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老干部经验交流

国税局老干部经验交流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市国税局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非同小可,要有与做好其他工作更认真、更负责、更热忱的心态去对待离退休干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岗位职责,真正做到关心好离退休干部生活。

一、设立机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实施,今年市国税局把原来挂靠在人事教育科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单独划开,设立离退休干部科,并充实老干部工作队伍。市国税局这一举动充分体现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重视,充分说明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市国税局的重要性。为确保全市国税系统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国税局以“实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我们的苛求”为目标,从注重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做起,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热忱做好离退休干部每一项事务性工作。

二、规范标准,加强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

随着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市国税局认为加强和完善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十分必要。为此,积极主动与市委老干部局联系,汇报国税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离退休干部的信息管理,借鉴管理工作中好的做法,采集充实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的内容,规范管理标准,实行电脑软件管理老干部信息。

三、关怀到位,重视体弱重病离退休人员

目前,直属市局管理的离退休干部有100多名。广大国税系统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曾经都为税收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是老干部工作者责无旁待的任务。为此,市国税局通过与他们建立电话联系、登门拜访、与其子女接触等形式,多渠道了解老干部情况,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身体状况和生活现状。对少数长期生病不能自理的离退休干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掌握病情;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干部,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以方便领导前往医院探望;对个别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局机关做到及时慰问,并按照规定给予帮助解决。自今年老干部科组建以来,共探视住院离退休干部5人和长期生病在家、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3人。同时,老干部科积极帮助老干部办理报销医药费用,以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四、工作到位,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在工作中,坚持把服务工作做到位。多数离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以后,顾大局,识大体,一般不到市局里找一些麻烦。但只要离退休干部有事来市局,老干部工作人员都首先是热情接待,问寒问暖,热茶奉上;而后尽可能地帮助老干部把需要解决的事情办好。对个别身体欠佳,回家路程较远的老干部,老干部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向领导汇报,请机关服务中心派车服务,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五、丰富生活,积极开展适宜文体活动

本着因地制宜、合理使用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为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活跃离退休干部业余生活。市局把原单位印刷厂改造装修,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配备了、乒乓球桌等必要的活动设备。老干部活动时,中心有专人为老干部服务。今年重阳节,成功举办了一次全市国税系统离退休干部扑克牌80分比赛活动,丰富了老干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