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将成为主流交流材料

网络教育将成为主流交流材料

中国教育正在进行着崭新的变化,教育方式日渐由单一的国家承担教育(即官办教育)方式转化为多元化。现在中国的教育方式是:官办教育继续改革深化,民办教育机构日益增多,网上教育已经初步形成,国外教育体制也看好中国市场。在如此的大背景下,广大群众对各类教育是怎样的看法呢?各类教育又应该如何据此调整方案、以应对激烈的同行业竞争?

就此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于近日对、、三座城市的0余位常驻户口居民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对新兴的网络教育方式表示出认可的态度。调查中,44.7%的人认为网络教育是未来的主流教育,41.7%的人认为网络教育一样能学到知识,对网络教育持肯定态度的人计达86.4%。

教育的网络信息化,一是指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技术在学校的普及和应用,二是指可以利用网上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指开办远程教育达到资源共享。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目前网络教育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已经普遍被人们接受。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还存在着很大差别,网络化教育的迅速发展,对缩小地区之间的教育差别,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调查还显示以下特点:

一、官办教育仍唱主角

虽然各类教育齐齐涌现,但仍然有41.7%的人更为肯定官办教育的形式。在我国,官办教育是一个全国性的教育体系,有着完善的教育硬件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广泛的国际交流经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官办教育一直担负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本次调查也显示出素以严肃和严谨教学著称的官办教育深植人心;与此同时,肯定国外教育的比例也较高,19.1%的人表示如有可能,自己或家人应该接受更为开放的海外教育;11.1%的人肯定民办教育,认为只要学生本人努力,一样可以成材成杰;4%的人对网络教育持肯定态度;值得一提的是:24.1%的人宣称自己对以上各类教育一视同仁,这也多少得益于最近几年国家对各类教育的加大了管理力度,各类教育的质量因此不断提高,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二、官办教育需破除僵化

那么,被广泛认可的官办教育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调查中,39.1%的人认为首先需要破除僵化,从办学思想上就要适应不断发展和开放的社会;28.8%的人认为应该活跃教学,使学生学有所长、能够尽快学以致用;20%的人认为应该敞开大门,广纳向学的人才;6.9%的人认为官办教育应该有意识地增加海外交流、合作。

由于旧教育体制或多或少的影响,官办教育机构还难以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和形势,目前的国家教育相对于国外教育还显得薄弱,那么,面对民办教育、国外教育、网络教育等新的教育形式的冲击,官办教育确实应该尽快破除僵化、活跃教学,发挥自己的优势,调整在竞争中的位置,迎接多方面挑战。

三、民办教育需提高管理

面对越来越成气候的民办教育,41.2%的人认为最紧迫的问题是需要提高管理水平,一扫"杂牌军"的面貌;24.1%的人认为应解决好办学资格的问题,以正规面目出现于教育舞台;15.5%的人认为学籍认定非常重要,对于扩大生员有积极效果;14.4%的人认为师资稳定也是大事情;另外3%的人认为需要加强环境设施的建设。

我国的民办教育是在官办教育发展到相当水平后才开始建立的,目前的民办教育虽然只是官办教育的补充,但它在满足广大群众受教育的需要、以及提高国民素质等方面还是起到作用的。民办教育遇到的管理水平低、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师资力量薄弱、以及缺乏广泛交流等困难,也是发展道路中所不可避免的,面对日渐激烈的竞争,民办教育只有逐步提高自身的软件和硬件水平,提高整体办学吸引力,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壮大。

四、国外教育重在知识先进

说到进军中国的国外教育,60.1%的人表示最为看重国外的先进知识,20.9%的人看重良好的教育环境,9.2%的人看重因此而来的好使的文凭,7.5%的人认为国外教育是高薪的保证。随着国外经济活动全面介入中国市场,国外教育也以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直接海外求学、联合教育培训等都是国外教育进军中国教育市场的切入点。而,一是我国的教育市场尚无法满足国内对教育的需求,二是人们对国外教育还存在一定认识上的局限性,盲目崇外,于是使得近年国外教育在中国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