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搞活农村经济交流材料

搞活农村经济交流材料

年我们镇全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促进本区域的农业产业结构整改,让当地广大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有效地推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具体工作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建议当地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经济作物,并为农民搞好信息、技术、流通等方面的服务。

市人大代表、农副产品推销大户黄和市人大代表、农副产品推销大户,根据当地农民反季节蔬菜卖出去难、农副产品流通市场混乱的情况,及时向镇政府提出建议,于年成立了“镇农特产品流通协会”,由市人大代表担任协会首届理事长,从而规范了镇农副产品的流通秩序,促进了镇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农户从此走上了依靠种植反季节蔬菜致富奔康的快车道。据统计,年,一人推销出去的农副产品产值达300万元,为此镇人均增加收入250元。

二、组织人大代表外出考察,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品位和效益好的农产品,为镇农民拓宽致富奔康的途径。

去年引进种植了沙糖桔、麻竹笋、黑珍珠苦瓜等新品种,并请省农科院教授等专业科技人员上门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年,黑珍珠苦瓜试种成功,产品和价格都看好;种植沙糖桔250亩,长势良好;麻竹笋计划种植8000亩,目前备耕工作进展顺利。

三、从人大代表中培养典型,带动广大农户立足实际,有的放矢地调整种植结构,搞活镇农村经济。

省人大代表、镇村支书,近几年来带领当地群众大种反季节蔬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尤其是近两年,她根据市场的需要,带头大力种植无公害蔬菜,使当地蔬菜种植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了镇作为蔬菜种植大镇的地位。据统计,年,村蔬菜种植总面积为1298亩,占村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总产值450多万元,此一项村人均纯收入1100多元。

市人大代表、镇村支书,根据当地因劳动力外出打工和种水稻效益低等原因导致土地摞荒严重的实际情况,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他牵头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首个股份制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又很好地解决了因农村外出打工导致土地撂荒的问题。农业专业合作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的做法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粮价有了上涨,村以农业机械化为契机,狠抓金稻系列优质水稻新品种推广,在连片200多亩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的带动下,群众种粮热情高涨,优质水稻已初具品牌效应。在镇,山区农民种粮也能致富已不再是梦想。

今后,我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这个中心,进一步改进人大工作,为镇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