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认识

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认识

*月*日,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准确把握时展脉搏,科学总结烟草发展经验,高屋建瓴勾画烟草发展愿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烟草公司系统核心价值理念,为省烟草公司系统可持续发展确立了企业文化基础。在此,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是省烟草公司系统构建和谐烟草、实现科学发展的灵魂和根本

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企业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离开了它,企业就如同没有灵魂的人!没有表明价值观的企业,对内没有凝聚力;对外没有吸引力。对于我们烟草行业来说,“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就是我们行业的灵魂,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行业的指路明灯,也是我们行业的生命所在!

1、“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烟草核心价值理念是构建和谐烟草的思想基础,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团结奋进、基业常青的根本体现!《烟草专卖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国家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因此,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是烟草企业的法定职责。通过确立“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形成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统一核心价值体系下实现整体协调、团结统一、和谐发展。

2、“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烟草核心价值理念是科学发展观价值观建设的具体体现。在“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建设基础上,结合烟草公司系统实际,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的,牢固树立和实践“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向社会各界、向烟农、向消费者、向全体员工宣告:在发展中国的烟草事业中,省烟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这是基于国内外烟草市场变化、中国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等,对省烟草公司系统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的思考,同时也涵盖了我们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其基本要素可概括为:目标、责任、发展、利益、报国等,有鲜明的典型的烟草行业特征。

3、“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烟草核心价值理念是省烟草公司系统全体员工对未来的美好愿景。符合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一个基本原则、三个判断标准”,即“价值准则、第一准则,共创价值、同享成功”的原则,和“企业愿景、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明确回答了我们共同为之奋斗、希望达到的景象,为企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使全体员工产生发自内心的感召力量,将对未来的追求,凝聚到现实的目标的实现上。做任何决策,采取任何措施,都要看是否符合“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愿景,都要看是否符合“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烟农利益至上”的价值观,都要看是否符合“四要”作风和精神,做到个人干一流工作,服务求一流境界,企业创一流品牌,敢于并善于创造一流业绩。

二、践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随着国家局“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及“两个十多个”战略的深入推进,近年来,省局(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一基四化”现代烟草农业,“四位一体”开发新烟区,彰显“清甜香润”烟叶风格特色,加强烟叶收购质量管理,组建烟草打叶复烤有限公司,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大战略举措,极力提高烟叶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了烟叶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实践“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烟叶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促进省烟草公司系统健康、持续发展。

今后,我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如何更好地体现“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最基本的是要立足长远发展,增强危机意识,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准确把握国内外烟草市场的发展变化趋势,准确把握国家局扶持和发展重点工业企业和卷烟品牌、工业需求引导烟叶生产布局、开发优质特色烟叶、打牢烟叶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等导向,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促进烟叶可持续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制订、完善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优化布局,突出烟农主体地位,突出山区经济社会实际,全面推进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烟草农业。

2、坚持市场导向作用原则,提升烟叶工作水平。烟草行业实施“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战略,大卷烟企业要求原料基地提供规模稳定的优质原料。目前我省的烟叶生产过程中,初步建立了卷烟工业企业、烟草公司、烟区政府与烟农四位一体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和组织生产管理体系,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必须充分认识原料需求导向对烟叶生产的影响,从工业企业原料需求出发,认真做好烟叶生产发展规划,积极调整烟叶生产布局,加强产区基地化建设,以资革为动力,以基地单元建设为主要形式,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和优质烟叶保障能力、提升质量水平与烟叶风格特色,巩固和提升烟叶的市场地位。

3、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烟叶生产效率。全面认真总结全省在烟叶生产专业化分工方面取得的经验,对烟叶生产与技术环节中的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较高的环节实施进一步细化的专业化分工,大幅度提升劳动熟练程度

和劳动生产率。重点对育苗、整地、理墒、施肥、覆膜、培土、病虫害防治、采收、编烟、烘烤、分级等环节进行专业化分工。同时,健全服务体系,稳步拓展专业化分工的有效载体,建立覆盖烟叶生产全过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推广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提高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超级秘书网

4、深入探索运作机制,规范服务行为。按照设施投入“普惠制、广受益”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扩大作业范围,提高作业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确保烟农得实惠。加强专业化作业成本管理,研究专业化服务定价机制,合理控制收费标准。加强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推行持证上岗,提高专业化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5、加快烟叶生产管理模式改革步伐。坚持“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发展思路,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根据育苗工场、烘烤工场规模功能,结合连片种植规模水平,积极探索相适应的生产管理模式和烟叶收购模式,规范烟叶业务流程,制订工作技术标准,注重信息技术应用,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

6、加快烟叶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技术进步。顺应世界烟草科技发展潮流,着眼于建设未来烟草农业,大力推进烟草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强烟草农业技术研发和集成,重点在良种培育、栽培技术、节水灌溉、统防统治、调制设施、防灾减灾等领域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技术到位率。省局(公司)每年确定2~3个技术创新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项目,推动全省烟叶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大力推进烟叶生产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烟叶信息网的作用,在气象预报、栽培技术、防灾减害、烘烤复烤、生产收购等环节实行信息化管理,不断促进精准管理和生产经营信息化,全面提升烟叶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