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管理工作交流

文化局管理工作交流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指导和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具体指挥下,我局紧密围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文艺创作繁荣、社会文化活跃、文化项目突破、作风建设高效等重点工作,自加压力,务实创新,稳中求胜,全体制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根据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改革任务书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把握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了各项改革平稳、有序、快速推进,基本完成了“三局合一”、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剧团的转企改制等各项改革内容,确保了整体工作在改革中平稳运行。

二、创先争优提升水平

月日县文广新系统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县文广新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各项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一是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文化系统活动方案,围绕县创先争优活动主题,设计了“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建和谐队伍、促文化发展”这个活动主题。三是联系实际、做到七个结合。即与加强文艺创作和艺术生产、与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与加强市场日常监管、与加强开发与利用、与加快重大文化项目和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相结合。在纪念建党周年之际,县文广新系统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各项特色活动,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文广新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内涵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年元旦举办书画笔会,组织全县老中青书法爱好者欢聚一堂,以书会友,达到提高、促进我县书画创作水平的目的,是弘扬、传承书画艺术的有益宣传;月日举办全县“未来之星”少儿美术大赛,为活跃全县儿童节日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月日开办少儿舞蹈培训班丰富儿童假期生活,月日选送少儿节目赴合肥比赛,取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月日-月日组织、带领我县农民青年、职工、幼儿、老年各类节目参加宿州市第五届艺术节暨第四届群众文化活动月;月日在县委小礼堂举办灵壁石文化节县戏剧曲艺调演。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服务大局,公益文化活动硕果累累。年县剧团先后吸取企业优势组织开展“祥和千万家——年度文化进社区”、“我与共奋进——情系农民工系列巡演活动”、“欢乐送基层”等公益文化活动,为丰富我县城乡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且多次出色的完成了政府部门、主管部门交办的大型节庆的活动。成功的举办了“打工状元颁奖晚会”、“政府春节团拜会”“三八妇女节庆祝大会”“—和磬石乐团大型演唱会”“城市因你而美丽”——庆祝第个环卫工人节专题文艺晚会,“卫视成就音乐梦想赛区选拔赛”、“爱国歌曲大家唱”等公益活动,为推动我县文化全面发展,培育新人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文化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县政府实施28项民生工程的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干部为成员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实施管理办法,将任务层层分解,真正做到环环紧扣、步步推进,民生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是认真抓好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从年初开始,我县先后在、镇、3个乡镇开工建设综合文化站。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中,我局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保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落实到位。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检查、一通报,及时全面掌握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进度。目前,三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已完工,配套设备已到位,圆满完成了省文化厅年初所定目标。二是完成了63个农家书屋建设任务。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为每个书屋配备图书1361种,1650余册,报刊33种和书橱、阅览桌椅,并统一标识牌,制度上墙,为村级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硬件保障。

五、自主创新,磬石乐器新品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民乐史的空白

年在省市县领导的高度关注下,我局牵头开始对磬石乐器进行研发,现有八种用石制作的乐器研制成功,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授权,其余几项正在申报中。在第届中国石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演出中,用磬石乐器作为主奏的磬石乐舞《踏歌》,震撼全场,向世人展示了石的“天籁之音”奇石节组建的磬石乐团服务于,,各石展会场,受到国家及省市领导高度赞誉,为宣传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