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常委分工负责制经验交流

纪检常委分工负责制经验交流

为深化我县纪委监察工作效能,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切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本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迈上新台阶。我纪委、监察局,大胆创新,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常委分工责任制。将责任进行重新整合、分工,明确职责,达到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现将我们的具体做法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一、精心组织强化部署,优化管理增效能

为了实行常委分工责任制,充分发挥出我纪检监察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我们纪委部门加强了组织领导,派专人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针对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最大限度地征求各方意见,通过把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等先进思想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大胆革新,本着“科学、合理、创新”的思路,制定出了本单位的常委分工责任制。为进一步突出常委会的领导作用,提高纪委工作效率,我纪委还坚持抓好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思想觉悟。通过定期组织各常委及领导班子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对工作能力的培养、考核。不断提高各常委的大局意识和综合处理能力。

二、科学分工增效能,创新工作新机制

实行科学分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及常委职责,有利于发挥出常委的主观能动性。以往常委都是在书记及副书记发挥主体领导作用下,积极进行协助管理工作。常委要事先向上级汇报、请示工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使各常委更倾向于有职无权的摆设。久而久之,影响常委间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在出现问题时,由于部门及个人之间的职能重叠,容易发生互相推诿、责任不明的情况。

我们按照不重叠、不交叉、不冲撞、不遗漏的“四不”原则,充分考量到各常委工作特点,扬长避短,把人员和岗位进行合理的配置、优化,推出常委负责制。明确了常委的主管作用,便于发挥常委工作有效性和持续性。

一是将过去“书记-几位副书记-常委-室(联系片)”工作机制,转变为“书记-常委-室(联系片)”的工作机制。将副书记这个缓冲带进行删除。各项工作直接对书记负责,常委是第一责任人,室主任是具体负责人,每个常委(包括副书记、局长)直接分管1至2个室工作,然后副书记、局长再联系其它科室工作,针对重大事项协调科室相互配合,督促重大事项落实。二是实行分片分块包干责任制。我们纪委根据充分考虑、分析,将全县57个乡镇,86个县级部门,进行合理划分,让每位常委对该片区进行包干负责。作为第一责任人,出现问题,我委会将该常委作为第一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按照“谁联系谁负责,责不下移,失责必究”的原则进行管理、考核。如果常委分管工作发生了重大失误,则要严格追究常委及室主任的职责。这样,每个片区由常委负责,统一部署工作,集中力量,提高了办案查案的效率。

三、发扬民主添动力,增强常委责任心

发扬民主,在决策上常委由“副将”变为“主将”,成为决策上的重要力量。在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以前,碰到重大决策问题时,基本上都是开会由书记进行主持、决定。这样,常委会对决策问题起到的作用有限,发挥的效能也很有限。在推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后,各个常委都进行独立分工、对分管工作都有决策权力。一是根据自身职权范围,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将各企业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向常委会及时提交反映。二是遇到分管内的重大事项处理问题,可以制定好工作预案,上交常委会进行集体讨论、决策。三是各常委在分管片区内遇到紧急、突发状况,采取的临时干预措施,要及时向我们常委会报告。四是各科室将议事议题先进行充分收集意见和建议工作,经反复论证后,制定出可比方案,再提交给常委会。在民主、科学的大原则下,各常委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发表意见,对议事议题进行讨论、决策。这样,有利于提升各常委的主人翁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出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推动纪委工作稳步向前。

四、强化协调加沟通,增添工作新合力

为了做到常委分工不分家,增强竞争及团结合作意识,促进我们纪检工作新的发展局面。我们充分考虑到实现常委分工后,可能出现的竞争意识增强,弱化团结协作,整体工作效能降低的情况。把各常委间工作的交流和沟通作为重要的抓手,发挥集体领导整体合力为目的。

定期组织召开常委会及专题会议等,加强书记、常委、科室之间的交流,对产生的问题,及时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民主决策制,进行处理。增强各领导班子及各常委间在一些重大问题及工作事项上达成共识,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努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增强整体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用。

五、狠抓监管与考评,促纪检新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工作机制需要落实,更需要制度的监管。为了充分发挥常委集体领导作用,协助书记抓好各项工作。我委还制定了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结合近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将任务具体化、指标化,明确化,落实到每个常委头上。对各常委的实际工作定期考核、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要求各常委对相应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到年底进行年度考核,实行先奖后罚,对各常委的工作进行相应的奖惩制度。达到激励、约束的作用。

总的来说,自实行常委分工责任制以来,我们纪委监察部门工作效能有了明显提高,常委权责更加明确,民主决策工作更加突出,使我们领导班子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不足,很多地方在不断地摸索实践中,我纪委会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建立起常委分工责任制的长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