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局深化监管服务策划方案

烟草局深化监管服务策划方案

一、创建任务

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县级烟草专卖局的基层建造和基础治理,进一步夯实县局烟草专卖局的工作基础,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实现县级烟草专卖局建造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创建标准

(一)队伍建造方面:

1.严格落实国家局要求,完成用工分配制度改革阶段性目标;

2.专卖治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岗位清晰,人员充实;

3.专卖治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技能鉴定培训不少于规定的学时,初级参培人员合格率达到80%以上,中级参培人员合格率达到70%以上,高级参培人员合格率达到60%以上;

4.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专卖治理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率达到100%,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

5.专卖执法主体依据和职责有明确的分解并形成职权目录。专卖执法监督检查、专卖执法案卷审查、专卖执法案件移送、涉案物品治理、办案经费治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行政执法制度健全;

6.专卖数据上报及时、正确,无迟到、误报情况。

(二)班子建造方面:

1.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目标政策和国家局各项工作部署;

2.保持“”制度,党组织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3.保持民主决策,完善议事规则,有效落实集体决策制度;

4.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保持民主生活会制度;

5.保持局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

(三)文化建造方面:

1.企业文化建造有年度工作计划,文化富有特色,与行业文化相融共进;

2.企业文化宣贯有力,主要领导自觉践行,广大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3.文化建造资金列入预算,规范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

(四)内部监管方面:

1.内管机构健全、专职内管人员达到全部专卖人员总数的25%;

2.内管长效机制建立,内管人员纯熟把握和运用《烟草行业内部专卖治理监督工作规范》,依法依规开展监管工作,程序规范、痕迹完备;

3.日常监管职责明确,监管任务详细,检查记录完整,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问题得当;

4.对上级局下发的检查意见书或提供的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

5.卷烟落地销售监控到位,无被其他机关查处的卷烟外流案件。

(五)市场监管方面:

1.卷烟市场净化率达到95%;

2.按要求设立12313举报电话,有相应人员及办公场所和设施。建立稳定情报网络,拓宽情报信息来源;

3.对上级指挥调解的案件执行得力,反馈及时,开展、参与联动协查有制度、有数据、有记录;

4.建立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案件移送制度,无以罚代刑的情况;

5.定期组织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真假卷烟识别等专题宣传活动。

(六)证件治理方面:

1.制定并公布卷烟零售布局方案,许可证治理公开、透明;

2.依法进行许可证受理、审核、发放、变更、续展、注销等,许可证治理公正、公平;

3.利用证件信息治理系统完成行政许可,许可证高效便民;

4.配合工商部门及时查处无证经营行为;

5.建立规范、完整、统一的许可证治理档案。

(七)否定情形

再评选当年和上一年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不能参加“先进县级烟草专卖局”的申报和评选:

1.有严峻违纪违规情形者;

2.出现重大质量事故、重大安全事故者均一票否决;

3.重点抽查发现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在日常监管中未发现的;

4.参加专卖治理员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未达到30%的;

5.出现错案并造成不良社会后果的。

三、组织实施

创建活动由市局专卖(内部监督)治理科(稽查支队)牵头,办公室、人劳科、资金结算中央、企管科、审计监察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组织,各县级局详细实施。创建活动采取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全面推广的模式开展,分二个阶段实施,并纳入全年目标考核。

(一)试点推广阶段(2009年7月1日至2010月3月31日)。国家局已指定*县局为我市全国首批10家创建试点单位之一,因此,在*县局创建优秀县级局建造的同时,其他区县局也要启动相应的工作,要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在基层建造、基础治理上下功夫、上水平。11月初,市局将组织*县局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各县级局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查找自身问题并及时改进,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市区直属分局、*县局、*局、*县局、*县局必须要在2010年3月全省优秀县级局创建评选中达标,完成全市优秀县级局达标率30%以上目标任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的检查考核,把创建活动作为考核基层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创建活动与贯标工作、绩效治理等挂钩,保证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提高完善阶段(2010年4月1日至10月)。全市各区县局要根据省局的评选结果对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寻找不足,不断改进、完善。*、*、*、*、*县局要在10月份全省优秀县级局评选验收中达标,完成全市优秀县级局达标率85%以上目标任务。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级局要将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搞好动员部署。

(二)拓宽思路,超前思维。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寻找制约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的短板及瓶颈,找准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超前思维,在软件建造方面形成突破口,积极创新,挖掘亮点,创建有各自特色的优秀县级局。

(三)以点带面,分步推进。要以*县局创建试点工作为依托,其他区县局同步推进。创建工作不能一枝独秀,条件成熟的区县局一定要抓紧时机实施,不等不靠,要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的要求提前超额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三)创建工作要与ISO9000质量治理体系及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紧密结合。优秀县级烟草专卖局创建工作要严格依照ISO9000质量治理体系以及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相关要求,将“两个体系”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始终。

(四)搞好督查,推动落实。各单位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情况报告会、交流会、调研督导等形式,及时了解把握活动情况,督促解决问题,防止形式主义,推动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