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委上半年开展交流材料

企业党委上半年开展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开展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贡献”讨论实践活动,是针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所作出的正确决策,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公司的部署,我们结合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实际,对“三讲”讨论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从“细、深、实、久”等四个方面着手,细化、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活动,推动了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的齐头并进。今年2月份,全厂实现正边际贡献;3月份,炼钢连铸率先达产,并开始盈利;4月份,实现销售毛利润4110万元;5月份,整条生产线全面实现了“达产创效”;1-6月份,预计产钢60.1万吨、材44.5万吨。与此同时,各项技术、成本指标也达到了行业较高水平,成本大幅度降低,今年以来综合成本已降低1亿元以上,降低率超过4%;正边际贡献累计超过2亿元。150吨转炉—1780mm热连轧工程也在全力推进。

回顾半年来的“三讲”讨论实践活动,我厂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一个“细”字,细在领导重视、措施严密、精心组织。

“三讲”讨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厂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学习了公司党委有关开展“三讲”讨论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精神,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同时,结合我厂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对如何开展好“三讲”活动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详细制定了符合我厂实际的“三讲”教育活动方案。为了组织好这项活动,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三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专职辅导员和联络员,把此项活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布置具体到了车间、科室、工段、班组和“二期”专业组等各个角落,深入到了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一线之中,做到了同步进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二、突出一个“深”字,深在营造声势、广泛发动。

为扎扎实实把“三讲”讨论实践活动开展好,并引向深入,我们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将集团公司开展“三讲”讨论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向广大职工进行全面宣讲。之后,各车间、机关党支部利用职工大会、党员会、班组长骨干会、座谈会、以及黑板报、橱窗、内部刊物等多种渠道、多样方式,使广大职工知责任、明目标,清醒地认识到了安钢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树立了信心。为使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我们实行了“领导班子承包责任制”,班子每个成员对口承包一个单位,形成了包保网络,并且参加对口单位的座谈和讨论。各车间工段班组也多次组织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好“三讲”活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认识、表示决心。原创:为了突出窗口单位的示范作用,在炼钢车间召开讨论会时,我们邀请了公司党委工作部的有关人员,一起进行座谈,讨论十分热烈,效果非常明显。3月份,我们还成功地举行了“三讲”讨论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广大职工通过这项活动畅谈了“三讲”的意义,抒发了自己的情怀,激发了工作热情。5月份,围绕150吨转炉—1780mm热连轧工程建设,我厂开始开展“优秀工程建设者风采录”活动,把每季度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收集整理、宣传表彰,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为了把活动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我们还打破支部之间的界限,组织车间骨干人员交叉座谈,相互切磋、交流经验,并相互挑拣在日常工作配合上存在的问题,协商解决、共同进步。另外,我们还成立由支部书记组成的调查小组,深入生产现场,把镜头对准一线,对准职工,主动找职工,谈见解、谈体会、谈认识、谈决心,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在活动开展中,一些车间支部还开展了“牢记宗旨做表率,践行‘三讲’展风采”活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突出一个“实”字,实在与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紧密结合。

今年,我厂面临两大艰巨任务。一是120吨转炉---炉卷轧机生产线的达产创效,一是150吨转炉—1780mm热连轧工程建设。可以说,任务光荣而繁重。我们以开展“三讲”讨论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主动承担工作压力,增添工作动力,也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120吨转炉—炉卷轧机生产线是安钢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线,对安钢的生存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达产创效攻关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条现代化生产线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达产?能否尽快为安钢创造效益?成为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关注的焦点。自达产创效攻关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与“三讲”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动员会,向广大干部职工讲清开展攻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激发大家的工作干劲和斗志,广大干部职工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攻关的具体工作之中,使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了确保生产顺行和新产品成功开发,厂领导经常深入现场,车间领导和工段长坚持跟班生产。炼钢车间主任李广军,经常全天24小时“泡”在生产现场,熬红了眼,累酸了腰,但他无怨无悔,强力支撑着自己的身体,把一个又一个问题及时处理,为生产稳定顺行提供了有力保证。连铸车间定期召开“技术经验交流会”,针对制约生产的关键环节建言献策,共同切磋、交流,把各自的好经验、好方法、好点子、小窍门、小发明、小绝招摆在桌面上,用在了生产中。为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连铸车间主任王三忠,经常超负荷的在现场协调指挥,虽然患上了“腰痛病”,但仍带病坐阵现场,坚守工作岗位。正是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浇钢工操作进一步规范,漏钢预报系统不断完善,连铸系统存在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保证了整条生产线的稳定顺行。投产以来,我厂在技术中心、质检部等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边调试、边生产、边进行产品开发,目前,已成功开发生产了9大系列30多个品种,使安钢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日常工作中,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三讲”的实质。因我厂同时肩负着生产和工程建设双重任务,很多同志都是身兼数职。为了做到生产、工程建设两不误,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常常把出差时间安排在双休日和节假日,通过统筹安排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完成了饱满的工作任务。第二炼轧厂作为新建单位,年轻人占有很大比例,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以大局为重,一些同志把自己的婚期一推再推。肖志敏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他负责着公辅设施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因受考古、障碍物拆迁等因素影响,给部分公辅设施按期投用带来了沉重压力,为了抢时间、保证公辅设施施工进度,因没有空闲的时间,他把本来已经订好的婚期先后推了三次,在我厂留下了“三推婚期”的佳话。正是像肖志敏这样一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年轻人,才促进了我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突出一个“久”字,久在全力构建“三讲”长效机制,弘扬典型,营造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三讲“活动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使“三讲”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原创:发挥了持久作用,让每一个车间、科室都讲大局,每一个岗位都讲责任,每一名职工都讲贡献,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强化管理,推行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开展对标挖潜,全面降低成本,以实际行动支持公司的发展。

在生产和工程建设中,我厂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心一意为工作的车间主任刘凯军,有舍小家顾大家,带病坚守岗位的好职工、好党员郭洁,有为了“二期”工程建设而“泡”在工地的专业技术人员孙润平,等等,他们在工作中讲大局,讲责任,讲贡献,成为了践行“三讲”的表率。为充分发挥这些“先进典范”的表率作用,我们正确引导,大力宣扬,并号召广大职工向他们学习。通过这些先进典型的渲染作用,全方位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和谐环境,营造了一个人人关心安钢发展,人人主动为安钢承担压力,人人决心为安钢贡献力量的良好氛围。

开展“三讲”讨论实践活动半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与公司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在当前“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中,我们将秉承“三讲”讨论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我厂的设备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人气优势,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出色完成安钢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