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加强领导,统筹谋划

各区县、园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除积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外,要统筹谋划,结合自身特点,突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创新活动形式,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沉入”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把各项活动做深、做实、做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虚实结合,紧紧围绕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突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特点,积极动员和组织重点行业(领域)自主开展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到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各区县、园区、委内各科室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规定,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知责、履责、尽责、问责”,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在民爆、危化品、成品油、金属冶炼、劳动密集型和消防重点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同时,要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防汛、防地质灾害和消防安全工作;三是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中非法违法生产运营建设行为,让企业业主和操作人员不想违法、不敢违法、不能违法;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基础建设,配备必要的救援实施设备和物资,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