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初探

乡镇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初探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已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一大课题。稽东镇党委对此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我镇党员教育的现状及原因

稽东镇地处绍兴县南部,辖2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全镇共有34个党组织,有党员1384名。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全镇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总体上看,已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农村党员老化,整体素质不高。全镇1384名党员,其中56岁以上的318名,占到23%;高中以上文化的166名,占12%;小学以下文化的512名,占37%。总的看,全镇的党员存在老化现象,文化程度也偏低。

二是一些党员宗旨观念和模范作用淡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明显,甚至混同于一般群众。特别是农村党员中,有的参与,在群众中形象不佳;有的崇尚迷信,参与教派;有的工作落后,甚至落后于群众;有的整天无所事事,起不了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对组织牢骚腹;有的拉帮结派,带头上访;有的腐化堕落,践踏法律。

三是有些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开展集体活动难。个别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称之为“三不党员”。

四是流动党员不存在失管、漏管问题。非公有制经济建党组织问题有待研究。全镇有外出党员485名,其中约35%外出3个月以下,70%外出3个月以上,这部分党员管理困难,有的失管、漏管。

五是以往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强。有的党员无所谓教育不教育,纪律观念淡化;有的教育流于形式,对党员存在问题起不了很好作用。

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模式、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没有完善健全一整套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二是我镇经济发展水平低,制约了党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二、工作思路与对策

根据我镇党员教育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对策。

(一)基本思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一条主线”(以“三个代表”为主线),抓好“二项工作”(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学理论、学《党章》)、突出“三个重点”(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出现新的面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切实发挥好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要加强党员的理论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根本上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每个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解决能否代表、如何代表的问题。

2、抓好“二项工作”。一要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务来抓,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每个党员都成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二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党员进行党的性质、宗旨以及党员标准的教育,用《党章》统一思想,用《党章》规范言行。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镇有1178名党员在农村,对这部分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加强理论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教育。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加强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的普及,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二是加强对全镇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教育。定期按规定转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所居住村党支部,接受所在村党组织的统一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流动党员活动》制度,保证流动党员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对于短期外出(3~6个月)或长期外出但暂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由镇党委发给《流动党员活动证》。对于外出3个月以内的党员,要执行向所在党支部“外出前报告、回来后汇报”制度,确保外出党员按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不按期按标准缴纳党费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或按照《党章》规定做出处理。三是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这既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又是教育管理的观点,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监督、指导和对党员企业主的管理,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对策

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年”活动,以着力完善健全四项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1、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学习制度

始终着眼于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不懈地开展宫员教育学习工作,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基本经济和主要做法。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学习工作,是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效进行的重要保证。一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这项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引导他们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拓展教育学习内容。新时期党员教育不能仅停留于一般的理论学习,而是要适应时代和党员工作岗位的需要,加强各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广大党员在各自行业和岗位上成为带头人。三是创新教育学习形式。克服空对空的灌输说教的教育模式,做到理论教育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有效统一,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教育手段,逐步普及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扩大覆盖面、增强感染力;坚持开展生动活泼、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热情。四是加强教育学习主阵地建设。从场所、课程、教材、人员、制度等方面入手,把基层党校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制度

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经常性的党员管理工作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加以改进,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富有成效。一是转变指导思想。要坚持以服务促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思想,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党员提供卓有成效的服务,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探索分类管理办法。根据党员所在地区、行业、年龄以及文化程度的差异,研究制定不同的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管理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本着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有效管理、有利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积极进行探索,实行流动党员活动制度,不断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四是创新管理手段。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按照党组织管理和党员管理有机结合的原则,尽快建设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党员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效率。

3、建立健全党员监督制度

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保障。一是要不断健全党组织生活。在党内形成团结民主的风气。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党内生活严肃认真、健康有效地开展。二是要发挥党组织对党员监督的主导作用。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必须长期、实时进行。坚决杜绝平时疏于管理,出事才查处的做法。三是要自觉把党组织和党员置于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借助社会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

4、建立发展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条基本的、重要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推广发展党员工作的新的有效机制,对于落实好这一原则,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意义重大。一是落实集中培训制度。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不经过集中培训不能发展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不经过集中培训不能转正的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二是实行公示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包括公示范围、时间、意见核实、组织实施等内容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之前,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间内进行公示,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全面、客观地对入党对象进行考察。三是探索实行票决制度。四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坚持谁发展、谁负责,规定并落实发展对象的考察人、介绍人的责任和纪律要求,明确考察失误、手续不严格甚至弄虚作假、以“党票”送人情拉关系等造成消极后果的责任追究办法,规范发展党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