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这一主线,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系列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促进安全发展,为有效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加快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主要内容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为“1234”活动,即:一部新法实施、两个专项行动、三项安全文化活动、四个集中活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好有特色的活动。

(一)宣传贯彻好一部新法

以新《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全镇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组织宣讲团,深入村(社区)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

(二)开展好两个专项行动

1、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集中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全镇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建材、人员密集场所、敬老院消防、水利设施、职业危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2、开展“打非治违”专题行动。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打非治违”为主题,针对辖区、主管行业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专项行动。镇安办将深入各村(社区)、各行业、各企业,集中开展暗查暗访活动。

(三)开展好三项文化活动

1、开展好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村(社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参加市安全监管局与市邮政局联合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将以新《安全生产法》和《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为主要内容,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为载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答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广大党政领导干部熟记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事故现场处置规定、“一票否决”惩处措施等重要事项。各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按照统一要求,组织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增强活动的广泛性和覆盖面,推动群众关心、关注安全生产,了解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2、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配合省“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扩面提质强基础,文化引领增素质”为竞赛主题,结合我镇实际,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设,不断提高广大企业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3、开展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向社会广泛征集“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各村(社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优秀文艺作品的征集工作,我镇将对征集到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筛选,同时,将筛选的作品上报县安全监管局,参加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提示全面安全素养,推动安全文化繁荣发展。

(四)开展好四个集中活动

1、制定活动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与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

2、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主题是“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镇安办的统一部署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免费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回答群众有关安全生产的疑难问题,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重视安全,关注安全,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实现安全生产做贡献。

3、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突出矿山、危化、消防、汛期和校园安全等重点,开展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通过组织综合预案,专业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能力,查找预案漏洞,分析存在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完善应急体系,提高预案的可靠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加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时效性。

4、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村(社区)、各部门组织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选择本单位、本行业(领域)、本企业近年发生的典型事故进行回头看,组织职工分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四、组织机构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安委会组织领导,成立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副镇长等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办),由杨力行具体负责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谋划部署,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并参与到活动中。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企业要主动参与,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深入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这一主线,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搞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务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组织,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