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县政调研工作通知

增强县政调研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号召全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广泛深入基层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惠民生,全面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和政府执行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现就加强调查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极端重要性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基本前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施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各种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同时,我县正处在推进全面振兴和崛起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涌现,全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摸清现状,理清思路,提出对策,寻求科学的解决办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明确调查研究工作的重点

调查研究必须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形势发展和决策需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

(一)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的总目标,开展战略性调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重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城乡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政府管理创新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将上级的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把握发展机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加快发展的着力点。

(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开展基础性调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关系全县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影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崛起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重点在实施倍增计划、推进幸福工程、打造“五个”、三农问题、工业经济发展、旅游服务业发展、对外开放、资源整合、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民生事业、信访稳定、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紧紧围绕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开展专题性调研。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已有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借鉴先进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发展措施,重点在财税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景区景点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公用事业改革、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林业管护机制创新、文化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进一步消除瓶颈制约,破解发展难题。

(四)紧紧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准确把握领导意图,贴近领导工作思路,把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所盼、所急、所忧的问题入手,重点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扶贫、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物价、中央涉农政策落实情况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三、努力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实事求是。调研活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揭示事物本质,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坚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撰写出有一定深度的调研材料,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勇于突破创新。调研工作的突出特点是前瞻性和创造性。要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善于突破思维定势,破除条条框框的约束和制约,大胆创新,努力提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预测性、超前性调研,获得具有一定深度、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成果。

(三)讲求科学方法。要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抓重点、抓难点、抓苗头、抓典型,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研报告要文风朴实,言之有物,切实做到论点鲜明、论据充实、数字准确、逻辑严密、层次清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有效促进各项工作。

(四)注重成果转化。调研报告经单位主要领导审阅后,定期报送县政府调研室。对质量高、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将在全县印发交流,并呈县政府领导参阅,争取进入领导决策。

四、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切实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把调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目标管理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和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根据实际,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重大调研课题的规划、部署和协调,经常给研究部门和干部出题目、提要求,更加重视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创造有利于调研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

(二)建设高素质调研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大对调研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通过采取学习培训等办法,不断提高调研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素质高的调研队伍。要创造调研工作的良好环境,尽力帮助解决研究部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研究部门的工作条件。要安排充足的调研工作经费,确保日常调研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加强研究部门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效率和决策服务水平。

(三)加强督促协调。县政府办公室要尽职履责,做好全县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组织或参与全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组织、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科研力量对县政府确定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每年至少要完成2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说服力的调查研究报告或决策建议。县政府办公室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调研成果将予以表彰奖励,并推荐参加省市优秀调研成果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