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工作交流

农机局工作交流

这一年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农机局的具体引领下在市级各部门的关怀支持下,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速推动“三个转变”,按照“一枢纽、两中心、四基地”和“四五五”跨越式发展战略,努力把我市构建成为结合部经济文化杰出市,以服务“三农”为主旨扎扎实实地抓好农机各项工作,使我市农机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加速传统农业转换成现代农业的进程,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

1、机耕道路建设:

加强村道公路和机耕道建设,广泛宣传,大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新投入机制,到目前为止,完成村道公路和机耕道80公里的勘测、设计、规划,完成新建52公里,硬化6公里,整治126公里,其中:建示范村1个。

2、机电提灌建设:

认真抓好机电提灌建设与管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切实做到服务到位、技术到位、人员到位,完成修复提灌设备300台(套)/2500千瓦,新增提灌设备80台/560千瓦,改建、新建提灌站2处/2台/100千瓦,新增灌面0.4万亩,恢复灌面1万亩,建标美化站,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1处/50亩。

3、农机作业:

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农机作业,提高农机效率,机耕6万作业亩,机脱3750万公斤,农机运输1600万公斤,加工万公斤。

4、科技推广:

按照科技发展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兴机富民战略,因地制宜,大力推广适宜我市的中小型农业机械与农机新技术开发、引进、推广有机地结合起来,狠抓机耕机播的推广,集中在镇农机现代示范园大搞机械化育插秧现场,面积达1050余亩,又分别在十个片区的二十个乡镇召开二十三次微耕机、插秧机现场演示会,上半年来全市共有40个乡镇推广各类农机具820台,其中:推广微耕机170台、拖拉机3台、茶叶修剪机11台、茶叶加工机械4台、机动喷雾机41台。

5、抓好农机培训:

半年共举办各类农机培训14期,共培训各类农机人员560人次,其中参加省市培训3期,培训15人次。市内组织培训10次,培训550多人次。

6、农机安全监理:

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农机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法规,严厉打击黑车非驾,强化监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排除隐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农机事故为零的大好势头。全面启动农机监理工作,农机监理站3人进驻市政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办结所有的证照,共年检拖拉机98台,新上户48台,过户21台,新办驾驶证18人。

7、扶贫联系点工作:

局党政一班人,高度重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扶贫联系村扎实工作,落实结对帮扶对象,继续开展“五帮”、“五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送去现金近8000元,送去流动提灌设备一套,为扶贫联系点送去技术,解决了该村农民生产生活的燃眉之急。

8、办好事办实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通过我局的努力,多方筹集资金,已争取到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市,国家补贴30%、国家补贴金额80万元,召开了全市农机化工作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对全市相关人员以会进行培训,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1、配置乡村机耕道及便民道建设的管理机构和勘测相关设施设备。

2、增加发展农机建设专项资金的投入。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加强管理,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正确对待机构改革,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凝民心、聚民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2、创新投入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项目管理和资金争取力度,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广辟投资多元化,吸纳民间资金,引进业主开发,确保全年完成通村公路任务。

3、加大对农机提灌的建设与管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机电提灌作用,为全市农业增产、粮食增收、农民增效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