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远程教育企划方案

教育局远程教育企划方案

一、目标任务

1、进一步增强教师现代化教导技术培训,努力实现校长主任懂技术,会操作,80%的教师能应用,5%的教师成为教学能手。中心学校规定:55岁以下男教师,50岁以下的女教师都要学会使用计算机。

2、增强资源应用的教学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电教示范课、研讨课,培养一批电化教学骨干。

3、构造教师积级参加论文,作品的创作,向市局及各级刊物、网站投稿,力争投稿率和获奖率居全市领先地位。

4、加大对各校远程教导的治理与监控力度,增强对电教设备,音像资料的治理,规范完善各种治理制度,增强考核与评估。

5、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导资源,认真搞好校本培训活动。

6、中心小学的微机要联网,便于电子学籍的治理。

7、利用学校布局调动多的电教设备,力争建造一所班班通试点学校。

二、指导思想

以市教导局电教馆文件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导的优势作用,加快中小学教导现代代化,信息化的建造步伐,增强队伍建造,加大治理力度做好规划、治理、指导服务,应用等工作,推进全镇中小学远程教导工作的全面调解均衡发展。

三、构造领导

为了增强对现代教导技术治理与应用的构造领导,中心学校成立远程教导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组长:商兴国

成员:张松柏、张建平、李飞鹏

胡胜兵、熊心全、用一专、黄建辉

具体工作由胡胜兵负责。各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现代远程教导治理与应用的构造机构,构造实施本校的远程教导工作。

四、方法措施

1、建章立制,规范治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和整理各种治理制度和档案资料,要按照中心学校列举的制度和资料目录(附录1)备齐档案,治理制度要上墙,资料每学期收集整理一次。

2、增强培训,提高电教应用水平

立足校本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构造的各种培训和教学研究活动,使中小学校级领导个个懂电脑,人人会操作,力争使50岁以下的教师会操作,能上课。

3、立足应用,提高使用实效。电教室要有专人治理,要定期开放,每周要构造教师收看远程教导节目,要为上电教课的教师提供便利。

4、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电化教学研究。中心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都必须做到"五个一",即参加一项现代教导技术实验课题研究,写一篇相关的教学设计或论文,制作一份课件,每周收看一次远程教导节目。

5、建立激励机制,强化远程教导应用的管用。中心学校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对项目学校男55岁,女50岁以下的教师远程技术的操作与应用进行一次考试。2010年将在两所中学办试点,考试结果纳入学校量化治理。

6、健全责任制度,确保设施,设备等财产安全。

(1)各学校要制订责任制度,电教室要有专人治理,各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

(2)落实好电教室值班,值日措施,做好防雷工作,防止设备被盗,如有类似情况发生,严格按照市教教导局文件精神落实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治理责任。

(3)各种设施,设备损坏的要迅速维修或添制,严禁挪作他用。

7、中心学校计划召开一次远程教导现场会,各小学要充分利用空中课堂,上好英语课和音乐课,中心学校将构造一次两课的研究活动。

8、积极参加上级构造的各种电教作品征文及课件制作活动,凡是中心学校构造的活动,中学、中心小学每次都不得少于一篇文章或一件作品,并按时按规格上交中心学校。