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管理工作交流

文体局管理工作交流

这半年来我县文化工作在县委、政府干部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坚定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政策和“三贴近”原则,紧密围绕县委、政府创建“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文化品牌的要求,依照“树立新观念、确定新目标、落实新任务、实践新要求”的思路,紧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全县文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以深入学习党的大精神及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二、五”学习制度和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省、市、县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养。二是召开了全县文化体育工作会,并对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文化工作发展的新需求。三是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及“重品行、讲党性、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文化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为镇、乡、乡、乡、乡、乡文化站配发了6套台式计算机,完成了乡村等6个农家书屋建设工作,为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提供了硬件保障。二是15个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全部立项,目前乡、乡已实现二层封顶,乡、乡也相继开工建设。三是启动了县文化馆修缮工程。争取实施的“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两个农村网络培训学校建设项目,目前各配套设施已到位,准备安装试运行。四是申报了省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建设项目4个、农家书屋建设项目28个。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为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群文工作有效开展,文艺创作推陈出新。

一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在广场、园、文庙、体育场等活动场所组织了庆新春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焰火晚会、大型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县文化馆利用假期开办了书法、古筝、声乐、钢琴、小提琴、吉他、舞蹈等培训班,培训人次达200余人。三是县文化馆在太阳广场开展了族、彝族、拉祜族及藏族等民族民间广场舞蹈培训,参与人群达3000余人。四是农村群众文艺蓬勃发展,乡寨文艺队、村文艺队被市表彰为先进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五是在第三届市民族文化艺术节中,我县选送的族原生态歌曲《玉苛科》荣获演唱一等奖,新创作歌曲《家在阿》荣获音乐创作二等奖,舞蹈《雅迷吾着》、《龙踨欢歌》分别荣获集体表演二等奖及三等奖。

(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上半年放映电影1041场,其中乡(镇)电影放映671场,县城体育场公益数字电影放映60余场,县电影院放映310场。二是图书馆分编上架图书198册,期刊641册;到馆读者21337人次,借阅图书16652册次,借阅人次14907人次,阅览人次9971人次;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流动点”1个,流动图书120册;举办“六一读书活动”三次,读者达507人。三是县民族歌舞团“送戏下乡”2场,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圆满完成了第六届中国·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太阳节的各项组织工作。

第届中国·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太阳节节庆活动在保持传统特色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双胞明星全程代言,节庆活动热烈喜庆,充分彰显了“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的独特魅力。“两节”期间,共接待游客达11.3万人次,同比增长8.7%,旅游综合收入达1695万元,同比增长9.1%,与省内外客商达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项,协议总投资为11.72亿元。同时“两节”活动被人民网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之一,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共赢,加强了的对外宣传推介。

二、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大精神及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开展好争先创优活动。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大及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全面掌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重品行、讲党性、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建设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务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廉洁勤政,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和学习好、团结好、作风好、纪律好、政绩好的“五好”领导班子,全面提升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为切实履行好“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建设政治可靠、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进取心强的文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狠抓落实。二是加大项目督查和监管,实施好已开工建设的4个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力争在年内启动所有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全力实施好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及2个乡镇农村网络培训学校站点的建设。三是以村为重点,以就近方便、灵活多样、安全适用、管理规范为原则建设4个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四是积极争取完成28个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和县文化馆的修缮工程,为构建涵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保障。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城乡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城乡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不断加强文化惠农活动的实施。充分发挥流动舞台车的作用,积极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努力加强群众文化辅导工作,拓展延伸图书馆业务。认真组织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流动图书点”建设工程,在县体育场每周五、周六继续安排公益数字电影放映,逐步解决贫困地方农民“看戏难、看电影难、看书难”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享有。三是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整理、利用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在开发九个支系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上下功夫,认真打造《阿迷车》为主题的歌舞精品剧作,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作品。四是继续推广和创新广场舞蹈天天跳,努力实现广场舞蹈的纵深发展。

(四)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努力提升三张名片内涵。

一是继续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普查,不断加大申遗力度。二是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及全国图书古籍普查工作,完成普查数据收录整理汇编、建档等工作任务,做好省级文物单位的申报工作。三是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申报,加强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技艺)“进课堂、进校园、进教材、进社区和农村广场”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四是按照制定的保护措施、保护内容及保护计划,对民间口传叙事长诗《与》进行有效的传承与保护。五是积极争取成立县级文化遗产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