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聘请法律顾问经验交流

聘请法律顾问经验交流

根据中储粮公司的工作精神,为更好地实施依法治企,有效防范各类法律风险,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稳定持续发展,我们分公司与爱德律师事务所签署协议,统一聘请法律顾问,为分公司及各直属库的经济合同、经营决策、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审核把关,并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依法治企工作的深入发展。我们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具体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统一聘请法律顾问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们分公司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储粮公司的工作精神,提高统一聘请法律顾问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统一聘请法律顾问是依法治企的需要,使我们分公司及各直属库的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活动在法律制度的调整、规范、引导下,实现健康、持续、快速、有序发展,完成中储粮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统一聘请法律顾问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规范企业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整体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可以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依靠法律保护自己,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我们分公司认真努力开展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插上法律保障的翅膀。

二、加强领导,推进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发展

为抓好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促进该项工作有序发展,取得实际成效,我们分公司组织分公司科室部门和各直属库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下发《统一聘用法律顾问有关问题的通知》,由分公司与爱德律师事务所签署协议,统一给各科室部门和直属库聘用法律顾问,各科室部门和直属库按照通知精神做好相关具体工作,确保通知精神落实到位,使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发展。二是各科室部门和直属库要重视聘请法律顾问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做到与其他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取得明显成绩,使企业管理上一个台阶。三是明确法律顾问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法律顾问对“经济合同、内控制度、重大管理及经营决策”三个重点环节进行把关,法律审核覆盖面达到100%;法律顾问每月定时到企业参加合同审核、决策会议咨询等工作,对企业合同、决策(会议纪要初稿)进行审签服务,如遇重大紧要问题,经企业相约,法律顾问随时提供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定期或不定期赴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和巡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建议,促进工作改进提高。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班,提高分公司和直属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分公司和直属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浓厚的依法治企氛围。四是加强对聘用法律顾问工作的督查,分公司对各科室部门和直属库聘用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工作积极、取得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聘用法律顾问工作好的经验,经整理归纳提高后,在分公司范围内予以推广;对聘用法律顾问工作进展不大无成绩的单位,严肃批评,责令其落实措施,整改提高,确保聘用法律顾问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五是严格对聘用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分公司把聘用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各科室部门和直属库及个人年度考核中,作为评优、评先、奖励、晋级的主要条件之一,以此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促进聘用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明显成绩。

三、提供服务,促进企业各项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后,法律顾问综合运用其掌握和积累的法律知识、经济知识和实务技巧,结合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经营模式、财务状况、市场影响、行业特点等具体情况,透彻地分析和预防法律风险,权衡多种法律解决方案的优劣利弊,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在法律风险产生之前或萌芽状态,进行有效地识别、规避和化解,大大降低了法律风险和纠纷处理的成本,使企业各项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有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稳健、快速地发展。

(一)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

法律顾问根据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在经营过程中的工作实际和有关风险防范要求,针对企业长期以来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后,重新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管理,明确了管理责任,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为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打下牢固基础。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管理,把法律知识、法制观念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杜绝了一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发生,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有效地避免企业因法律意识不强而遭受经济损失。法律顾问针对企业在逐渐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包括合同纠纷、债务清偿、知识产权保护、员工劳动纠纷、行政干预等,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使企业能够在日常事务工作中得到及时的防范和化解,有力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二)不断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理念

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审核企业合同签约履行情况、企业重大投资和招投标等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法律意见,既确保了各项工作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又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的理念。企业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建立法律风险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防范体系,事前防范做好整体预防,事中控制做到认真执行制度,事后补救保障措施到位。从制度建设、管理决策、财务风险、企业文化、商务谈判、诉讼事务、合同审查、知识产权等方面规避法律风险,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有效地维护了国家、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权益和经济利益,做到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有效地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做到了依法规范经营操作,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保驾护航。通过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把依法治企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事关企业重大决策自觉接受法律顾问审核和把关,把法律事务工作作为抓好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

(三)不断提高合同管理水平

突出各种合同管理是预防经营管理风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储粮公司有关合同管理的相关要求,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进一步完善了合同专项管理、会审和审批制度,由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合同项目的审核,各直属库根据合同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本企业的实际又制定了具体的合同管理规定,从上到下严格执行,从源头上规避法律风险。依据企业合同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含义模糊的条款,避免因合同文本的疏漏而发生纠纷问题,造成经济损失。由于统一聘请了法律顾问,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进一步理顺了合同签订的审批程序,执行合同审批制度,规范了常用合同文本,到目前为止,分公司和各直属库新签合同及重大项目在履行当中未发生纠纷和问题,有效地规避了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

