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方案

乡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方案

一、任务措施

(一)加强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加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建设,有效整合基层组织力量,将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与社会服务管理,平安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完善党建活动在基层、民生服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治安防范在基层、综治维稳在基层多领域宽层次的服务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发挥村综治协管员、社会服务管理网格长的作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信息;获取深层次,内幕性有关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各类信息,同时建立预警分析、信息上报、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事故、事件的及时发现,妥善处理。

(二)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

进一步加强完善乡级网格中心、村级网格站和子网格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由乡级网格中心、村级网格站和子网格组织全面负责本网格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制定辖区内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掌控网格内社情动态、矛盾纠纷、社会治安以及消防安全等各类苗头隐患,做到早排查、早预警、早上报、早处置,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在子网格内组织建立民生服务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并组织网格内民生服务组、志愿者队伍,当好村(屯)社区的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管理监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突发事件报告员的服务管理“六大员”。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反馈、早解决。

(三)深入推进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宣传调研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组织和宣传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宣传周、宣传月宣传活动,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公民法制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民转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防火防盗安全知识教育。强化正面引导、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舆论氛围、推进工作落实,全面增强政法宣传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

(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大力开展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社会治安管理和防范控制网络。

1、重点抓好“平安之声”大喇叭使用和管理,进一步扩大“平安之声”大喇叭的覆盖区域和覆盖面,切实发挥其在治安防范、事故(案件)报警,法制宣传、困难求助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2、加强综治协管员、治安巡逻队、“邻里守望”互助组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群防群治公约,严格按照《镇治安防控工作流程》的要求,将人防、技防有机结合,建立各类矛盾纠纷、突发案件、事故应急处理的常态化机制、确保各类矛盾纠纷、突发案件、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提升村屯、单位治安防范水平。

(五)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维稳各项工作。

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工作网络和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配合多元化处理矛盾纠纷的联调联动机制,继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和网络建设。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每月定期排查,重大节日、会事和敏感节点重点排查,共性问题联合排查,突出问题专项排查。全面掌控区域内苗头隐患及社情动态,做到早排查、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涉及群众利益和容易引发群众性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要由党政一把手牵头,治保会、调委会、综治协管员统一协商联手解决。二是把超前预防与主动调处相结合,坚持预防在先、苗头性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化解。三是把排查调处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在排查过程中,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六)强化“三园”建设,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人口动态管理、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虚拟社会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强化落实,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1、加强“阳光家园”建设,强化特殊人群帮教(扶)服务管理。建立完善对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重点青少年以及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的常态化帮教管控机制。使管控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及时掌握特殊人群的思想动态,落实管控措施,形成乡、村、组、家庭“四位一体”帮教管理工作网络,对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有措施、有方法。

2、加强“爱心家园”建设、强化弱势群体的服务管理。将关爱救助弱势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分类别分层次的建立起精神病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与儿童,伤残人员,无能人员等动态性弱势群体人员档案和弱势群体人员增减变化档案,抓好帮贫扶困和管理服务工作

3、加强“绿色家园”建设。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采取多途径、全方位争取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持续、规范的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实施“绿色家园”网格化管理,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绿色家园”阳光关爱管理组织网络。使家庭、自愿者、“绿色家园”、学校、及社会形成整体,推动帮扶帮教工作步入常态化的运行轨道。

(七)高度重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大力度,以“”、“全能神”等邪教组织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反邪教警示教育、清除清缴“”、“全能神”等邪教反动宣传品、教育转化攻坚、深挖排查和严厉打击“”、“全能神”等邪教地下组织顽固分子的各项活动,把对“”、“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重点整治和教育转化抓实抓出成效。维护全镇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八)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范体系。完善联防、联动、联治机制。确保学校及周边治安稳定和交通安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感。

(九)广泛开展农村火灾自救工程建设。认真做好农村消防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组织及相关制度,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消防工作。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落实消防“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六有:有组织、有队伍、有指挥网络、有力量部署、有水源道路图、有通信联络方式方法。强化“清剿火患”整改措施,街道巷道畅通无障碍,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完善社会消防安全防控体制和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火灾预防、控制、处置能力。

(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对本地区存在的治安隐患和问题进行经常性的排查和分析,确定重点整治区域,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十一)严厉打击犯罪

坚持把依法从重从快方针贯穿到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以及“”、“实际神”等邪教组织的各个环节,深入研究犯罪规律和动向,把握犯罪活动的动态变化。坚持把集中打击、专项整治和经常性打击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坚持“稳、准、狠”的原则,提高打击犯罪的效率,促进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二、创建项目、责任分工

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牵头组织,中心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指导、承办单位具体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快平安建设步伐。

其他综治委成员单位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或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除上述所列以外的创建活动,需要有关成员单位配合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纳入日程。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把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纳入重要日程,建立健全牵头会商、联席会议、检查、指导等各项制度,把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各项平安创建活动承办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指导下,研究制定平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明确达标进度要求,分层次、分步骤循序推进。使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标可达。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平安创建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共创平安、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加强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监督考评、对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由镇党委政府予以表彰,对因基层创建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村、部门和单位,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