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局文明建设交流材料

烟草局文明建设交流材料

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系统。二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市直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会精神旗帜,以"全省一流、全国先进"为奋斗目标,紧扣行业发展主题和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大幅提高盈利水平的工作主线和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放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化干部、人事、用工及分配制度改革,提高队伍素质,坚持不懈地全面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巩固工作,努力构建和谐企业,为烟草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市局(分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深刻认识文明单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党组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经常在有广大职工集会的场合向职工宣讲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一种创建的共识、创建的合力,迅速在全局范围内掀起创建的热潮。为使创建工作按照市文明委的要求和部署有秩序地深入开展下去,我们强化了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省局(公司)助理巡视员、市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党组书记徐为组长、各位副职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工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工作,其他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指定了专职的工作人员,并且根据工作岗位的变动,随时调整补充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始终使创建工作处于组织健全、领导有力、稳步推进的状态。在创建领导小组的得力领导下,创建办公室认真建立和不断完善创建档案,做到齐全规范;认真制定了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并公布上墙;结合网建工作要求,修订完善服务规范,印制成小册子,人手一册;建立安全防范制度,人人树立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制定创建工作考评制度,把各单位、各部门的创建工作纳入督察考核内容,与工资奖金挂钩,调动了全员创建的积极性。按照惯例,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在每次的分析会上,创建文明单位都被列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前期的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对本期的工作进行细致的安排,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下去。

二、严密组织,扎实推进

为了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我们在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牢固的思想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原则,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改革实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鼓动作用,大力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改革发展为主题,以爱岗、敬业、求实、奉献、创新为内容的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弘扬时代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把学习"三个代表"、践行"三个代表"和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制订出台《市烟草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规划》,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职责,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把开展形势教育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把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学习践行"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积极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省局(公司)下发的政工调研课题,开展政工调研活动,撰写政研论文,提高政研工作水平。

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政治研究工作,组织撰写政工调研论文30余篇,送交省局和市政研会进行交流,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牢固树立实国家局党组提出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把"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两个维护"作为行业的共同价值追求来精心培育,并于8月份成功举办了全系统"牢固树立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演讲比赛,,在全系统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调理情绪、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的作用,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改革一线,善于观察和及时发现干部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帮助职工化解矛盾、转好思想弯子,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一种亢奋的精神状态和奋发向上的昂扬锐气。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烟草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几年来,连续被上级授予河南省烟草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烟草行业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烟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烟草行业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工会、市文明标兵、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职业道德十佳单位、市道德规范进万家先进集体、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市军转干部安置先进单位、市"五好"机关党委、市"五一"劳动奖状、市"五一"杯优质服务竞赛先进集体、市送温暖工程先进集体、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进单位、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纠风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营造和谐的企业发展氛围。今年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擦亮窗口、照亮全省"为主题,以开展"热爱烟草、增辉"活动为内容,以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文明执法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分公司)职业道德建设三年规划,全力打造诚信烟草、和谐烟草。各单位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规划,找准活动载体,放宽活动幅面,利用重大节日,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切实抓好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和诚信体制建设,继续开展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和诚信意识,先后组织开展和参加了全市争创职业道德十佳单位、争当十佳标兵、争创绿色机关、文明系统、精神文明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实施诚信教育,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企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特别是根据全市行风评议中对我们提出的意见,采取了扎实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切实见到成效,真正取信于商户、取信于社会,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年,市局(分公司)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系统称号,直属局、巩义市局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荥阳、中牟局获得市文明单位称号。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企业员工精神。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企业文化建设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灵魂。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国家局提出的"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发扬"超越自我、创造满意"的企业精神和"规范、求实"的企业作风,通过"两烟"经营,打造诚信烟草;通过网络推进,打造文化品牌;通过社会宣传,树立行业形象;通过创新理念,提升文化品位,努力提练出一种符合行业要求、满足社会认同、彰显企业个性、具有烟草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

(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是我们的宗旨,但是,我们始终牢记我们的社会义务,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各种途径回报社会。积极为困难职工、群众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为困难零售商户订阅《东方烟草报》,指导经营,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柜台,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盈利水平。认真做好扶贫联系点的各项工作,在经营工作十分繁忙、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派专人长驻扶贫联系点巩义滩小关村,帮助搞好生产,并根据需要,拨付大笔款项,支援建设,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评,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和肯定。

(五)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提高全员整体素质。紧紧围绕烟草"大幅提升盈利水平"和"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上游水平"的新目标、新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市烟草系统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实施方案、作风建设整顿方案、职业道德建设方案及诚信教育等制度性文件,深入系统地开展了以提高政治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落实"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适应行业形势发展为内容的形势教育活动,以增强上下执行力为内容的作风建设活动和以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为内容的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普法学习教育等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了行业改革形势、企业所处的位置,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六)加强队伍素质培训,促进职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素质强烟"和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正确认识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健全培训体制、完善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市局(分公司)制定下发了《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对培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培训办法及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团队、学习型员工"活动,鼓励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学习,为职工发展构建一个宽广的学习平台,促使职工自学成才。

