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经验交流材料

工会经验交流材料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得很好。特别是九个单位介绍的经验,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工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召开常委会、党委会,研究支持工会工作。二是各级工会能够把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有很强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三是各级工会组织忠实履行维护职责,心系职工群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四是各级工会干部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工作很有成效。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推动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尤其是工会九大以来,我工会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落实委提出的“十项利民行动,办好件实事”中,工会组织承担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和实施第二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在招商引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组织农民工入会和新经济组织建会,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对前段工会工作,委是满意的。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工会参与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变得更加繁重,工会在全局中的作用也显得更加重要。

⒈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该成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肩负着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和武装工人群众的政治责任。因此,只有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会工作,才能把广大工人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⒉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是进一步打牢我们党执政基础的需要。党和国家的性质,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始终与党的事业和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只有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

⒊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速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需要。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工会组织团结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开展各种建功立业活动,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需要工会组织发挥教育职能,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水平,培育新型职工队伍,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需要工会组织在稳定协调劳动关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改革健康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二、要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实践中建功立业

把中央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及相应的政策转变为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工作,建功立业。

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维护好工人群众的根本利益。工会既要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又要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尤其要按照委提出的“开展十项利民行动,办好件实事”的要求,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和第二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工作抓好。要全力吸纳农民工等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通过工会组织的力量扭转他们的弱势、边缘地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和维护机制,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⒉要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致力于改革创新。各级工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并根据形势需要,立足我实际,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在促进发展上不断有新的作为。当前的重点是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投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大力开展“新世纪主人翁行动工程”、“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进技术改造和大项目引进。

⒊要坚持和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各级工会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解决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无故解除劳动关系、恶意拖欠或克扣职工工资、随意延长劳动时间、不采取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等突出问题。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抓好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职代会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职工在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⒋要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密切工会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工会干部必须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放在基层,让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更贴近改革发展的实际,更符合职工群众的要求。要从工会组织能够做、职工群众要求做的事情做起,点点滴滴抓落实,尽最大可能为职工群众服好务,让职工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工会工作让党委认可、行政支持、职工满意。要不断创新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工会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委、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统领工会的各项工作。各级党委要在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保证工会工作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工会干部的考核、选拔、交流和使用,通过选调、培训、挂职、交流等途径,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⒉要为工会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制度,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进行管理。各级党委要帮助协调好工会同行政及各方面的关系,拓宽工会组织参政议政的渠道,支持工会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合作。要大力推行“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健全联席(联系)会议制度,为工会维权创造条件、提供保证。各级党政组织要支持工会依法收缴经费,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

⒊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要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辐射力和覆盖面。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要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建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