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道畜禽养殖整治通知

河道畜禽养殖整治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南水北调治污工作会议,对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面清理取缔河道畜禽养殖。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精神,加快推进清理取缔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清理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市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通道和调蓄水源地,境内输水干线长度198公里,是国家和省重点关注的生态敏感区和监控地区。为抓好、抓实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市下发了治污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清理取缔河道内畜禽养殖是确保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前水质稳定达标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目前,我市南水北调河道沿线存在一定数量的畜禽养殖场,对河道水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责任分工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河道内及沿线畜禽养殖的清理取缔工作,为全面完成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任务奠定基础。

二、完成时限

根据《市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清理取缔河道畜禽养殖的紧急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河道内畜禽养殖清理工作完成时限为年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要根据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做到责任到人、到岗。要创新河道管理机制,防止清理取缔后出现反弹现象。要根据《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32号)规定,组织做好河道内及沿线规模畜禽养殖场搬迁和转型升级工作。今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河道内及沿线从事畜禽养殖活动。

(二)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是月下旬,要在月底完成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河道内畜禽养殖的清理取缔工作。河道内及沿线畜禽养殖场较多的镇(街道),要抽调专人,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河道畜禽养殖清理取缔工作。对河道要加大巡查力度,禁止水面养殖畜禽。

(三)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清理取缔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迅速、措施得力、目标任务完成效果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较差影响整体进度的,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实施责任追究。

(四)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各镇(街道)要明确专人,及时将河道内畜禽养殖清理取缔情况报送市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畜牧兽医局,包括清理取缔工作进展完成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等,重要情况随时报送。清理取缔工作结束后,各镇(街道)要于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市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