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开展安全行活动方案

乡镇开展安全行活动方案

一、活动安排

(一)“夏季攻坚”专项行动。

按照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夏季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集合我乡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1.部署启动阶段。

一要召开辖区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存在哪些问题,要抓准、找足、找够,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做出安排和部署的重要提示,认真分析本辖区安全生产具体形式,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剖析原因、突出重点、抓住症结,研究制定加强改进和有效治理的对策措施。

二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确保质量和效果。

三要搞好部署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实施阶段。

一要开展自查自纠。企业要严格按照整治内容和标准,全面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存在问题隐患,并逐项造册、登记、建档,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上报整治落实情况。二要组织督查检查。组成督查检查组,对所辖区内企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整改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三要进行暗查暗访。全乡都要派出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对本乡镇、所管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各级各类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四要挂牌跟踪督办。对存在重大隐患、突出问题以及整治内容不落实、整改质量不达标和不按规定时限上报整治落实情况的企业,全乡要按规定予以挂牌跟踪督办,加大检查和问责力度,确保整治落实。五要及时通报曝光。对整治过程中发现和存在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要及时进行通报和曝光,推动专项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

3.复查验收阶段。全乡要组织复查验收组,对企业整治落实质量进行复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企业,上报县政府责令其停产“返工”、“补课”。复查验收要聘请相关专家参加,复查验收组对整治质量和效果负责。

4.要及时报送情况和信息全乡的专项整治情况和信息,按以下规定时限及时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二)“安全卫士”评选活动

在辖区开展“安全卫士”评选活动,寻找安全生产“最美安全卫士”,在辖区树立先进典型和学习标杆,并参加全县开展的“寻找最美安全卫士”评选活动。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

针对当前露天货位储存形态的实际,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安全防火”为第一要务,在重点区域进行一次以上应急预案演练。确保所有参演人员得到锻炼和培训,提高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使职工熟悉和掌握必备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掌握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预防事故和降低损失和伤害的目的,并且具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有效提高消防实战能力。

(四)全面开展我乡及辖区隐患排查和治理行动

为确保我乡及辖区生产生活安全,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一次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对我乡及辖区进行检查。着重对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的彻底排查和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并记录在案。确保我乡及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深刻理解开展“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四化融合”及“三位一体”内容。领导要亲自挂帅,成立活动专项小组,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明确方案,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充分认识“夏季攻坚”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确保“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落到实处。并通过简报信息形式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二)要强化综合治理。要会同消防、安监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和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效果,及时有力地打击取缔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要及时报送信息。及时报送专项整治情况和信息。一是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二是“部署安排”和“复查验收”阶段工作情况;三是“组织实施”阶段进展情况;四是专项整治结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