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青年创业交流材料

街道青年创业交流材料

为了做好青年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街道按照“党政所望、社会所需、青年所求、共青团所能”的原则,以“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为载体,形成了“青年创业干劲足、创业项目新”的良好创业氛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造条件,不断夯实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基础。

(一)进一步健全青年就业创业的领导组织网络。街道工委、街道团委把全民就业创业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街道于*年2月成立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办公室。下面成立了政策组、宣传组、综合组、督查组四个小组,从而形成了在党政领导宏观指挥下,各组各部门协调配合四位一体的领导组织体系。

(二)进一步完善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运行机制。街道下发了《*年*街道推进青年创业富民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明确细化。此外,还采取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等措施,有效确保街道青年就业就业创业工作的稳定推进。

(三)进一步统一团委专干和就业、创业专干的思想。工作启动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创业工作协调会、研讨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面临的形势及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了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

二、抓住重点,扎实开展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一)以正面教育引导青年走就业创业之路。街道团委坚持以转变青年就业创业观念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举办座谈会、创业培训、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渠道,一共召开相关会议20余次,发放创业宣传资料2000余份,努力促进广大青年熟悉就业创业形势,转变创业就业观念。

(二)以典型示范带动青年走就业创业之路。街道团委注重发挥青年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了对青年创业典型的选送、推荐、扶持和宣传工作。创业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共挖掘9名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其中有5名被评为区创业明星个人,如纵横四海健身会所刘宾、谊尚日用刘敬、畅旅咨询贺姗姗、同晖企业管理的李骥等80后创业典型。好食上总经理汪峥嵘被评为全区“巾帼创业十杰”,*街道千惠商贸连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盛波同志也是创业典型,他自下岗后,自主创立的千惠连锁商贸连锁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120余家直销连锁门店,成为*市区直营连锁门店最多的企业,年销售额近2亿元,安排就业人员1000多人。五月,盛波同志荣获“湖南青年五四奖章”,他的创业经历也在*年5月4日的《湖南日报》上得以报道。通过对身边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创业经验的交流推广,新闻媒介的广泛宣传报道,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热情,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鼓励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以有效载体支持青年走就业创业之路。*年街道团委推选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参加各种评比活动,旨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营造氛围。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强对青年创业能力的锻炼和培养,不断挖掘青年的创业潜能。通过举办科技创新活动、青年技能比武大赛、青年人才交流会等活动,有效引导青年开阔就业创业思路,树立就业创业信心,投身就业大军,参与创业实践。

三、讲求实效,稳步推进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一)积极调研,努力摸清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街道团委协同街道经济办,通过调查走访、与青年促膝谈心等方式,对全街青年就业创业意向、形势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摸底。我街青年创业包含网上开店、饰品经营、餐饮零售、文化传播、信息咨询等多种方向。

(二)积极发动驻街道企业,共同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通过树立回乡创业带头人、青年创业带头人,以典型带动青年就业创业和转移就业。非公企业湖南千惠连锁商贸有限公司与社区签订《社企结对共建协议书》,发放“爱心就业卡”打通社区居民就业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承诺:优先录用社区居民;为社区大学生提供暑期社会实习体验岗位,为日后创业打下基础。

四、克服难点,加速推动青年创业工作进程。

(一)解决创业难题。扩大创业领域,放宽创业准入门槛,引导创业领域由传统型向新型产业迈进,推动创业由经济领域为主向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展,拓展创业产业领域;鼓励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外向型创业。如家住省委宿舍1区年仅24岁的李喻斌山就创办了*鑫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更有年仅23岁的贺姗姗在鸿飞大厦创建了*畅旅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二)拓展创业融资渠道。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我街将燕山街设立为创业富民基地,出台优惠政策,安排50万创业扶持资金设立创业富民专项资金,用于创业扶持和奖励。*年还成功引进科技成果2项,扶持湖南开旗科技有限公司,发送小额贷款资金15万元,扶持6名优秀进行进行创业。二是创新融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创业主体的信贷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指导和扶持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块和中小企业板块上市。

五、突出主题,以创业带动和促进青年就业。

(一)借助资源平台。利用街道辖区内的*市智通人才招聘公司平台优势,广泛为街道青年提供求职信息和就业岗位。同时广泛发动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非公有制代表人士的力量,全年召开创业富民专题会议5次,协同智通人才开展了“促进就业扶持创业”春季大型招聘会,辖区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号召,以湖南宾馆、南景饭店为代表的30余家*街道非公企业及辖区单位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主动参与了招聘会,向街道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80个,不仅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扶持与咨询。街道劳动保障站专门设立了政策咨询台,针对促进就业及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进行答疑,现场发放介绍《劳动合同法》的维权宣传手册,处理就业投诉并开展维权咨询,确保求职者明白就业,保障求职者权益。

(二)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不断满足青年就业创业需求。根据青年的市场需求,街道组织青年报名参加*市劳动职业技术培训学习培训,以实用技能培训为主,开展了微机操作、无线电装接工、电工、营销等专业的培训。6月份,街道还组织4名待业青年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市劳动局统一组织的就业培训和现场招聘会。除积极参加市区部门组织的培训外,*年5月16日至22日,街道创业富民指导服务中心专门开办创业培训班,在42名拟创业和创业初期人员进行培训,目前绝大部分培训人员均已参加工作,其中9人已成功创业,有6人为优秀青年创业人才。此外,街道创业富民指导中心还在各个社区进行巡讲,全年共开办讲座6次,参与讲座人员达300余人次,这其中不仅有拟创业青年,还包括即将大学毕业青年的父母,他们纷纷前来为子女创业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和获悉途径,为子女的就业创业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