坚定的理想,共铸钢铁堤防,吹响前进号角,同唱伟大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