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聘者的面试技巧

应聘者的面试技巧

在职业指导实践中,许多应聘者到服务窗口询问,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岗位招聘活动中给评委留下好印象、获得高分、顺利被录用。应该说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求职者,笔者有多年从事就业工作的经历,也曾有幸应邀在企业或者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担任过评委(考官),深刻体会到招聘已经从单一的主观印象发展到注重科学评价、综合考评,用人单位招聘时,考虑更多的是应聘者的综合表现和素质,以及录用后这个人会以怎样的姿态从事自己的工作。因而,招聘者更注重在形象仪表、自信心、临场发挥、应变能力及潜在心理等方面全方位考察。应聘者要好好运用五方面面试技巧,以期在应聘面试中获得高分。

一、设计好简历

要简明扼要。招聘人员面对堆积如山的求职简历,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到全部仔细阅读,但内容新颖、简洁、易懂、条理清晰的简历最易吸引招聘者眼球,而长篇大论且不知所云的简历最不招人喜欢。如果拟聘职位吸引力非常大、应征者非常多,尽管应聘者实际能力可能不错,但假如求职简历写得糟糕很可能错失机会。

要突出自身经历。用人单位关心应聘者经历,从经历中能发现应聘者能力、经验和发展潜力。因此,在写简历时,要重点写你学过的东西和做过的事情,即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学习经历包括主要学校经历和培训经历;工作经历要标明你经历过的单位和从事的主要工作。如果你的经历太多,不好一一列出,也可以把近期经历写得详细些,把初期参加工作的经历写得简略些,尤其是近期工作经历一定不要遗漏,否则会引起用人单位的疑问,要注意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要突出所应聘的职位信息。招聘单位关心主要经历的目的是为了考察应聘者是否胜任拟聘职位。因此,一定要紧紧扣住应聘职位要求来写简历,了解他们的想法。简历是第一印象,是你迈向成功的敲门砖,一份好的简历是你打开理想之门的钥匙,应拿出看家本领,设计好你的人生简历。

二、准备要细致

把求职履历烂熟于心。常常遇到有些求职太过频繁,求职履历又经过精心包装,含有水分的求职者,轮到面试时有时连自己都记不清工作经验究竟是怎样排列组合的,一上阵便迅速露出马脚、不战自败。如今企业在选拔人才时会着重考察履历真实性,“吹过头”的履历会让求职者本人最终吃尽苦头,而比较真诚、贴近实际的履历回答起来才会得心应手、有备无患。

与申请职位相匹配的装束。身上穿的,手上戴的,所有衣着均能反映出求职者对所申请职位的理解程度。试想,如果一家五星级酒店招一名公关经理,而公关经理候选人下雨天穿着高筒雨鞋去面试,恐怕会与所申请职位形象相去甚远,被录用可能性也大大降低,所以面试“道具”也应有所选择。

与求职身份相吻合的语气。面试不同于闲聊,每句话、每个词甚至每个字都应仔细斟酌。如求职者参加面试时张口闭口“你们公司怎么怎么样”,听多了容易引起别人反感。注意措辞十分重要,口无遮拦注定会失败。

具备显示职业特点的行为规范。细节决定成败,面试时的细小行为最能说明一个人的真实情况,譬如一位前来应征秘书的女士,主试官一定会想方设法令其将随身携带的包打开,因为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女孩子的条理性。一个把自己包内物品弄得杂乱无章,甚至连面试用笔都找不到的人,很难在工作中做到有条不紊,这样的人在面试中怎能不失分?

三、塑造好形象

要注意仪表,端庄大方。在面试时,尽可能不穿牛仔裤、高跟拖鞋,以免给考官留下太随便的印象。同样你的妆发,也会影响你的形象。求职面试时的正式装扮,应是比较典雅、成熟和庄重的。

要表达流利,注意分寸。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思维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主考官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你说话时经常用“恐怕”“然后”“所以”“那”“这”等口头语,给人的印象将是犹豫不决、紧张、甚至反应迟钝,考官会认为你不成熟,对你的工作能力会打个问号,得分自然也会降下来。面试时要让考官尽可能多地了解你的优点和价值,言谈得体地展现自己的才华,但不能夸夸其谈、东拉西扯,竭力表现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好像招聘岗位非你莫属,这往往给考官留下“言过其实”“过于自负”的印象。

要保持自信,从容淡定。一般主考官都认定应聘者应有基本的社交能力,在大家面前开口说话、表达自己思想的勇气,不要一想到自己要在主考官面前说话,就开始想象负面的结果:万一我说跑了题、万一我的意见太幼稚、万一我说话的内容让人取笑……如果怯场,充分的准备可以帮助你镇定自己,如果你临时被通知要在考场上发言,最好的办法是写下你要说的要点,然后一一列举和演绎,在展开表达时信心满满。

要握手有力,感染他人。若是与对方握手,用力过大或是时间过长都是不妥的,这些动作证明你过于紧张,会让对方感到恐惧或是不舒服。同主考官握手,态度要坚定,双眼直视对方,自信地介绍自己,握住对方的手,保证整个手臂呈L型,有力地摇两下,然后把手自然地放下,显示出你的真实诚意,具有感染力。

四、把握住时点

一场面试往往有时间规定和限制,谈话时间长短要视面试内容而定,一般宜掌握半小时至45分钟左右,或者是掌握在规定时间的2/3为宜。如何才能把握好适时离场的时间呢?一般来说,在高潮话题结束之后或者是在主试者暗示之后就应主动告辞。应试者作完自我介绍之后,主试者会相应地提出问题,然后转向谈工作,先把工作性质、内容、职责介绍一番,接着让应试者谈谈今后工作打算和设想。而后,双方会谈及福利待遇问题,这些都是高潮话题。谈完之后你就应该主动作出告辞姿态,不要盲目拖延时间。

掌握火候。主试者认为该结束面试时,往往会说以下暗示话语“今天就谈到这里吧”“很感激你对我们公司这项工作的关注”“谢谢你对我们招聘工作的关心,我们一作出决定就会立即通知你”“你的情况我们已经有所了解了,下边还有几位面试者等着呢”,应试人听了诸如此类的暗示语之后,不要再缠着考官问这问那。

适时离场。应该主动站起来,露出微笑,和主试人握手告辞,并且表示谢意,然后礼貌退出面试室。切记不要在主试人结束谈话之前表现出浮躁不安、环顾其它、急欲离去或另赴约会的样子,慌忙离场会使主试人认为你应聘没有诚意或干事没耐心,会被减分。

要绕开禁忌。不能反客为主,面试一般都是考官先提问,不能不等考官开口就不断向考官发问,特别是问“工资待遇怎么样啦”“是不是经常加班啊”“给我什么职位啊”等问题,容易使考官认为你对工作以外的东西更为关心。

忌目的不明确。经常会有面试者问“你看我适合干什么?”似乎很有求职诚意,显出自己愿意听从安排的样子,其实是求职者对应聘公司或者岗位不甚了解,对自身定位也不够清楚,试想一个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或者能干什么的人,又怎能指望他把工作干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