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集体财富积累体制交流材料

建立集体财富积累体制交流材料

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是一个原始积累经过,是展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属于所有者利益范畴,是由会计科目中“公积公益金、局部应付福利费、局部资本”等组成,金额应等同于资产借方余额减去负债贷方的金额。建设和发展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是我们农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总体目标。怎样构建村级集体财富积累体制是农经管理部门长足探索的课题和政策焦点。正确应用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是广大农民行使民主权利和当家作主的基本体现。按照上级领导的安排,我们对全市的农村财富积累的状况、做法、效果以及各村集体财富积累发挥的作用诸方面进行了调研,下面将我们的调研情况报告一下:

一、现状

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村级集体积累13.2亿元,年可支配集体收入7亿元,每年可为老百姓分红0.8亿元,每年可为村民增加公益性支出536万元,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积累2亿元。经过我们课题组的调研整理发现,我市自年代至今,市委、市政府以及农经管理部门在建立村级财富积累机制方面始终没有放松,年年都有建树,先后出台了多个有关增加集体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积累的文件,如年市委出台了二十条,禁止个别村分光积累、平调积累的行为;年市委出台了文件,提倡村民为本村提供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并将其纳入集体积累核算,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村级劳动积累方法;年、年、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文件,规定了村级集体财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增加村级积累办法等;今年,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的安排布暑,在全市成立了建立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机制领导小组,探索村级组织农业税取消后如何获得正常运转所需经费和增加村级积累问题。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市的村级财富积累措施概括起来存在五种模式:一是以村为代表的集体统一经营收入增加集体财富积累,全市符合这种条件的村有30个,占总村数的6%,形成集体积累3.5亿元,占全市集体积累的27%;二是以六股道村为代表的发包集体机动地、“四荒地”和集体机、泵、管、带、井等收入增加集体财富积累,符合这种条件的村有360个,占总村数的67%,实现集体积累4.5亿元,占全市集体积累的34%;三是以山叶口村为代表的开发集体自然资源,依靠旅游观光产业收入增加村级财富积累,符合这种条件的村有40个,占总村数的7%,实现集体积累1.5亿元,占全市集体积累的11%;四是以村为代表发包村建门市店铺,靠承租收入增加村级财富积累,符合这种条件的村有25个,占总村数的5%,实现集体积累1亿元,占全市集体积累的8%;五是以包官营村为代表发包集体资源开采权,靠出租村办企业集体资产增加财富积累,符合这种条件的村有79个,占总村数的15%,实现集体积累2.7亿元,占全市集体积累的20%。

二、做法

建立村级财富积累机制,增加村级财富积累是一个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的过程,不是三年五年就完成的工作,要有一个坚持持久、持之以恒的信念。各村的发展也不一样,要因村制宜、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套一个模式,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增加村级财富积累的五种模式为:

1、以村为代表通过集体统一经营增加集体积累。

村集体把所有的可控资产重新登记造册,实行集体所有、集中经营、目标考核、按劳分配、共同投资、按股分配、集体受益。经过公开选举或竞聘上岗,村民委员会把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的本村致富带头人安排到适当的岗位,带领大伙搞集体经营,共同致富、全村受益。村位于市大镇东北部,属纯山区,全村289户,1102口人,山场面积4000亩,耕地面积670亩,党员42名,村民代表53名。几十年来,该村在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按照“集体统一经营不能变,承包责任制的政策不能变,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不能变”的宗旨,大家一致认为“大河有水小河流,大河无水小河干”。为了搞好本村的企业和山场的经营管理,该村两委干部一班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前提下,经过民主讨论、村民代表会表决,提出了“林场成立合作社,果园服务采摘节,企业成立董事会”的经营管理体制,不搞拍卖、不搞私有化,实行集体统一经营,集体统一管理,收益统一分配的集体经营管理模式。经过村民反复讨论、村干部反复实践,该村制订了本村的经济发展思路是“矿业带动,六业并举”。为此该村两委干部对集体土地上的林木资产进行了清理、对集体企业进行了统一规划,对村民在集体山场栽植的树木进行了作价回收,并划入了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把原承包果园内个体栽植的树木协商作价后纳入林果合作社管理。通过村民代表会表决,采石厂使用的机械设备按股份制管理,实行一户一股,按股分红,在年入股232户226万元的基础上,2010年新增入股40户、28.8万元,累计入股272户、254.8万元,全体股东选举产生了股东代表会,股东代表会选举产生了董事会,购进勾机2台、D-80空压机2台。仅此一项,每年为股东分红100万元,每年可为集体增加财富积累100万元。另外,该村还对退耕还林果园600亩,围山转果园1000亩,集体林场2400亩实行了合作社管理模式,安排妇女劳动力就业40多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集体资产不断增加,实现村级财富逐步积累,现在集体固定资产663.9万

元,村集体财富积累1000万元。

2、以六股道村为代表的用承包收入增加财富积累。

这一类型的村把集体所有的机动地、“四荒地”、果园、闲置地、机泵管带井等可盘活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造册,并检查原承包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和完善性,对于那些无合同、口头合同进行了补充完善,条款不清、缴费不清的合同进行了公示、依法清理,而对那些承包几十年、十几年的有明显不合理条款的合同,力求采取妥善的办法,探索完善的途径来解决给村集体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具体操作中广泛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尽可能达到甲乙双方、村民都满意。如需调整完善合同条款,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议事程序,讨论完善承包标的的方法。这些村依靠有限的收入通过开源节流,基本能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需经费,一般通过上级调拨或有关部门捐赠及帮扶增加村级财富积累。如六股道村,共有158户,584口人,耕地面积789亩,在安装太阳能路灯的工作中,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万元;在建设高标准的沼气池工作中,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余万元;在道路硬化工作中,争取到上级补助的水泥30吨等等;村外千亩板栗方水利工程,实施一事一议,筹集资金33420元,共挖沟1米,安管1米,盖井房11个,为集体增加财富积累3万元;在村内修建水泥路的工作中,该村没有采取包工包料的方式,而是采取了清包工的办法,再加上上级的支持,只此一项,就为村集体节省了40余万元,全部列入了村级积累有关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