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干部廉洁评估交流材料

煤矿干部廉洁评估交流材料

一、廉洁评估体系的提出与功能

近年来,我们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过程中分析发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考核工作还不够全面系统。主要表现在:一是动态考核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负责考核的部门责任意识不强。二是考核重点仅局限在基层单位党政主管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副科级干部的管理考核还不到位。三是在考核内容上比较零散,如对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干部履职和廉政信息的填报等考核,还没有规范统一。四是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效果不明显,对一些违规违纪人员能够出据廉洁鉴定,但对那些疏于学习、思想滑坡等隐性的现象,常停留在通报、现金处罚等层面。年终考评时,存在凭印象而不能量化评估的弊端。

我们矿参照有关廉洁评估的理论及实践经验,初步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洁评估体系。所谓廉洁评估体系,就是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把软指标量化成按规范动态考核一个单位或个人的廉政状况,切实把源头预防、规范从业行为的要求纳入日常考评机制。建立廉洁评估体系,旨在通过采集党员干部廉洁行为有关信息并建立量化指标体系,定期评估党员干部廉洁状况,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警示,从而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做到品行高尚、工作规范、生活健康、勤勉敬业。

二、评估的内容与结果应用

完善评估内容,明确界定格次。党员干部廉洁评估指标采用10分制计分办法,分为“自我评价”、“认知评价”、“客观评价”和“民主评价”四个指标,所占分值依次为0.5分、1.5分、6分和2分。自我评价就是党员干部回顾当年廉洁自律情况,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认知评价主要是对党员干部参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掌握廉洁从业应知应会知识等情况的考核。客观评价主要是对廉政信息填报、遵纪守法、接受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的考核。民主评价就是组织职工群众对党员干部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的评价。经过评估,所得的分值越大表示廉洁程度越高,反之表示廉洁程度越低。具体划分是,廉洁评估分值在10.0~8.5(含)之间表示廉洁程度良好;8.5~7.0(含)之间表示廉洁程度一般;7.0以下表示廉洁程度较差。

严格评估结果,发挥惩戒作用。廉洁评估每季度进行一次,由矿纪委牵头组织实施,组织科、宣传科、工会、审计科、保卫科等部门配合。评估结果及时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通报,在矿办公系统内公开。年终评估结果进入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由矿纪委进行“廉洁评估预警”和“廉洁鉴定”。对当年廉洁评估分值在7.0以下的党员干部,由矿纪委实施预警机制,给予诫勉谈话和黄牌警告,促其限期整改;对廉洁评估分值连续两年在7.0以下的党员干部,建议矿党委调整其工作岗位或降职使用。对当年廉洁评估分值在8.5以下的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原则上次年不予提拔重用,并取消其当年度的评先树优资格。对领导班子成员有三分之二以上廉洁评估分值在8.5以下的单位,由矿纪委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谈话,责成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党员干部年度廉洁评估结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结合起来,与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抵押金挂钩考核,根据廉洁评估所扣分值所占比例,同比例扣除党员干部年度风险抵押金。

三、取得的初步效果

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今年以来,先后有20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因没有按规定参加矿组织开展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被扣分。物业公司罗某因签订合同不负责任、风险意识不强、票据管理混乱等情况被查处,矿纪委对其诫勉谈话,扣去1.5分;同时根据廉洁评估体系客观评价相关规定:“班子成员中有一人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班子其他成员每人扣0.2分”,物业公司机关班子其他成员也相应扣去0.2分。2月份,保洁公司党政主管因擅自更改工资分配办法等问题受到行政处分,廉洁评估分值一次扣去3分。此举对个别“大错误没有,小错误不断”的党员干部起到了警醒和警戒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监督意识。作为廉洁评估体系指标之一的民主评价,是落实广大职工民主权利,检验党员干部接受监督自觉性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份,全矿各单位召开车间职代会,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向单位职工代表进行述职述廉并接受职工代表的民主评价。我们将评价结果在单位区务公开栏内公示,同时纳入廉洁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考核评估。全矿有115名人员的评议结果在95分以上,党员干部威信明显提高。同时,对42名民主评议结果在90~94分的,扣去廉洁评估分值0.2分;对15名民主评议结果在85~89分的,扣去廉洁评估分值0.4分。

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政学习积极性。少数党员干部被扣去廉洁分值并通报,给其他同志带来了压力,提高了参加学习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党员干部登陆网上廉政文化室接受教育,撰写百字感言近百篇。今年初,矿纪委为20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春节前夕致党员领导干部配偶的一封信》,在回执中,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提出了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等意见和建议20条。在构建家庭“护廉网”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勤廉兼优领导干部和廉内助,

全矿形成了塑造廉洁品德,倡导廉洁之风的浓厚氛围。

提升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是廉洁评估体系客观评价指标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评估体系,提升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全矿党员干部在今年初开展的“四查一促”活动中,率先垂范,自觉查思想、查岗位、查制度、查隐患,主动促进安全行为规范,为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在矿开展的“两保两促”向国庆六十周年献礼竞赛活动中,综采工区、掘进六区等8家单位获得月度先进。全矿广大党员干部延伸“自主管理、安全诚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廉洁诚信的内涵,做到品行高尚化、工作规范化、生活健康化、形象勤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