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民情体验活动方案

乡镇民情体验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乡党员干部参加“民情大体验”活动,主要是以普通群众、服务对象、工作人员等身份进行角色转换,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开展志愿服务、观察基层实情、帮助群众生产、感受百姓生活等多种方式,体验最真实的民情,触动思考民生,重点做到“四个促进”:

促进找出问题。通过民情体验,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查找“四风一顽症”和不担当及工作不扎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中,透视背后的作风问题,为各单位党员干部列出问题清单提供依据。

促进服务群众。通过民情体验,大力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基层和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促进自我教育。通过民情体验,以群众的视角看问题,换位思考,从看到的实际困难查找不足、受到触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实现教育实践活动质的升华。

促进树立形象。通过民情体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诚恳的态度、务实重行的作风,树立新时期好干部形象,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努力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二、组织实施

(一)时间安排

文件下发之日启动推开,至10月底为集中开展阶段,之后转入经常性活动,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二)人员范围

1.乡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

2.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全员参加。

3.鼓励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参加。

(三)工作要求

1.充分结合“四进五访六必谈”百日红色走亲关爱活动,避免重复走访,给基层群众带来负担。

2.采取党组织统一组织与党员干部个人自行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鼓励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开展活动。

3.结合“服务群众,党员干部群众无缝对接”开展活动,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弯得了腰、俯得了身、开得了口、动得了手,真正地深入群众中间,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四)具体实施。

1.进行走访摸底。领导班子成员携党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结合“四进五访六必谈”百日红色走亲关爱活动,深入18个村、1个社区的田间地头,和群众促膝谈心,进行大走访、大摸底,梳理出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对梳理出的群众困难分类整理,逐项解决。

2.开展义务劳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各村屯参加义务劳动,参与农业生产。将参与义务劳动的党员干部分成6组,由包片领导带领本组成员主动和各村屯联系,分批次组织进行。要保证活动不走形式,要把劳动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教育,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大走访、大摸底,掌握本乡群众备耕生产情况,由农经办、经管站、农科所等部门牵头,大力宣传国家惠农补助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引导农户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创富增收。

三、落实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领导班子是全乡党员干部开展“民情大体验”活动的带头人,要对本活动高度重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要注重总结经验,使民情体验常态化、长效化。

(二)建立活动台账。要建立“民情大体验”活动台账,动态记载参加活动人数、开展活动方式和次数等基本情况,定期梳理党员干部民情体验记录,为整改落实提供依据。5月23日间,要将民情体验整理出的活动台账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一组备案。

(三)加强宣传引导。将我乡开展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具有导向意义的典型事件,及时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要提前做好主题宣传策划,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正确导向。

(四)严肃工作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轻车简从,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不搞层层陪同、不带新闻媒体、不搞迎来送往,不能以民情体验为由影响正常工作。到村、社区开展活动产生的费用(食、宿、行等),不得由村、社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