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工商局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

大家好!现在我代表工商局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如有不妥,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4年以来,我们工商局在切实抓好财务管理工作、防范内部安全上狠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财务监督,规范支出行为,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加强财务制度建设,确保财务制度落实。在强化财务管理职能,完善财务制度方面,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工商局制度》、《工商局管理办法》、《工商局管理规定》、《工商局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得到了有效的监控和规范。

在财务管理方面,严肃财经纪律。通过加强各类收费管理、票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接待工作管理、车辆管理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规范经费收支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做到依法理财、规范管理。

强化督查,强化内部审计。用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做到财务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定期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票据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着手整改,从而规范经费支出管理环节和审核程序;日常业务严格程序、完备报销手续;在收费票据的领发、使用、缴销等各环节严格依据《工商局专用票据管理办法》及《工商局票据违规处罚办法》,确保财务基础工作更加扎实、规范。

在安全管理、增收节支方面,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加强安全意识,做好财务信息保密工作,确保财务数据的安全的同时,将防火、防盗、防止信息数据的丢失作为各个部门安全工作的重点;利用每一次会议和各种学习的机会反复强调节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树立典范,全局上下思想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一致,使节约资源、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的指南。

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组织财务人员不断学习新的财务专业知识和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加强财务核算制度化、规范化、法规化建设,切实把会计行为统一到制度化管理上来,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财务工作,从根本上提升全局的财务管理水平。

总之,我工商局通过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经费开支的合理性和透明度,有效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的管理,为全局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