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作文精典开头例文

高考作文精典开头例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引用名句,起点高远;巧设比喻,形象生动;拟人上场,趣味盎然;排比造势,气势磅礴;巧妙设问,引人深思;情意深切,生动感人;题记开篇,揭示主旨;开门见山,入题快捷;描形绘神,过目难忘,对高考作文精典开头例文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暗含伏笔,扣人心弦、欲扬先抑,别有洞天、对比映衬,言此为彼、由物及人,巧埋线索、语音出场,先声夺人、渲染气氛,酿造情绪,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个漂亮的开头常常有先声夺人之势,一般来说,当老师改卷时,只能粗略看过作文的部分,能够引起他们注意的就是开头、结尾和大概的结构安排、情节设置。面对那么多的考卷,千篇一律的开头让改卷老师觉得索然无味。怎样创造出一个吸引人的,与众不同的开头呢?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会告诉大家,一个好的开头是怎样炼成的。古人说“凤头豹尾”,就是说开头要写得有姿有彩,像凤凰的头那样,有人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这些都说明了作文开头的重要。精彩的开头能一下子就打动评卷老师的心。怎样写出一个漂亮的开头呢?且听我们慢慢道来:

1、引用名句,起点高远。[例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犹如浩瀚无垠的大海,哪有水源穷尽的一天?惟有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勇往直前,方能采撷到知识果实。

2、巧设比喻,形象生动。

[例文]

像微风拂过竹叶,像碧波轻吻着海岸,像明星装饰着天幕,像冷雨滋润着土地。你的出现仿佛一道闪电划破了凝固的空气。

3、拟人上场,趣味盎然。

[例文]

嘿,大家好,我叫把握,与自信等人是胞兄胞弟,我们共同支撑着人的大脑活动与精神。你们可不要小瞧我啊,我的存在很重要呢。

4、排比造势,气势磅礴。

[例文]

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对人以和,待人用善,待人和善。

5、巧妙设问,引人深思。

[例文]

团团黑黑的硝烟还围绕在你的身边吗?轰隆的飞机还盘旋在你头顶上的那一片天空里吗?哦,伊拉克女孩,你那双纯洁的双眼噙着泪水,你无助的眼神充满了恐惧。你在想什么?

6、情意深切,生动感人。

[例文]

虽说雁过无痕,岁月无声,而白驹过隙的光阴却在生命的每一个空隙里不着痕迹的流动。流年的浪花总是涤荡在渺远的心际,水波涟漪般徐徐荡开,风中花瓣样轻轻坠落。是什么促使我们的忧伤、快乐、悲痛、幸福化作丝丝雨露……在静谧的夜里发起一轮轮的攻击?

7、题记开篇,揭示主旨。

[例文]

就在蔚蓝变得紫红的那一刹那,也预示着无情的黑夜即将代替这片美丽,但我仍然坚信:无情的黑夜也是慷慨的!——题记

8、开门见山,入题快捷。

[例文]

老师,你那双眼睛啊,时而深沉,时而明快,为我的进步欢迎,为我的消沉而不安,我的一切,无需开口便从您的眼神中得到满意的答复。我就是在您这双眼睛注视下,由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读完初中……

9、描形绘神,过目难忘。

[例文]

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个初二学生,个子较高,脸型圆圆的显得有些胖,一对不大不小的眼睛上横卧着两道浓眉;血色不多的嘴唇经常抿着,下唇常有比上唇突出的倾向,显出一幅永远也不服气的样子,黑发理得短短的像个男孩子——这就是我。

10、暗含伏笔,扣人心弦。

文章开头叙述一些使读者一见字句便知主人公后来境况的一种方式,比如要写一个不幸的母亲,开头便可这么写:

[例文]

25岁时,一场不幸的车祸,夺去她亲爱的丈夫的生命,留给她的是无尽的痛苦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11、欲扬先抑,别有洞天。

作者要达到称颂主人公的目的,开头便极力贬低主人公,说他这也不行那也不是,然后一百八十度转弯,从相反的方面,揭示出主人公崇高的精神品质。此种写法,即欲扬先抑式。

[例文]

我从小就恨我父亲,父亲也同样恨我。

12、对比映衬,言此为彼。

开头运用对比手法,陈述与主人公截然不同的情状,来衬托主人公某方面的优良品质的写法。

[例文]

美在哪里?有人说美在夜空中,闪烁的繁星是她的眼睛;有人说,美在溪流中,飘落的花瓣是她的泪珠;还有人说,美在峡谷中,清晨的雾霭是她的面纱……美,在人们心中,是圣洁无瑕而又虚无缥缈的。但就在不久前,一个女孩的出现,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美的真谛。

13、由物及人,巧埋线索。

如果你要写的那篇文章里,有一个和主人公和事件紧密相关的物品,可以成为全文的线索,也可以在设置开头时巧妙地由物及人。开头写作者看到一件与所叙主人公有关的物品,睹物思人,从而引起下文对主人公事件进行叙述的一种写法。这种写法在追叙昔人往事时用得很多。

[例文]

每当我看到白嫩嫩的方块豆腐的时候,那位卖豆腐的小姑娘的身躯,就会从我的记忆深处跃现出来。

14、语音出场,先声夺人。

指开头写出主人公说的一句能表现主人公性格或心理特征的话,紧接着下文便是主人公出场从事的内容,即先声后人的写法。

[例文]

“求求您,大爷,卖给我一束玫瑰吧。”

这是一个小作者在写一个钱不够而极想买一束玫瑰的小女孩时开头运用的写法,语音简洁却把小女孩迫切买花的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

15、渲染气氛,酿造情绪。

文章开头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出一处特有的环境或景物,渲染出一种与主人公心情或命运相关的所特有的气氛。这种写法,即渲染气氛式。

[例文]

又是一个阴雨连绵的早晨,我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沉闷,孤零零的走在由学校家庭两“点”所确定的“直线”上,雨点虽然不大,可也快把我的衣服淋湿了。我讨厌这天空,也讨厌这单调的生活,低着头两眼不厌其烦地盯着两只不停移动的脚尖……

总而言之,记叙文开头写法很多,平时练笔的时候,不妨对着同一个题目,按照我们传授的方法多做几个开头,这样,好的开头慢慢地就炼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