(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

我们分公司组织法律顾问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在分公司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一是举办分公司和各直属库负责人法律知识培训班,共有XX人次参加,法律顾问就基础法律知识、合同风险管理、常用合同的解读和填写规范、企业经营过程中法律风险的防范、中储粮系统法律风险典型案例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回答培训人员的提问,就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有效提升了分公司和各直属库负责人的法律水平。二是举办购销合同经办人培训班,分公司和各直属库所有负责合同签订和操作的专业岗位人员参加了培训,法律顾问通过列举直属库送审的五类不规范合同实例,就合同法重点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常用合同的解读和填写规范、直属库合同把关发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讲解,提高了合同经办人员的实务操作能力。三是举办普通职工群众法律学习会,法律顾问对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普通职工群众都开展了一次法律学习,就一般常用法律向普通职工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我国社会是一个法制社会,一切都要依法办事,每个公民要学法、懂法、守法。学法,就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的全部法律;懂法,就是要掌握国家法律的精神与内涵;守法,就是要在法律的范围与框架内办事。在学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要遵纪守法,不能干违法乱纪、破坏法律之事,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法治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

四、真抓实干,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在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上,我们分公司严肃对待、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绩,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管理上了一个台阶,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基本实现依法治企,有效减少法律风险,使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利益达到最大化,确保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一)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理念明显增强

通过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及扎实有效开展法律工作,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理念明显增强,明确在当前法制社会中,作为企业一定要做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而依法治企是其中的关键,要学法、懂法、用法,依靠法律保护自己,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

(二)有效避免了法律风险和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法律顾问通过审阅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对外商务合同和对内劳务合同,纠正了在合同中存在的法律方面不足,堵塞了合同中的漏洞,规避风险。同时根据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需要和特点进行了一系列合法合理的设计,在常规业务领域内形成普遍适用的格式合同,大大提高管理效率,有效防止发生纠纷,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在企业合同管理中,法律顾问全程介入合同撰写、合同谈判、合同签订、合同审批、合同审查等工作,在进行合同谈判等经营行为时,严格执行资信审查、法人授权委托等制度,依法行事,避免市场风险。例如:法律顾问对我们分公司赤峰直属库下坎子分库树木更换项目协议进行审查,规范处置程序,拟定了条项详细、内容有效的更换合同。法律顾问在赤峰直属库土地置换项目中参与审查、修改相关补偿协议,完善了协议内容,使赤峰直属库与松山区人民政府签订的补偿协议权利均衡、责任明确,为土地置换项目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保护了赤峰直属库的合法利益。法律顾问对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劳务合同书进行审查,并出具了内容全面、严谨的审查意见书,完善了劳动用工合同,预防了有可能出现的劳动纠纷,避免了企业经济损失。与此同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经营问题决策时,能够从大局出发,加大法律咨询、法律审查和民主参与的力度,减少决策失误,明显降低法律风险,有效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治企能力。在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商务、劳务纠纷过程中,法律顾问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从协商、谈判到诉诸仲裁、诉讼解决,提供了一整套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最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维护了分公司和各直属库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得到良性发展

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后,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增强了法律防范意识,各项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效避免了法律风险和不必要的法律纠纷,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良性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自统一聘请法律顾问以来,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新签订的合同没有发生法律风险问题,没有因法律风险问题而给企业带来损失,使企业得到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了平安、稳定企业建设。

(四)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

以前我们分公司和各直属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够强,法律水平不够高,影响了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出现了一些法律风险。通过法律顾问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比较系统地掌握了基础法律知识、合同风险管理、常用合同的解读和填写规范,提高了干部职工相关法律实务操作能力,能够有效防范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同时干部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群众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分公司直属库一名普通职工说,他以前不太懂法律,参加法律顾问组织的学习培训后,知道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从出生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说明法律是调整公民行为的规范,每个人都要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办事,自己一定要做遵纪守法的好职工。

我们分公司在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上,认真努力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但我们深知企业存在法律风险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消失。为此我们分公司要加强学习,深化管理,继续认真努力做好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切实为企业平安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