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各地开展创先争优交流

各地开展创先争优交流

当前,各地各级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即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承与延续。

年,党的十七大在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中,曾明确提出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所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要接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从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实际出发,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

积极创先争优,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和坚持科学发观,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

积极创先争优,同时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努力拓宽知识面和目光视野,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工作素质。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立足基层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要在日常工作中奋力创先争优,最根本在于是否能够时刻以党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是否能够真正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能够以己言行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树立标杆。

要把奋力创先争优的精神真正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做到以上“三个能够”,则要求在精神状态上,牢记和遵守“两个务必”;在工作方法上,继承和发扬三大优良作风。

一、“两个务必”是开展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的思想保障。

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在当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新形势下,牢记和坚持“两个务必”仍旧意义深远。党的基层组织是全党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所在,基层党员又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和生命力,然基层条件艰苦、群众素质觉悟较低、民主工作开展难度大,一些不正之风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已成泛滥之势,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都应正确、清楚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以清正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克己敬业,永葆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三大优良作风是更高起点做好基层工作、更高水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来自实践,理论可以指导实践。对于年轻人而言,参加工作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如何利用所学知识做好基层工作、如何从基层和群众中提取经验和智慧从而发展自我,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

把基层工作做好、为基层群众服务好就是我们奋力创先争优的最好方式,更是我们年轻人兑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承诺的最好证明。

(二)密切联系群众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保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热衷于“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要把群众的意愿和评价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层工作经历对干部的一生大有裨益,因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基层、了解基层的群众,从而才能理解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真正涵义。在这里,面向的是最广大的农民群众,他们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于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的理解程度有限,因此与农民群众沟通好,使他们理解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一定要切忌生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镇上领导经常教育我们,“群众在我们的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的心中就有多重”。我想,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从心灵和情感上贴近群众,才能对群众的困难产生同情心,才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才能找到解决“三农”问题的正确方法。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巩固党的组织,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主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则是奋力创先争优的关键环节,争当优秀党员就必须正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接受他人批评,并进行自我批评,作出承诺,限期改正,同时接受组织和其他同志的监督。

总而言之,“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根本上还得着眼并归宿于“群众得实惠”,这与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理念既一脉相承,又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前进。

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与否,党员的作风优良与否,直接影响到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时刻警醒自己,积极融入创先争优的活动中,以自身的行动来巩固我们的组织,这是人民赋予的职责,历史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