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植保站治蝗经验交流

农村植保站治蝗经验交流

估计年我县夏蝗偏轻发生,依据秋残蝗普查状况、蝗区生态等诸多因素分析。发生程度与年相近,预计夏蝗发生面积-10万亩既有区域地貌特点是山多、水多、杂草多等宜蝗面积很大,县地理地貌和小气候状况较为复杂。平原、丘陵甚至还有滨湖滨淮地区。当前蝗区主要集中在、、、、、、、等九个乡镇。

一、年夏蝗发生情况

1发生期:

年夏蝗初出土日期是月日。出土高峰期在月日。蝗蝻高峰期在月日。

2发生量:

据月日调查30个样点中。卵粒越冬死亡率平均10%月-日夏蝗蝗蝻发生情况普查,蝗蝻密度0-3头/平方米,平均0.19头/平方米。

全蝗区宜蝗面积39.5万亩,3夏蝗发生面积:年夏蝗发生程度中等偏轻。发生面积.5万亩,其中6头/亩以下面积.26万亩,6-10头/亩0.23万亩,11-30头/亩以上0.01万亩。

二、年秋蝗发生情况

镇的和、镇和镇的湖边滩涂上调查(有部分调查面积是夹荒地)夏残蝗密度6头/亩以下占调查面积的9.2%6-10头/亩占1.72%11-30头/亩占0.01夏残蝗情况:年月日在镇滩上。

挖查样点160个,秋蝗发生期:站年月-日挖查。有卵样点17个,有卵块数24块。卵孵化期在月日,2-3龄期在月日,羽化期月16日。

达标面积1.45万亩,发生面积:年秋残蝗发生面积万亩左右。发生程度中等偏轻。残蝗面积6头/亩以下7.9万亩,6-10头/亩0.11万亩。

三、蝗区治理情况

同时结合化学防治,蝗区主要采取集中力量进行人工与养家禽来压低蝗蝻密度。特别是夹荒地,防治其它作物虫害时,一同兼防治。其它蝗区,如堤、岗坡、圩堤则采用兼治的方法来控制蝗蝻密度。

存在困难:

1调查难度也大,县蝗区面积大。交通工具缺乏。

2药械不足。

3人员少、资金不足。请求定员、定岗和保有足够资金。

主要还是防治稻飞虱和二化螟、卷叶螟时兼治。使用的药种以吡虫啉、三唑磷、毒死蜱、菊脂类为主。根据调查:蝗虫专治面积很小。

其中化学兼治面积31.6万亩次,蝗区全年累计防治面积达35万亩次。生物防治及生态控制3.4万亩次。

自然形成很多放养大户,目前我县剩余劳力较多通过养殖野鸡、家鸭、野鸭等。一般放养都在千只以上。另外现在推广绿化,植栽杨树,鸟类数量也逐渐增多,这些都有力地抑制了蝗虫的种群发展。但由于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和人为捕杀,青蛙和蛇类作为蝗虫天敌的数量则逐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