(七)开展多种形式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按照省局(公司)提出的"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总要求,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为烟草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保证。二是在机关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活动,树立整洁、亮丽、高效、务实的领导机关形象。三是在基层深入开展文明部(所)、文明班组活动,树立文明执法、诚信服务的企业形象。四是利用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活跃气氛,增进团结,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投入重金,积极整修环境,认真开展创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投资10多万元,对家属院的地平进行整修,彻底改变了下雨时街道雨水倒灌的现象,受到住户职工的热烈欢迎。每年都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颁发奖牌和奖金,为创建和谐烟草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健康发展

一是搞好廉政教育,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去年,市局(分公司)班子主要领导调整后,根据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新一届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七次全会和全省烟草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廉政教育,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全会决定,学习"两个条例"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规定,采取电化教育、集中培训、以会代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组织参加省局廉政杯书画比赛,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努力构建思想道德防线。把开展廉政教育与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这个关键,积极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优良传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开展"廉政杯"论文评选活动,各单位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积极参与,每人至少完成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论文。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反腐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坚持和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整治腐败的各项工作制度,从体制上入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探索标本兼治,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构建有力、有效的廉政建设体系,制订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民主评议制、党组议事规则和行政工作等制度,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力,规范了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明确了各级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双重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落到实处。

三是切实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纪检监察干部,明确责任分工和部门职责,建立廉政信息网络,设立17名专(兼)职廉政信息员,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和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执纪办案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形成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能办案、会办案、能办好案的纪检监察队伍。四是强化廉政监督,注意工作实效。严格执行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5项规定和省委提出的12条要求,坚持"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袭,过好自律关。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紧紧围绕"两烟"经营这个中心,善于并及时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腐败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察落实力度和对违纪事件的处理力度,拓宽纪检监察工作范围,推动行业反腐倡廉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抓好"两烟"经营过程执纪工作的同时,把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登记,清理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治理"节日病",以权谋私、以烟谋私,请客送礼等,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来抓,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由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紧,抓得富有成效,先后被上级部门授予河南省烟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市纠风工作先进单位。

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和谐发展

一是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流通网络。为了积极应对加入WTO后国际烟草对中国烟草行业所带来的严峻挑战,为了更好地落实好"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的实际,认真深入开展卷烟流通网络建设,并不断将网建提质升级。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局提出的"全省一个样,全省大变样"的要求,全员联动,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网建,推进了现代物流建设。二是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提高干部选拔任用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选拔任用程序和选拔任用监督,始终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认真贯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积极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企业经营者管理机制、群众参与机制、择优选才机制、动态用人机制和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在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方面有了新的创新、新的突破。紧紧围绕决胜网建战役,通过网建实践锤炼,从中发现和选拔出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技术全面、能够经受住考验、能够驾驭全局、堪当重任的领导人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公司)关于人事工作的有关精神,制订县级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中期工作目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市局(分公司)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和《县级局(支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以及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制度,在县级局(支公司)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教育大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正确使用权力,树立公道正派形象。三是强化人事用工制度改革。通过加大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推行力度,激活用人体制,改进用人方式,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四是认真做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实施全员素质培训和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年省局组织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格培训,合格率达100%以上,并根据需要先后组织进行了行政法规、企业文化、计算机应用、现代营销、烟叶分级技术、拓展训练等大型培训活动,提高了各类人员的专业素质。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极大地焕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推进烟草平稳较快发展。一是今年1-6月,销售卷烟132481箱,超出省定目标3.58个百分点;一二类烟销售比重19.21%,同比增加3.44个百分点,超出省定目标1.19个百分点;单箱毛利同比增长452元,超出省定目标272元;单箱销售收入9770元,较同期增加1126元,同比增长14.93%;烟叶经营实现零库存,货款全部收回,单担毛利达30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元,与省定目标基本持平;实现利润21236万元,较同期14039万元增加7197万元,同比增长51.26%。二是上半年,"两烟"销售费用率为8.30%,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低于省定目标0.52个百分点;品牌培育能力和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卷烟品牌、规格数由去年12月份的53个、134个分别降到今年6月份的47个、102个;品牌经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4个重点价区销售比重和毛利贡献比重均提升了5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31.46%,同比下降18.28个百分点。三是全区各单位在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调控市场能力等方面均有大幅提高,城乡之间发展水平渐趋平衡,县级公司之间应力差距逐步缩小。

以上是我们在今年以来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仍有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加倍努力,争取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促进烟草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