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联基层管理规范化交流

残联基层管理规范化交流

以镇残联抓镇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作法,就如何抓好镇(区)残联这一承上启下的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得出一些启示,以期对全面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有所借鉴。

残疾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基层残联是联系广大残疾人的重要纽带,是开展残疾人工作的关键环节。“十五”以来,镇残联在县残联的工作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残工委《关于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的决定》精神,围绕“确保乡镇残联架构充实,专干到位,职责明确,运转正常,使乡镇残联的基层和基础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有效”的基层组织建设思路,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功能。

一、以镇残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广大残疾人生活在基层,残疾人事业的基础在基层。建设好镇(区)基层残联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年上半年,在县残联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县、镇二级残联的不懈努力,召开了镇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执行理事会,配备配强了残联班子,圆满、顺利、如期地完成了我镇残联的换届工作。本次镇残联换届针对我镇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实际,以基层残联建设“四有”为目标,以强班子、凝合力、重服务为重点,力创新意。新组建的镇残联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规格高、配备强,镇残联主席由镇长出任,镇党委书记和镇人大主席被聘为名誉主席,理事长由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担任。使我镇进一步配齐配强了镇残联工作班子。

1、做好镇残联正规化建设,投入资金专门设立了残联办公室,树起牌子,配备电脑、文件柜。把残联的台帐整理规范,使之装订整齐,放置美观有序,各种数据、制度、图表上墙,并输入电脑,使之管理规范、调用迅速。从而理顺了关系,使我镇残联工作向正规化、专门化、制度化路上迈进。

2、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镇残联十分重视残联干部的学习教育,建立正常规范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经常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残疾人工作的理论知识,领会精神实质,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断提高残联干部的理论思维、理论概括和理论创新能力,以期提高大家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镇残联在达标争优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要求,从健组织、抓团结、兴学习、求实效、重建设、抓综治、治环境等七个方面,实实在在地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强残联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服务,培养了一支心齐、气顺、劲足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工作打下了良好氛围。

二、以规范化建设为要求,进一步扎实村(居)委会残协工作基础

由于村(居)委会残协是最贴近残疾人家庭的自治组织,是残疾人通往社会的直接桥梁,也是我们把残疾人工作落到实处的依靠力量。为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和县政府九号令,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落实措施关心帮助贫困残疾人,但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发现残协普遍存在着责任不明、底数不清的现状,为此,镇残联专题讨论如何健全和完善基层残协组织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村残协的工作,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台帐齐备。此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为确保基层残协规范运作,真正做到“代表、服务、管理”这三大职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村残协是村残疾人共同利益的代表,是村委会、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也是把残疾人工作如何落实到基层的一个有益探索。村残协将“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融于一体,充分的挥“残”的力量,“协”的优势,残协工作必须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依靠政府动员社会,利用社会资源,开发社会潜能,使残疾人事业走向多元化。

1、做好村残协的换届工作,镇残联换届后,全镇11个村(居)基层残协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网络,配备配强了基层残协班子。真正把残疾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最基层。

2、在各村残协专职干部到位的同时,镇残联进一步要求各村残协要做好各项制度建设工作,并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基本台帐,各种数据、制度、图表上墙。在全镇村残协换届结束以后,我们紧扣教育、培训这一环节,及时对村残协正副主席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培训,镇领导到会讲话,提高了基层残协干部的理论业务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为残疾人工作的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进一步提高基层残联组织服务能力

镇(区)残联和村残协组织落实之后,残疾人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发挥基层残联作用,扎实有效地做好残疾人工作,并且不断取得成效。

1、开展扶贫工作:今年来,社会临时救济、社救春令救济发放45户次19680元。全镇共有119户残疾人家庭享受了低保补助,占全镇低保户数的42%。

2、实施安居工作:今年共有3户残疾人家庭申报危房改造,有二户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准。

3、深化医保工作:经过层层发动,广泛宣传,今年我镇971个残疾人有923人参加农村新型全作医疗,其中119户低保残疾家庭由政府代为交纳合作医疗保险金。

4、推进助学工作:我镇党委、政府一直把重视和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作为促进经济、安定社会的大事来抓。镇政府对照《海盐县扶助残疾人规定》,落实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措施,专门对残疾学生和困难户学生减免学杂费。

5、强化生产脱贫:镇残联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四千余元,为全镇15户残疾人养殖户提供资金,今年下半年已举办残疾人种养殖培训班,充分发挥我镇已有的养兔和种植技术帮扶作用,帮助他们进行生产自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元旦、春节,由县残联和其他部门及镇党委、政府,对特困残疾家庭、重度残疾家庭、一般残疾困难家庭,进行多层次的走访慰问达50多户,慰问金和慰问品18550元,保证每一个残疾家庭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6、就业、养老保险、爱心助学等保障。我镇目前共有残疾1600余人,已领取残疾证的残疾人有947。其中属于贫困残疾人74户197人。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在1300元,低于低保的标准,这74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全镇共有2家福利企业在今年为160名残疾人进行安置,镇政府切实加强对福利企业的管理,规范福利企业的办厂方向,进一步落实残疾职工上岗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使每个残疾职工都参加养老保险,解决了残疾人养老的后顾之忧。如农丰村的冯其燕在中达公司的资助下从省聋哑职业技术学校毕业,树立了社会助残的榜样。又如逍恬村残疾人家庭的干和芬、百联村的肖刘佳、农丰村的徐滨得到社会帮助而能继续上学。百联村的沈剑云患小儿麻痹症,通过嘉兴市医院一年多的矫正后已成为企业技术能手,超同村的沈培良、农丰村的沈其观等白内障眼疾,经过治疗后重见光明等。领导干部联系结对开展帮困扶贫活动。政府、部门、企业、志愿者联系结对62户。每逢节假日镇领导走访慰问了结对残疾人家庭,并送去了礼品和慰问金,全社会的关爱更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由于各级组织的重视,全社会的关注,广大残疾人的“四自”意识越来越强。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出现了一大批成功者,各村涌现的种养大户、办厂能手、家庭农副业等等。超同村的李建国带头办厂解决就业,百联村的薛惠松等20多户残疾户开办商店自谋生路,更多的象上班族江金根、冯火荣等刻苦钻研技术赢得尊重,五丰村残疾人郑金虎、沈建芬夫妇一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人加工服装,日子过得很红火。

总之,我们在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努力,进行一些大胆的创新和探索,也取得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我们决心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真履行残联三项基本职能,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基层残联组织服务能力,扎实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为残疾人的服务质量与水平,使各级残疾人组织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残疾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