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流感防控策划书

小学流感防控策划书

一、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划分

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划分为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出现校内感染病例三类。

第一类是指在学校内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

第二类是指在学校内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但传播链清晰,病例感染来源为学校外部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其污染的环境,疾病危害尚不严重。

第三类分三种情况:

情况1:在学校一个班级内发现散发的感染来源不明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二代病例。

情况2:在学校内出现多起感染来源不明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形成学校局部疫情暴发,且有流行趋势。学校局部疫情暴发,指在同一学校同一个年级两至三个班级,14天内,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校内感染病例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

情况3:在学校内出现甲型H1N1流感流行,疫情迅速在全校扩散,且有波及学校周边地区的趋势。学校流行,指在14天内,在不同年级或同一年级三个班级以上,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学校局部疫情暴发,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按照“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的原则,建立高效工作和快速反应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地处置,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

(一)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

1.校医或负责学校卫生工作的人员参加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及技术的培训和演练。

2.保障防控甲型H1N1流感所必须的物资、场所、人员与经费;学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时,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3.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导,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流感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4.增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场所的卫生与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5.学校为每个班配备一支温度计。发现有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的,班主任要及时报告学校。

6.各班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发现流感样疫情要在第一时间向校医报告,学校在半小时内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导行政部门。

7.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卫生部门及教导主管部门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

8.增强门卫治理,实行校外人员进校登记制度。

9.实行学生、教职员工外出请假登记及回校报告制度。

(二)学校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

配合医疗卫生机构,采取以控制传染源治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时发现输入病例,追踪和治理密切接触者,严防疫情传播。

1.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及时接受隔离治疗。

2.对学生中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3.增强晨、午检工作,增强对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监测和因病缺课监测,及时发现、报告和诊治可疑病例。

4.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进行消毒。采取消毒、感染控制等措施,做好疫情控制工作。

5.及时公布疫情和防控措施信息,稳定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情绪。

6.增强对学校人员出入的治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保卫处负责)

7.如疫情传播风险较大,经政府批准同意,可按照由班级到年级的原则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8.按照国家和当地政府有关规定,在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其他应急处置措施。

(三)学校出现校内感染病例

及时调动防控策略,采取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保护高危人群等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或减缓疫情扩散,减少病例,减轻疫情危害。

1.在卫生部门指导、协助下,开展晨、午检和疫情日报、零报告。

2.增强校内环境消毒。

3.增强对隔离观察者的治理,要求其主动接受监测,每日定时报告身体状况。

4.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对重点或高危人群进行预防性服药和免疫接种。

5.学校停止举办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和会议等活动。

6.在卫生部门指导下,增强宣传教导工作。

7.根据政府的决定,采取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

8.增强放假学生的校内外治理,避免学生聚集活动;并做好被隔离师生的日常生活保障。重点做好被停课学生的日常生活保障。

9.早发现、早诊治,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有效。

四、防控领导构造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并设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的情况收集与上报。

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表)

领导组职责: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导行政部门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落实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做好全校师生的防控知识宣传教导,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学生因病缺勤要采取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师生做好室内外的教学、生活场所卫生,增强食堂治理和学生公寓治理;主动配合、协助当地政府和卫生、教导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快速处置校园内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因甲型H1N1流感疫情原因实施停课时,做好停课期间学生的教导和治理工作。

五、实行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建立督察制度和奖惩制度

实行责任追究制,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导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于玩忽职守,疏于治理,造成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大面积爆发者,学校视情节轻重,给有关责任人以相应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